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什么靠谱还是真说不太准,但是投什么不靠谱发展到今天基本可以说的比较准了:在线一对一、教育O2O、免费进公立校、幼教App、VR。

在线教育火3年了,投资哪些模式不靠谱,哪些模式靠谱?

2016-03-18 16:42:24发布     来源:独立思考    作者:潘欣  

        文|新东方在线COO潘欣

  在线教育热了3年了,投什么靠谱还是真说不太准啊,但是投什么不靠谱发展到今天基本可以说的比较准了。

  1、在线一对一。永远的规模不经济,成本结构虽然和线下一对一不同,但整体的毛利率没太大差别。有些VC拿在线一对一当电商投,没见过这么高单价的电商项目,只能说你们真是对教育一点都不懂。当然,有人会说一对一可以向一对多转型,但是你想想你能让一个吸毒成瘾的人改抽香烟吗?毒瘾越大越没戏。所以,谁走的越快可能死的越早。

  2、教育O2O。本来这事还有的做,但是大多玩家都停留在刷单上直到把自己刷到一条绝路上。你不想着为产业链创业任何新的附加价值,那你也没有任何存活的价值了。本来不管教育O2O能不能搞成,可以整死一批小机构,但是你们合谋刷单,反而延缓了小机构的寿命缩短了自己的寿命。教育O2O本质是解决产业信息不对称的主要是基于存量市场的供给转移,无法形成增量市场,也不存在供给不足或供需不平衡的问题。你还刷单,能刷出什么来呢?教育O2O里还有一个分支是教育淘宝,趁着账上还有钱,赶紧转型是王道,淘宝只有一个,淘宝梦就不要做了。

  3、免费进公立校。进公立校必须得收费,不收费只能说明你根本不懂中国的教育体制,你再还幻想什么B2B2C把用户往外倒,你真以为学校是你们家开的呢?投这些的VC也基本是对中国的教育体系啥也不懂,估计都是用一个互联网思维往里套呢。只看做这些的公司的公关稿都是铺了多少多少学校。铺吧,但你得明白铺多少也没用。所以VC们再投B2B类的项目,别自己骗自己或被骗去看那些无意义的数据,不如只看进了多少所学校每所学校收了多少钱,不收钱的压根不要看。

  4、幼教App。相比前三个,这块投资数额都不大,亏了也没亏多少。总之,移动端挣钱是别想了。现在流行IP这个词,这个词恶俗到只要是个玩意就套上这两个字。但是咱想想婴幼领域不限娱乐还是教育,能挣钱的IP有几个?基本都是自欺欺人的猪鼻子插葱——装相。现实点,卖点课、卖点服务什么的还是靠谱的。你首先是一个做教育的,其次才是一个IP。

  5、VR。这个坑刚开始挖,谁先进谁成为先烈是一个大概率的事情。互联网行业从来不是教育推动,而是色情,继而是娱乐。VR是大势所趋,是未来,这都没错,但是对于教育来说,且着呢。

  当然,以上不靠谱仅针对行业本身,非具体公司。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啊,希望你自认为自己是那个状元。

  以上不靠谱仅针对B轮起的投资。

  天使投资和A轮阶段就不说了,所谓看人基本都靠蒙,蒙对了1、2个项目基本就可以忘掉蒙错的的,然后说自己看人准就好了。所谓看趋势基本就是啥热投啥,蒙对了1、2个项目基本就可以忘掉蒙错的的,然后说自己看趋势看对了就好了。以上这些不靠谱的方向,基本对A轮前不影响,反正有B轮后接盘侠等着呢。

  最后还是说说靠谱的吧,想来想去还是弄个B2C网校靠谱啊。小班、大班、录播、直播,不管干啥都跑的通。其他领域不管靠谱不靠谱的,最终想变现的十有八九还得绕回到网校这条路上,当然你还可以绕到线下开面授班……所以,有的人直接在这个赛道上慢慢跑着,有的人快速在其他赛道上跑着跑着绕了一大圈也跑这里来了……殊途同归啊。

        (本文作者为新东方在线COO潘欣。微信号:独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