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晚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施行。新三板分层来了,课外辅导机构将何去何从?

新三板分层来了,课外辅导机构何去何从?

2016-05-28 09:00: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叶德文  

  编者按:昨日晚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施行。新三板分层来了,课外辅导机构将何去何从?文新学堂创始人叶德文向多知网发来了投稿,阐述了他的观点。

  期待已久的新三板分层办法昨日出台。证监会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将依据盈利营业收入成交量等指标,将现有挂牌公司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两类,分层管理。

  进入创新层的公司必须符合的标准包括以下任意一条:

   (一)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

   (二)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

   (三)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除上述条件外,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还应当满足的条件包括,最近12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低于50%等。同时不得存在被处分的情况。

   第一条第三条,很少有课外辅导机构能够达到,达到第二条标准的全国课辅机构绝对不少于100家,那么创新层推出后,课辅机构到底应该何去何从?笔者结合自己在新三板的一些经历、理解和感悟搬弄一下“是非”。

   分类管理办法和新三板分层办法当然是教培业在资本市场的两大利好,这也是为什么最近两年很多A股公司纷纷成立教育投资基金,投资并购事件层出不穷的主要原因,参照日本韩国有24家教育上市公司,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十年之内至少会产生100家教育上市公司。

   有同行朋友可能会说,来就来呗,于我何干?我把自己机构做好不就行了?笔者所创办的文新学堂身处竞争最激烈的北京上海从事课外辅导十二年,强烈的感觉K12已在开始强力洗牌,接下来的竞争必是综合性的系统性的竞争而非个体之间的争夺,上市大机构在招生和招聘这两个环节无疑占有先天优势,外加聚智堂等跑路事件的不断发生,大机构带给家长的信任感必更加明显。每一家课外辅导机构不进则退,温馨小日子即将到头。

   那是不是赶紧都得拥抱资本拥抱新三板拥抱A股?几乎所有的人都会告诉你新三板是中国的纳斯达克,能挂一定要先挂上去,2015年上半年,文新也曾接触过两家券商并做完初调也给出了新三板挂牌方案,也因此本人得以深入学习和了解了新三板,但到最后主动暂时放弃,个人认为,挂或不挂不是个哲学问题而是个现实问题,课外辅导机构要挂牌,首先应考虑以下几点因素:

   (一)你机构的可复制模式是否已摸索并实践出来?到今天为止, 全国近百万大中小型培训机构能成功的健康的实现跨区域复制扩张的不到5家。

   (二)你的机构是否有把握在接下来的每年中营收利润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速度?没有增长或只能靠虚假做单增长的,挂牌无益。

   (三)你机构在互联网线上线下结合方面做得如何?纯粹线下是没有前途的,想象空间有限资本也不看好。

   (四)你机构目前的利润率是否能在20%以上?利润率太低扛不起规范成本,新三板90%都是僵尸股,即使能挂牌成功,你也要做好融不到资的打算,这意味着你只能拿自个机构那点有限的利润规范自个。

   (五)你机构是否能扛得住规范后的成本?营收3%增值税、租房子7-11%的租赁税(房东通常不会给交)、25%的企业所得税、员工个税(虽说是员工交,但员工收入低意味着你招聘竞争力低)、社保费用(不能按最低档交喽)、还有很多隐性成本(很多成本无法计入则虚增并多交企业所得税)。

   所以,那些实力不强的勉强挂上牌了,将会痛不欲生,悔不该当初一时发热,不挂牌还能活,一挂牌反倒倒闭的现象也将不是个例。

   尽管很多业内专家一直告诫务必要抓住当前新三板大好时机,否则过几年资本市场就不会这么热了,但是本人更认可: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企业本身价值才是最终决定因素,对标五点练好内功更是根本,时机成熟文新也将主动的热情的拥抱资本市场。

   (本文为投稿,作者叶德文,文新学堂、爱文新在线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