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本质是人与人的交流,不像按摩,必须要搞点物理、身体接触,你才爽。线上教育不是这样的,而是看哪个通道最方便,最快。教育不用给你按摩,不要跟你接触,为什么要做线下?”

李学凌:教育又不是按摩 为什么做线下?

2014-05-26 13:51: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5月26日消息,近日,搜狐IT与欢聚时代CEO李学凌进行了一次面对面交流。在采访中,李学凌多次谈到对在线教育的看法。
 
      他以电子商务类比,几年前,很多人唱衰电子商务,认为买东西需要体验,不可能电子商务,现在已不存在这样的质疑。在线教育也是一样。而且,与电子商务相比,在线教育连物流都没有,只有信息流。
 
       李学凌还表示,教育的本质是人与人的交流,不像按摩,没必要做线下。
 
       以下是搜狐IT对话李学凌观点摘要:
 
       “100教育会强调运营”
 
       一家互联网公司有三大方面:技术、产品、运营。互联网最核心的竞争是技术竞争,用户看到的是产品,用户看不到的是技术,只能感受技术的好坏,再后面是运营。三者是连在一起的。
 
       音乐也有大量的运营规律,有利益分配不均的,有捣乱的、上门闹事的——为什么不推荐我的频道?老师也一样:为什么我挣的钱少他挣钱多,为什么他的排名在我前面?以后都会有类似这样的问题。
 
       如果只做产品不做运营,其实挺难的。教育可能会强调运营。
 
       “教育不是按摩,为什么做线下?”
 
       教育的本质是人与人的交流,不像按摩,必须要搞点物理、身体接触,你才爽。线上教育不是这样的,而是看哪个通道最方便,最快。教育不用给你按摩,不要跟你接触,为什么要做线下?
 
       我遇到一个做传统教育的哥们,他说“你们网站不错,也要搞搞线下,如果不搞线下,觉得不完整。”我跟他说,我们不是做按摩的。
 
       今天听到对于在线教育的质疑,跟我当年听到大家对电子商务的质疑是一模一样的。我买衣服为什么要上网买呢?我必须要试,男的说衣服要质感,女的说衣服要合身,不可能电子商务。今天一看,这些问题全没了。电子商务最诡异的就是能卖衣服,因为这是特别需要线下体验的,现在线下店都被冲击了。
 
       线上教育带来的好处一定是压倒式的,电子商务以前遭受到过太多批评、骂声,五年之后,大家都发现不认可的人都完蛋了。而且网络教育连物流都没有,只有信息流。
 
       在线教育的老师更容易调动情绪
 
       在互联网上做教育比线下做教育还要好。老师在线下讲课的时候,被几个趴着睡觉的人打扰,每次回头就看见三个人在那里睡觉,心里就很阴暗,很郁闷,一直被负面情绪影响。同时他也很难跟同学有互动,来一批学生、走一批学生,也不知道谁是谁,每次坐的位置又不一样。
 
      互联网实际上是相反的激励,老师只能看到回答问题特别激烈的那几个人,老师说“觉得我说得对的请打1”,刷了几屏1,老师觉得很爽,我的学生们都在听课,实际上一大半的人在睡觉,还弄着脚丫子、抽着烟,老师不知道。老师看不到不吭声的人,只能看到那几个活跃的人,不断被正向激励,情绪不断调动起来,讲课的水平比在线下更好。
 
       我们调查过一帮学生,在他们第一次上完课以后,问他们“以后还会去线下做教育吗?”他们说不会了。我问他们,如果是同样的价钱,愿意在线上学还是在线下学?他们说当然是线上,在线上很爽,我抽根烟,在家里吃着零食,听着老师讲课,这是无与伦比的,而且不用塞车,骑自行车一个小时,终于到了中关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