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各类教育机构数不胜数,确实令家长难以定夺。那么,一位“熟人”提供的教育资源显然更具诱惑力。不过,缺乏商业模式的模式,永远只是一种短期行为。私班的模式注定是一种短期的行为。

在线教育能否让私班替代传统教育机构?

2015-04-15 18:33: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勇  

  如果孩子的任课教师私下组织培训班,家长会拒绝吗?通常不会,因为办班的人是孩子的教师。如果孩子同学的家长私自组织培训班,家长会拒绝吗?通常也不会,因为家长多少都会有从众心理或者“怕掉队”心理。

  事实上,任课教师组织的私班,历来是公办中小学校乃至民办教育机构深恶痛绝的事情,也是公办教育明令禁止的事情。不过,学生家长组织的私班似乎游离于禁令、规定之外。如今,家长组织私班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个中原因,当然还是拜互联网所赐。

  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带来个性化的觉醒。自从YY创办100教育以来,人们或许只记住了“颠覆新东方”的口号。事实上,YY还有一句更为响亮的口号,就是“解放教师”。“颠覆新东方”的噱头也是以“解放教师”为依托。确实,借助YY的在线教育平台,很多教师在其上开设了自己的私班。而且,不少教师还赚得盆满钵满。

  或许受到YY“解放教师”的感召,忽如一夜春风来,各种O2O在线教育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O2O在线教育平台的实质,还是为学生及家长提供了选择教师的可能。教师通过O2O在线平台不仅能够招到学生,而且还降低了招生的成本。然而,O2O在线平台也让教师的招生行为由主动变为了被动。

  有道是,“一个羊也是放,两个羊也是赶。”教师自然希望能够通过降低边际成本,实现边际效益最大化。但是,面对被动的互联网平台,教师很难像传统线下班级那样组织私班。于是,不少学生家长挺身而出,承担起组织者的角色。

  学生家长之所以能够成为私班的组织者,依然还是互联网创造的机会。在互联网社交化的今天,学生家长之间往往构建了多种形式的社交圈,或是基于微信,或是基于QQ,等等。借助社交平台,家长们可以互通有无,广泛交流。与此同时,也为家长“振臂一呼”组织私班提供了便利条件。

  作为课外辅导的消费主体,家长掌握着选课、报班的主动权。不少置身家长群的家长更能把握大多数学生们的课外辅导,因而也为“团购”课程创造了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热情”的家长会主动帮着联络教师、联系场地……新的私班就开起来了。

  不难看出,私班的主体正在逐步由教师转变为“个别”家长。家长组织的私班,所缴纳的学费应该比培训机构低得多,毕竟教师的招生成本几乎为零。这也是吸引家长圈家长报班的原因之一。当然,组织私班的家长与教师如何分成,则属于个人隐私通常都不便透露。

  确实,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传统行业,眼下轮到了教育行业。私班的形式为学生家长提供了自主办班的机会,也进一步降低了教师的办学投入,理应是互联网教育的新突破。不过,问题来了,私班的教学质量如何保证。

  最近,笔者一位从事SAT、托福培训的朋友就接待了好几位私班学生的家长。这些家长主动找上门来的原因,就是私班学习效果不佳。其中,有位某著名中学学生的家长吐槽,孩子同学的家长组织了一个托福、SAT培训班,聘请了相关方面的名师。可是,两期过后,学生的托福、SAT成绩一直没有长进,致使组织私班的家长骑虎难下,其他学生家长则左右为难。因为家长圈组织的私班终归涉及到一个重要的“面子”问题。

  细究起来,家长组织的私班固然让家长有了更大的主动权。然而,这种主动权是建立在聘用教师的基础上,因而私班教师需要服从家长的安排。也就是说,聘请教师的家长承担起了办学的责任。可是,作为组织者的家长往往并不具备足够的教学管理、教学研发的能力。那么,私班的教学质量只能任由聘用教师的个人能力来决定了。

  教师组织的私班,教师必然自行承担起责、权、利。而家长组织的私班,难免出现责、权、利

  难以划分的尴尬。私班办得好,皆大欢喜;私班办得不好,则进退维谷。这种状况颇有些类似滴滴专车,私下交易有市场,同时也有风险,消费者所期盼的只是风险不会降到自己头上。

  可是,教育、教学属于单向性消费,所投入的不仅是金钱,还有学生宝贵的时间,这不是依靠退费、退货就能解决的。

  但凡事物存在,至少说明有一定的合理性。当前,各类教育机构数不胜数,确实令家长难以定夺。那么,一位“熟人”提供的教育资源显然更具诱惑力。不过,缺乏商业模式的模式,永远只是一种短期行为。私班的模式注定是一种短期的行为,得与失只有学生及家长自知了。

      (本文作者郑勇,著名教育媒体人和观察者,他的微信公众号“九宫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