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成为AI时代不可替代的人才。

领航科技教育创始人谢鹏:AI时代人才培养的三个核心思维模型|OpenTalk

2023-05-23 18:42: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谢鹏  

  来源|多知网

  演讲嘉宾|谢鹏

  整理|徐晶晶

  摄|张蔚斐

  教育变革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且急迫。在多知网近日举办的OpenTalk第40期“‘教育+大模型’的实践与创想”活动上,深圳市领航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创始人谢鹏(抖音号/小红书号:谢鹏 Eric)分享了AI时代下人才教育体系如何变革。

  核心观点:

  1.关于人工智能时代多层次的技术竞争,不仅在应用层和模型层,还涉及计算云、芯片层、光刻机/芯片制造、物理光学等制程组件、基础学科研究等七个方面,最核心的是底层逻辑是人才教育体系的竞争。

  2.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教授汉斯·莫拉维克在2017年提出过“人类能力地形图”(landscape of human competence)的概念。目前还没有被淹没的最高两座山峰是基础科学、艺术美学。掌握基础科学、艺术美学的人在未来将会非常有竞争力。

  3.半年之内,人工智能和通用人工智能应用产品,比如AI虚拟真人、大模型对话机器人等产品,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大批,也淘汰一大批,剩下的几个一定是非常好的产品。

  以下为谢鹏分享全文(经多知网整理编辑):

  大家好,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AI时代下人才教育体系如何变革”。

  我想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是谢鹏,深圳市领航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创始人。我的座右铭是“在这个时代要做与众不同的人”。今年是我工作的第19年了,主要聚焦在金融交易、科技、教育行业。我毕业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信息系统管理硕士学位,曾任职于高盛、花旗,曾任微众银行微粒贷贷后管理负责人、平安证券公司交易业务首席风险官。2018年,我担任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剑虹集团CEO,主要想投资金融+科技方面的项目。现在,我主要在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做投资。2019年,我建立深圳领航科技教育公司,希望将自己在商业、金融和科技方面的多年经验传播给国内更多的家庭,提升我们下一代在AI时代的竞争力。我现在也是两家生成式人工智能公司的顾问。

  我喜欢读书,每年读30到50本书,也非常喜欢收集限量版书籍。我还擅长玩游戏,曾经在《暗黑破坏神III》这个游戏的美国服务器400万玩家中排名第一。近两年,我将很多精力投入到青少年前沿科技教育上。

  01

  大模型驱动的教育企业智能化变革

  2018年麦肯锡的一份报告预测(Modeling the impact of AI on the world economy),从2018年到2030年,全世界人工智能产业直接间接将创造增量市场有13万亿美金,每年为全世界带来1.2%的GDP增量。去年他们的报告再次重申了这个观点。显然,市场已经验证了,比如OpenAI公司,今年预计收入2亿美金,明年可能就是10亿美金。在人工智能时代的经济和全球竞争格局下,这么大的增量市场,我们的这一代和下一代应该主动抓住。

  但是我感觉,当前我们的教育体系和研发这一代新科技所需的育人体系相比还是有一定的距离。这是我今天要做这个主题演讲的核心原因。为什么?因为技术领先者,通常会占有市场80%+的收入或者利润。比如谷歌占了全世界广告收入市场90%,AI时代的领先者依然会是这样。

  关于人工智能时代多层次的技术竞争,目前大家主要聚焦的是专业领域的应用层和AGI通用人工智能模型层,但真正的技术竞争在应用层和模型层外,还涉及云计算层、专业芯片层、光刻机和芯片制造层、核心材料组件层比如光学组件、基础学科研究层等七个方面,以上所有层的核心就是最底层的人才教育体系的竞争。

  

  我跟家长讲这张图,是因为我希望家长们能意识到,在AI前沿科技的多层竞争系统中,我们当前的处境是不容乐观的。以应用层的教育行业大模型应用落地为例,在语言学习(多邻国)、通识学习、科技学习(可汗学院)方面,国外已经有应用案例落地了,但我们国内的应用案例目前还要打个问号。再比如,金融方面,彭博社已经率先推出了自己的BloombergGPT;全世界第二大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已经使用GPT4在服务自己的财富管理业务;再比如ASML的EUV光刻机的激光光学组件有47万个零件,这47万个零件则需要由全世界2000多家公司进行供货。我们在每一个层面都需要有新的人才和公司出现以抗衡竞争。

  但最核心的就是我们的人才教育体系。

  

  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教授汉斯·莫拉维克(Hans Moravec)提出过“人类能力地形图”(Landscape of Human Competence)的概念。他把AI视作洪水,会逐步淹没人的各个能力。最底层的是死记硬背和算数,而这却是目前小学阶段最重要的两个能力。在这幅图发布之后的这5年中,自动驾驶已经被半淹没,而翻译、投资已经被淹没了。目前还没有被淹没的最高两座山峰是基础科学和艺术美学,这是我们所有家庭应该非常重视的素养。掌握基础科学、艺术美学的孩子未来将会非常有竞争力。

