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波在线教育大潮中,平台型公司是一个主要类型,从传课、多贝、YY教育,到巨头淘宝、百度。对于创业者来说,平台模式为什么不好做?101网校副总经理梁承昊撰文发表了他的观点。

在线教育创业,平台模式为什么不靠谱?

2014-05-04 14:49:18发布     来源:36kr    作者:梁承昊  

       编者按:这一波在线教育大潮中,平台型公司是一个主要类型,从传课、多贝、YY教育,到巨头淘宝、百度。对于创业者来说,平台模式为什么不好做?101网校副总经理梁承昊撰文发表了他的观点(发布于36Kr,有删节):

       在网络教育中,教育无疑占据主导地位,网络处于从属地位,如果把网络和教育的地位互换一下,会怎么样呢?多贝网、传课网,到最近的淘宝同学,给我们带来一个不算新的模式,网络教育的平台,即指只负责搭建互联网平台,而由其它个人或机构来提供内容或教学。那么,这种淘宝类的平台模式是否是网络教育的发展方向呢?个人认为,这种平台模式如果想取得成功,一定要与教育领域的实际情况与需求相结合,做出适应教育市场需求的调整,只是简单的移植其它领域的成功模式会遇到较大的问题。

       平台模式基本是原来的互联网人士转战到网络教育领域的产物,由于他们缺乏教育的背景,所以平台模式避开了对教育背景要求较高的内容或教学的开发,而只做互联网部分,似乎也是顺利成章的事。不过和淘宝的商品交易平台相比,教育的平台有几点是不同的,而这些不同点也就是教育平台发展的障碍。

       首先,客户的要求不同。淘宝平台是在小商品交易基础上发展起来,而逐步扩展到各种商品的交易。回想淘宝发展的最初同样也面临着各种问题,没有网络购物习惯,网络支付不安全等等。在淘宝的最初的发展过程中,就是淘宝逐渐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实际上也是客户的一个逐步试错的过程。而相对于客户在小商品领域的试错,客户在教育领域的试错成本就要高的多了。

       教育领域的试错周期长。小商品的好坏,基本上在客户拿到商品的同时马上就可以知道了,而对于教育的评价,是从教育的结果来评判的,而教育是否达到了效果,一般很难从一两次的课程中来判断,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多次课程来评估。其次,教育试错的机会成本高。小商品质量不好,大不了不要了,再买一个,但一个教育不好,可能意味着错过最好的教育时机,特别是某些对于教育时机要求特别高的教育,如中高考等,基本上不会考虑来试错,但这些也往往意味着是刚性需求,是较容易付费的需求,一些时间性不强需求,付费的意愿同样不强。还有,教育试错的实际价值成本一般也高,一个小商品二三十块钱,但一套课程少则一两百,多则上千上万,客户的购买决策也较难下。

       另外,目前国内的实际情况是,能提供的课程产品或教育服务,水平普遍不高。淘宝是在中国制造已经站在世界之巅的大背景上发展起来的,中国的制造业已经普遍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的。而对于中国的教育服务业来说,不要提世界水平、亚洲水平了,中国目前的平均教育水平是否及格,恐怕还存在很大的民间争议吧。目前的教育平台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教育产品平台,另一种是教学平台。对于产品平台,如传课,主要期望能整合别人的好的资源或课程放在自己的平台上,但目前国内的课程和资源水平普遍不高,出类拔萃的资源或课件本来就少,即使有也不会愿意放在别人的平台上。而对于教学平台,如淘宝同学、YY,是提供实时视频教学的平台,期望好老师都在平台上开课。这个平台的难度应该会小于上一类资源平台,但如何能快速挖掘一批好老师将平台带动起来,同时让这些好老师能快速适应这种网络教育的方式也是很有挑战的事。

       基于上述讨论,教育产品平台的模式将面临着客户要求高、但产品水平低的尴尬。相对于教育产品平台来说,教学平台的发展机会可能会更大一些,因为单个老师的水平提高总比一个机构的产品制作水平提高来的容易。不过不管是教育产品平台还是教学平台的发展,同样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键点:

       1、选择适合的教育品类,对教育时机的要求没有那么紧迫,但同时客户又有付款意愿;2、解决好教育质量保障机制,淘宝传统的好评差评机制,对于教育质量的保障是不够的,不足够打消客户的购买疑虑,还需要更强的保障手段;3、先选择一批好的产品或老师,从而带动整个平台乃至模式的发展。

       但实际上,以上几点都能做好,恐怕不介入教育的内容或教学,而只做平台,是不够的,这几个方面都能做到,基本上也是一个教育机构了。

       网络教育的核心是教育,不涉及内容或教学是不可能的。上述的平台模式实质上是教育网络,是轻教育模式的模式。这样的模式,核心是互联网。但这种模式的经营定位要清楚,不要和教育模式相混淆。另外,一般轻教育网络的模式实现收费会相对困难,如果想要做这种模式,可能首先需要考虑好将来的盈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