“在教师层面,行业整体面临3个问题:一是教师来源良莠不齐,准入门槛较低;二是教师离职率高,平均教师平均离职率在70、80%;三是在职老师工作积极性不易调动。”

精锐教育张熙:辅导机构如何获得、培养并留住好老师?

2016-12-27 20:11: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佐君  

  多知网12月27日消息,今日,在中国教育学会《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发布会上,精锐教育CEO张熙分享了他对辅导行业的教师方面存在问题的分析,以及对相应措施的思考。

  以下内容摘自张熙现场发言:

  在过去的20多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培训行业在这20多年里也发生很多巨大的变化,产生很多创新。在今年8月份的时候,美国教育部部长小约翰·B·金特意来到中国,看上海教育发生什么变化。他来到我们精锐教育,看了我们作为培训行业的一个范例,怎么结合新技术、怎么进行教师团队的管理。当他得知精锐有六七千人的教师队伍,利用新技术手段进行管理,他说你们中国做了很多改变。

  接下来,我想讲两个小故事。

  我在学习上一直比较顺风顺水,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但是在我整个学生阶段,学得最差的一门课就是物理,为什么?在高一的时候,我的物理老师,也是我们班主任,有一天把我叫进办公室,说“最近有人说你给我起了一个外号”?我听完之后有一点摸不着头脑。老师不管我怎么说,都认定是我起的。经过这次冲突之后,我进入一个自暴自弃的阶段,所有物理作业都不做,练习册上一片空白,比我脸还要干净得多,每次物理考试就是基本及格。我想着,高二选文科班就再也不会见到这位老师了。

  另外一个故事是关于精锐教育的一位老师。我们刚刚创业的时候,招到一名很特殊的学生,年纪很小,被妈妈牵着过来。原来这个孩子患有自闭症,每天只会跟母亲沟通,除此之外不跟任何人交流。这个孩子因为自闭症,没有进入公立学校的机会。这个案子对于刚刚创业的我们来说,难度也很大。孩子进入精锐之后,这位老师花了大量的时间坚持跟孩子沟通。经过三个月的时间,孩子竟然能够主动和人打招呼。后来那一年9月,这个孩子顺利进入小学,和其他同龄小朋友一起学习。

  老师对任何一个学生成长的重要性都是如此之大。无论是公办教育还是民办教育,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师资。

  然而在教师层面,行业整体面临3个问题:一是教师来源良莠不齐,准入门槛较低;二是教师离职率高,平均教师平均离职率在70、80%;三是在职老师工作积极性不易调动。

  针对这些问题,首先,把握住辅导行业教师的入口标准很重要。

  第二是持续培训,以考代训。精锐每半年老师就要经历一次考核。精锐做的是学习,那么对于我们自己的老师来讲也需要提供一个持续学习的平台,于是我们用教授学生方法来教育老师,所有在职员工都会进行在线培训。

  第三是多元激励,价值认同。一定要多元地激励老师,让老师对自己认可。能不能获得清晰的职业发展通道,能不能获得持续的学习机会,对老师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同时我们不断更新福利体系,将心比心,让老师能感觉在这个组织里的,我们对他的认可。

  我们一直在说辅导机构做的是第三课堂。第一课堂是家庭教育,每个父母都是孩子的老师;第二课堂是公办教育,在这里进行学科和核心素养的培养;第三课堂,就是在第一和第二课堂之间,查漏补缺。

  那么辅导机构的老师需要做到哪些呢?第一,关注家庭教育,加强家庭教育方面的培养;第二要有更强的服务意识和服务体系;第三,关注新技术的应用,对于机构本身,线上线下的结合能让自己发展更快,在这个市场上有立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