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是教育的盛世,黄金的时代。”

精锐CEO张熙:未来十年的二次创业,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

2018-03-31 16:19: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在精锐教育赴纽交所敲钟之后,多知网采访到精锐教育CEO张熙。

  在敲钟当天,张熙按照自己设想,让精锐的“学霸”造型和考取清华、北大的精锐学子、精锐老师前去敲钟。张熙说:“因为这些优秀的学生是我们的荣耀,有优秀老师我们才有可能的走到今天。”

  

  (精锐教育团队在纽交所)

  这一天,张熙在给所有精锐员工发出了一封内部信《创业不易,创新永恒》中说道,“上市,是既往十年‘一次创业’的终点,更是未来十年‘二次创业’的起点。未来十年,是教育的盛世,黄金的时代。”

  在与多知网交流时,张熙正和团队奔赴波士顿,准备与哈佛大学教育学院洽谈合作项目。途中,张熙对多知网分享了对中国K12市场的看法,对精锐未来五年的规划……

  

  (精锐教育CEO张熙)

  最终选择美股:出于国际化布局考虑,外部震荡只是短期

  多知网:精锐曾经考虑过A股市场,为什么最后还是选择了美股市场?

  张熙:这是企业发展中的战略选择。

  曾经为A股做准备,那时A股上涨到5000点,学大在美股退市,觉得美股对教育股不是太好,当时感觉在美股的希望极其渺茫。

  如今选择在美股,创业时我们就希望创办一家全球性的公司,美股是我们全球化战略的一部分。我们也希望能把中国的好教育带到国外去。这是作为创业者的战略选择,也包含了作为中国企业家的荣誉感。

  多知网:目前,美股市场的震荡以及“中美贸易战”,对精锐是否会造成一些影响?精锐是否会有一些应对措施?

  张熙:现在美股大盘看起来有一些震荡,但对于我们,是短期动荡,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

  目前,精锐最主要还是想把业务做好,企业的各方面数据抓好,我觉得这是根本。

  现在基本面都非常不错,利润增长,现金流非常充裕,整个涨势非常强劲,我们做了很多新技术的布局和投资,我觉得一切都在规划之中的。

  我相信投资我们的投资者长期持有精锐的股票,肯定会有最大化的回报。

  对于“中美贸易战”,大家比较恐慌,实际上公司基本面非常好,业务建立主要都在中国,中国经济欣欣向荣,处在中国市场中,应该说是一件运气很不错的事情,尤其做教育服务,是比较逆周期的。

  做多元化经营:对扩张北京保持谨慎,一对一占业务比60%

  多知网:目前在教育产业链的延伸上,精锐做了哪些布局?

  张熙:精锐每年会做五年战略规划、十年战略预测。

  首选,把原有的传统业务继续做大做强,同时迅速结合新技术。因为技术现在还没完全专业化,所以我们会先做一系列的战略投资。包括移动互联网、AI、VR、人工智能方面。

  我们已经投资了一些互联网直播教育公司。

  同时也用我们的资源、资金支持,加上原有的创业团队,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教育。比如,在精锐VIP业务中,去年年底投放的自适应智能学习平台,其实就是早期AI技术,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做个性化诊断,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

  从学段来说,现在主力品牌主要是针对中学段,还有3-12岁少儿数学思维培养的至慧学堂,针对幼教也有布局,我们也投资了社区教育和幼儿园。

  这个市场非常大,大企业加在一起的市场份额不超过2%,大家未来的成长也是非常巨大。

  目前,精锐的第一重点还是在中国市场。同时在3-18岁年龄段,也会有选择性地做一些海外布局,比如在欧美、日本国家做投资和并购。

  多知网:在城市的扩张上,精锐的思路是怎样的?

  张熙:下一步重点布局首先在中国,精锐在很多城市里的学习中心数量还不够。

  主要会布局在一、二线城市,华东、华南一些省会城市都很不错。我们都见过行业在2011-2013年的“大跃进”,留下了许多后遗症,所以我还是希望比较稳健的扩张。

  过去五年,精锐的运营策略都没有变化,围绕“单个顾客满意度、盈利性增长、多元化经营”,未来也是坚持这三个一体的策略。

  下一步会大力强化新产品的投放,可能也会做一些并购投资。

  这是需要时间的,我们不希望过度的激进,要坚持一个稳健和持续的增长。

  多知网:精锐在落地北京时,有过受挫的经历,目前,在北京的业务会做怎样的突破?

  张熙:其实在北京的业务比重没有那么大,不到5%,在北京已经实现了盈利。但因为北京的运营成本比较高,竞争比较激烈,毕竟是中国首都所在地,我们肯定要在北京保持持续扩张。

  因为之前也有过教训,所以在北京的扩张会更加谨慎。我们也不会积极地扩大北京市场,会比较稳健的扩大。

  多知网:1对1业务目前在精锐的占比是怎样的?小班业务探索,进展如何?

  张熙:1对1业务占整体销售比重60%左右,对于1对1业务,我们接下来坚持走差异化的竞争,把师资教研做到极致,为家庭提供更多的服务,更多的与新技术结合。

  目前小组课进展非常不错,我们也在同步进行小班课。精锐产品多元化的速度比较快。还有1对3,至慧学堂是1对8的形式,10人以上,我们叫小班课,很快也会推出1对25的班课。

  进入小班课的市场,我们还是坚持走高端路线,进入这些基本市场,我们也不害怕竞争。

  我觉得市场非常大,最重要的是坚持做好自己,给消费者最好的一个选择。

  此外,1对25成立了单独的事业部,主要针对的小学生及初中生,马上就要进入市场。

  所谓“谁大谁小”都是动态的

  多知网:您如何看待目前K12市场的整体格局?

  张熙:我们在原有的业务上,已经做了很多简单的补充,尤其是在互联网的直播技术方面,我们都把它视作消费者产品服务的一部分。

  新东方更多在大众市场,好未来主要在中、高端市场,我们在高端市场。

  精锐目前在中国的高端教育培训市场占有2%的市场份额,份额不高,三家公司加在一起大概也不到8%的市场份额,所以大家都有很充足的干劲。

  美国这边说,新东方、好未来、精锐三个一起像BAT,是新时代互联网教育行业的三剑客。

  新东方、好未来过去两年都有很大的增长,这两年我们也要借助这个机会去把自己做大做强,所谓“谁大谁小”都是动态的去看。

  我们成立的最晚,但在这几年的销售已经突破20亿元,其实我们的成长速度不慢。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现在的精锐,张熙说:“创新。”

  “精锐是在家和学校之外的第三课堂,这个内核是不变的,而在前进的路上,精锐一直在变革中创新。在创业型公司里面,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未来五年我们希望一直跟企业保持非常强劲的利润增长,不断地支持我们把客户放到第一位。”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是张熙给精锐全体的收尾语。对于精锐教育投身教育行业未来十年的“二次创业“,我们拭目以待。(多知网 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