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K12所具有的系统性体系,使其表面上看起来是与在线教育的碎片化、个性化等特征相违背,成为K12的在线化一大难点。

从理想到现实:K12在线教育突破之系统的学习报告

2014-08-18 00:31: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汝杰  
        在线教育经过数千家传统教育机构、新创在线教育机构近两年的摸索尝试,盈利模式日渐清晰,以决胜网为代表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盈利,决胜网内部人士透露,其去年收入为4000万元,纯利润约占到收入的15%。K12的在线教育虽然由于K12自身有种种特点,但可以肯定的是K12的在线教育最先能实现盈利的模式必然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也即O2O模式。
 
        据公开资料显示,上线之初即采取了线上提供课程、线下进行招生服务模式的四中网校,早在2004年,成立仅三年多的北京四中网校,已在全国建立了超过200家分校,终端渠道覆盖了80%的地级市,而到2007年时,四中网校已拥有10万余学习者,前期的投入开始得到回报。所以说,K12的在线教育模式已经比较清晰,作为从业者,要做的就是如何在这场“在线”的变革中,根据用户需求在同业中找到差异点,以迅速执行实现既定目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笔者将从十个方面论述寻找K12在线教育的突破口,为大家提供一种可以执行的思路,敬请关注。
 
      K12教育的系统性成在线化难点
 
        系统性是指同类事物按一定的关系组成的整体,这种系统性正是K12教育的三大特性(即目的性、基础性、系统性)之一,其体现为学校、家庭、社会多方面的共同合作,学习目标、学习任务、学习环境等有机结合,构筑为一个全面、多层次的体系,正是K12所具有的系统性体系,使其表面上看起来是与在线教育的碎片化、个性化等特征相违背,成为K12的在线化一大难点。
 
        不过,我们回归到“在线教育”、“线下教育”、“K12教育”的本质就很容易找到答案,对于教育的本质无论是教育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都有汗牛充栋式的理论,无论是处于对人的培养还是对于社会、国家的发展的目标,但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学生学习效率和教师教学效率的提高。站在提升效率的角度,再来观照K12教育的系统性,我们就很容易找到突破口。
 
        虽然在线教育通过技术可以记录学生所有的学习数据,可对于K12教育学生整体学习目标的阶段性实现,与线下相比在线教育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尤其对于学生的海量学习数据的解读,更是难以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有一个全面的认识,那么在线教育平台就有必要为学生提供一份完整的学习报告(而不是测试),准确反馈学生的学习进度(不是分数)。
 
      学习报告在K12教育的应用
 
        对于学习总结、学习报告,我们已经不再陌生,尤其在体制内工作的人对其更是理解。有人说,总结报告是一种很好的自我反思方式,能让人深刻地认识自己的行为、表现,找到不足的地方。同样,学生学习的总结报告也是在线教育平台(或老师)对学生的一种深度的反馈、思考,从而引起学生的重视,并能根据报告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这就使以“分数”指导学习的问题得以根本性的解决。
 
        学习报告最重要的则是能将K12教育的系统性快速地向“在线”转型。由于学习报告根据时间、目标、任务等因素进行有效链接,链接的组合就使学生的学习成为一个系统的体系,而学习报告则是以记录的形式实现系统性。正如美国教育家Dianne Ferguson在《个性化学习设计指南》一书中所言:"教师们必须创造性地、连续不断地指导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同时,指导所有学生朝着重要的社会学习目标和标准进行。"并能“持续不断的学习记录和汇报”最后以报告的方式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指导。
 
        具体这份报告中要包含哪些内容,则是根据学习任务设计和学校环境来确定,不过根据笔者的实践来看,对于报告指标的确定并不困难,难的是对报告指标的解读,也即如何准确有效指出学生不足、如何帮学生制定更具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则是学习报告的最大难点。现在虽然有教育部推出个人教育规划师的认证,而回到K12阶段,单纯的个人教育规划师并不能提供这样的报告,还是需要具有K12教育的经验的老师来协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