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大潮涌动,无数创业者跃跃欲试,但先行者却已发出忠告,水太深,想清楚再进来不迟。在线职业教育平台清源教育创始人程凯征在周末IT桔子举办的“在线教育创业者”沙龙上分享了他的经验。

在线教育创业之前 先想明白三个问题

2014-05-04 15:53: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8月11日消息,在线教育大潮涌动,无数创业者跃跃欲试,但先行者却已发出忠告,水太深,想清楚再进来不迟。在线职业教育平台清源教育创始人程凯征在周末IT桔子举办的“在线教育创业者”沙龙上分享了他的经验,以下为部分口述内容:

       在线教育大潮来了,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捞一把,先跳进去再说。但我们发现,水真的很深。

       这里面有三个问题需要大家想清楚,一是在线教育的本质;二是(在线教育)有没有满足全新的需求?三是(有没有)全新的理念和方法?

       远古时代,教育是父母,或族群长辈传授生活技能;封建社会,是师徒制,想学打铁,把孩子送到打铁的师傅那里去学习;今天,你看这些培训机构,实际上是在兜售梦想,给人憧憬。在线教育,其实也是兜售梦想,但要把互联网融合到教育产品里面,这个先想明白。

       教育需求就是两块,目的和服务。目的就是提分、考证、拿文凭,很久以前就有了类似的模式,包括大学函授和各种网络学院,虽然未必好用,但他们已经解决目的导向的需求;服务怎么搬到线上呢?标准化的商品好搬,但服务不好搬。现在语言互动领域有一些人在做尝试,比如VIPABC和91外教,就是把服务和内容搬到线上。至于新的理念和方法,可能就涉及到教育方法和细节上了,就不展开说了。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你的项目)是否要做线下教育的廉价替代品?这里就涉及到营销,只要你想招生,就离不开营销。线下机构很懂营销,他们一个课时可以买到100到200元,一整个学习周期可以收费1万元以上,所以有大量的Marketing可以做营销。比如百度上,什么时候投,什么时候不投,投多少,投什么词,怎么组合,他们都有大量的经验。这些是用钱砸出来的,甚至一个星期几十万。你不做足够的投放,根本摸不到门道。所以很多创业团队只能期待淘宝同学做起来,拉流量。

       分享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清源教育现在40%用户都是兴趣用户,就是不打算以这个(IT技能)为生的,这和线下是不同的。你们知道国内最大的兴趣培训是哪个吗?是沪江,很多人看了韩剧想去学点韩语,就跑去沪江论坛。感觉在线教育,兴趣培训是有机会的。(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