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于一些本来就不靠谱的公司,分不分层,都注定会一直在停尸房里呆着的。基础层就朝着OTCBB的方向走去。

分层后,新三板更像NASDAQ+OTCBB的混合体

2016-05-31 20:02:25发布     来源:独立思考    作者:潘欣  

  当战新板暂时没影了、当注册制暂时没影了、当中概私有化国内再上市不太有影之后、当借壳也不太有影了……当这些都不知道何时再有影的时候,新三板连出分层和私募做市的利好。当主板想干什么就不让干什么的现在,新三板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现在,大家都应该明白该往哪里走了。

  新三板推出创新层和基础层的分层制表面看类似纳斯达克的全球精选市场、全球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分层模式。但估计分层后,新三板会变得更像NASDAQ+OTCBB两个市场的混合体。

  分层和私募做市的主要目的就是为新三板的优质公司注入流动性。有媒体说新三板分层可能进入停尸房,其实我倒觉得对于现在新三板上的绝大多数公司来说本来就是停尸房里的僵尸。分层之后,毋庸置疑的有助于创新层的股票增加交易量和流动性,朝着NASDAQ的方向走去。基础层,也许会因为分层误伤一些有潜质的公司,当然这些公司随着自身业务发展也迟早会转到创新层的;至于一些本来就不靠谱的公司,分不分层,都注定会一直在停尸房里呆着的。基础层就朝着OTCBB的方向走去。

  其实,对于一些优质且暂时无法上主板的公司挂牌新三板,为自己增加一个融资渠道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对于很多堪称垃圾的公司挂牌新三板,我还真搞不懂他们图什么。挂牌了,图个上市公司的虚名?被券商忽悠了去挂个牌,赶个时髦?除了这两种非理性的行为之外,我宁愿相信,相对理性的不少公司挂牌新三板,其实是先脱光了给大家看看,随时等着卖掉。但是,现在证监会严控并购重组之后,它们可能白脱了。理论上看,我觉得分层很好,理论上有助于良币驱逐劣币。当然,我也相信之前鱼龙混杂的新三板里,有些能进入创新层的公司也未必是什么真正的良币。新三板在某种程度上是中国证券市场施行注册制的一个试验田,与注册制相匹配的是这个市场本身还需要具备强大的自我校验、去伪存真的功能。

  随着主板的合闸限电,中概私有化的进程发生了巨变,有的公司比如YY暂停了私有化,有的公司比如当当调低了私有化价格,相信更多之前谋求私有化回神A的中概们鉴于中国证券市场政策的不确定性,都在茫然的盘算下一步的计划。基本上大家面对的都是两个问题:一是能不能回的问题,二是还要不要回和回了去哪儿的问题。如果能回,那么分层后的新三板或许是中概里一些小盘股们一个可能的归宿。不过,我忘了哪篇分析文章里对比了新三板和纳斯达克的估值和市盈率,似乎也相差无几。所以,当下没便宜可占的情况下,那些私有化的中概们会观望分层和注入流动性之后的新三板的估值体系和流动性会否发生变化再做定夺了。

  当然,还有那些创业公司们。之前已经有无数的创业公司挂牌了新三板,如前文所说,有些能明白他们为什么上,有些真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上。分层之后,相信会刺激一些优质的创业公司瞄准创新层,这对一级市场也会是一个正向的刺激。当然,新三板的分层和流动性注入应该也不会给投资的一级市场带来很大的影响,毕竟新三板整体的盘子还不足够大,难以对一级市场的投资冷热产生足够大的影响力。所以,对于下半年的一级市场来说,会有小幅回暖,但不会大热。在这种情况下,小额投资会少,大额投资会多,这并不能迎来大多数创业者的春天。当然,如果你是优秀的创业者,其实每天都是春天。

  曾经,当我们在期待战新板和注册制的时候,误以为熬过上半年,一级市场会回暖。现在看,新三板分层之后会给一级市场带来一个小刺激吗?

  曾经,当我们在期待战新板和注册制的时候,误以为新三板还有一年的红利期。现在看,新三板的未来是否比之前更值得观察和期待?

  另,我相信未来新三板终会降低投资门槛的,只不过肯定不是现在,毕竟步子太大了容易扯到蛋啊……

  写完一看,发现基本全是废话啊,而且去年4月份就写过了一篇《关于新三板》……

  不过,大家现在都应该明白该往哪里走了吧?

  (本文转自“独立思考”,作者潘欣,新东方在线C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