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价格战的主战场是北京,二三线城市的K12机构如何看待此次价格战?二三线城市的K12机构如何看待新东方、好未来等巨头进入当地市场?他们又是如何阻击这些巨头的?

面对巨头扩张,二三线K12培训机构抱团对抗

2015-05-14 11:13: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5月14日消息,从4月开始,新东方优能、好未来等机构开打暑期价格战,为暑期招生预热。随着两大巨头的加入,这场价格战迅速的吸引了相关行业人士的关注。

  此次价格战的主战场是北京,二三线城市的K12机构如何看待此次价格战?二三线城市的K12机构如何看待新东方、好未来等巨头进入当地市场?他们又是如何阻击这些巨头的?

  多知网专访了太原市K12培训机构康大教育创始人康建国。作为从1998年成立至今的康大教育的创始人,康建国的观点也许可以代表一部分二三线城市K12行业从业人士的观点。

   新东方、好未来打响的价格战对二三线城市影响不大

  对于此次价格战,康建国明确表示:“这只是市场竞争环节的一种手段,一种方式。对北京当地的K12培训市场影响较大,对二三线城市K12培训机构影响不大。”

  如果教育巨头通过价格战占领当地市场,怎么样呢?K12阶段的教育由家长买单,参加培训带有很大的功利性的,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康建国说道:“家长送孩子参加培训就一个目的:考上重点。家长们不在乎价格,只要你可以帮我实现上重点的目标,不在乎学费。”

  今年北京价格战开打,业内人士表示,受此次价格战的影响,中小型培训机构,在资金实力还是师资力量都难以与新东方、学而思之类的大型培训机构相抗衡的竞争态势下,北京一批中小型培训机构或面临被洗牌的可能。

  如果价格战战火烧到二三线城市,一些实力不强的中小机构被洗牌,也会有一些机构为了生存下来,被倒逼升级。“如同当年的酒店行业出现了如家、7天等快捷酒店,小旅馆消失了。这个消失是指,一部分小旅馆倒闭,还有一部分被逼升级。所以现在酒店行业既有快捷酒店,也有主题酒店,也有各种星级酒店。各种业态都有。未来的培训行业也是如此,各种业态都会存在。”

   想要统驭全国?面临诸多难题

  今年3月,俞敏洪对外表示,新东方将突击二三线城市的K12市场。俞敏洪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现在已经有专门做二三线城市的培训机构起来了,如果我们再不开始动作,那他们就要农村包围城市了。”

  在康建国看来,如果想要统驭全国的K12市场,难度非常大。

  首先是政策的不确定性。K12教育受国家政策影响大,目前各省市的考试标准。课程标准均不统一。尽管国家目前的教育改革有统一的趋势(多知网注:2016年高考全国有25个省用统一命题试卷),但是并没有完全明朗。

  其次,培训机构全国扩张较为常见方式包括开设直营校、收购或与当地培训学校合作、在线教育三种。

  第一,如果在当地开设直营校,就会与当地的培训机构直接进入竞争状态,双方在招生、宣传、教研等方面都会有一番较量。虽然全国性机构在管理上、教研上比当地的培训机构有优势,但是当地的培训机构却更了解当地市场。尤其是在目前全国教学标准、考试标准尚未统一的前提下。“现在,每个城市之间的考试题目都不一样,对于出题范围、考试习惯,已在当地多年的培训机构会比新进机构更了解。”

  康建国在采访过程中说道:“太原康大教育的培训成绩是被太原的重点中学承认的,但是不承认新东方的。这一点,对于当地消费者的影响很大。”

  这些,还没有算上当地名师办的私人培训班。

  第二、或收购当地培训机构,或与当地的培训机构合作,考虑到全国这么多城市,无论是收购还是合作都需要大量现金。而收购或达成合作后的文化磨合、管理磨合才是更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第三、通过在线的方式向全国扩张。如果在全国教学标准、考试标准统一的情况,在线的方式可以。但是,国家在这方面目前还没有统一,只是在不断尝试。其次,当地的培训机构同样看到了在线教育的趋势,他们也在尝试在线教育。

   二三线城市培训机构抱团对抗巨头

  面对全国性培训机构不断地扩张,地方性培训机构纷纷采取措施抵抗这些巨鳄。

  如何来应对新东方、好未来的挑战?康建国的做法是,与一些地方性培训机构如邯郸新起点教育、焦作沃根、开封正大教育等共同出资建立中仁智教育。在出资成立中仁智后,各家机构仍然保持独立运营。上述参与出资成立中仁智的培训机构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区域市场内做得较好的,而且从业时间长,经验丰富,规模大。

  中仁智的首要任务就是为这些出资的企业做好服务,如营销,招生,教研等。“中仁智就类似于大家众筹成立的一个项目,这件事情一个人做不了,联合几家,大家一起出资,做成的成果一起分享。中仁智扮演的角色就像是培训机构的中央厨房,像教材教研、管理、营销、市场等都有中仁智负责。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培训机构加入。”

  而最近他们刚刚完成了与YY合作的研发在线教育系统的工作。未来,这套系统会免费提供给出资企业使用。之所以研发这套系统,是因为他们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市场上的系统难以满足他们的实际教学要求,所以由他们向YY提需求,YY负责研发。

  在巨头的扩张之路开启后,巨头与中小型培训机构势之间展开一场市场争夺战,抱团能否对抗巨头,我们拭目以待!(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