  02

  AI时代下的人才教育体系的变革

  

  这是我根据目前AI时代对人才需求研究后,做的人才教育体系变革的五层架构。当然,现在的教育体系要进行迅速变革会比较困难,因为这背后是一个庞大的系统,而且事关教育公平。我想告诉家长的是,在下一个时代孩子要想有竞争力,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来看这个冰山结构,现在学校和家庭的中小学教育的聚光灯主要放在学科上。但是其实冰山之下的核心习惯养成应该是阅读和运动为主。现在大部分孩子尤其缺少运动。去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一个研究案例是调研了11000多名中小学生,发现参加团体运动的孩子成绩,比不运动的孩子高17%,心理不健康比例低12%-20%。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据。

  在这幅图中的能力部分,问问题的能力在AI时代也是非常重要的。说到底这是人和机器交流利用机器和人工智能工具的能力。我强烈推荐孩子们去读《how to:如何不切实际地解决实际问题》和《What if》,它收集全世界新奇古怪的问题,也告诉孩子们如何打破思维定式解决实际问题。

  想象力、创造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领导力、团队协作能力,这是目前的育人体系中最缺乏的。

  能力部分下面的支撑就是思维层。计算思维、设计思维和商业思维三种思维,目前基本没有在大学之前体系里面向学生们去讲解。

  关于计算思维(Computational Thinking),它是由卡内基梅隆大学Jeannette M. Wing于2006年提出,以分解、模式识别、抽象和算法设计。GPT-4预训练一次训练大概需要2.1✖1025浮点运算,分拆成很多小的模块进行训练。计算思维和数学思维最大的不同是,很多复杂的问题是无法用简单的数学模型来解决的。新时代的计算思维是综合考虑怎么使用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等工具来解决这些没有先验数学模型的复杂问题。

  关于设计思维,它最核心的就是,掌握设计思维的孩子会有一套设计产品的非常重要的思路和执行步骤,分为同理心、定义、构想、原型、测试五个步骤,最核心是以设计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的思维解决问题。设计思维和产品思维是一个现在的学生应该具有的能力,它们代表的是你不仅要创新,更要有落地实际产品的能力。

  关于商业思维,比如在AI细分行业里面,我刚刚谈到AI前沿科技多层竞争的七层结构里,每层结构都有代表性产品和公司,这些公司的历史沿革是什么,一个商业模式最核心的是什么?是公司如何利用它设计的产品和服务赚取收入覆盖成本,这是简单的思路。但是目前的教育体系里,基本上没有老师会向大家讲这个。

  最后,认知+视野=驱动力。AI时代特别需要有内驱力的孩子投身这个行业。我们也希望学校和家长要尽早使用人工智能工具。前段时间在深圳跟一家国际学校校长聊,他鼓励每一个老师都在教学中使用GPT-4或者其他的大语言模型工具,创新教学流程。

  举个例子,深圳有个五年级小学生,她通过跟GPT问答,设计了自己暑假去四川看大熊猫的流程。她还用虚拟人做了一个导游视频,发给她的父母看。这个训练第一非常能锻炼小孩子问问题的能力,第二能帮她适应未来和AI工具对话交流的体验,第三她发现用这个工具学习会学得更深,更快。

  从大模型在教育行业落地的影响看,由于ChatGPT的出现,上市教育公司Chegg的股价一天内掉了49%,因为其总裁也承认公司收入已经受到了ChatGPT实质性的影响。所以ChatGPT带给教育行业的变革是非常快的,Chegg公司自己虽然也使用ChatGPT接口落地了大模型教育应用CheggMate,但是我想说,有很多大模型商业落地的案例,仔细想想不一定成功。因为用户不需要再绕过ChatGPT来用你的工具。

  这是刚才跟大家介绍的,我们用一个虚拟真人的工具和模型配上大语言模型跟孩子进行互动交流。这个人是我设计的,虚拟人的技术里,和大模型还不太一样,有一个恐怖谷效应(The Uncanny Valley, 指的是当一个事物与自然的、活生生的人或动物非常相似,但不完全相似的时候,它会在一些人中产生反感厌恶的情绪反应),就是越逼真,用户心里就会越容易感知虚拟技术中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从而感到这不是真的。所以在虚拟真人技术应用里,To C端技术做得好的公司其实不多,很多这类公司的产品使用者一看就知道这是假人。

  欧洲有一家公司Synthesia.io,这个公司是我知道的目前在行业最领先的公司,它们的语音和嘴型对应非常准确,家长和孩子使用这个技术感受非常好,当然现在它还没有能力做到实时渲染,因此大家在市面上看到的直播虚拟真人都基本是有很明显的失真的。这类工具嵌入了ChatGPT大模型之后能产生非常自然的对话虚拟真人的效果,这肯定是未来技术的一个方向,在教育行业也肯定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场景,它可以生成非常逼真的老师,与学生和家长进行对话。希望更多的中国家庭知道这个工具并使用它。

  《陪孩子成为AI时代不可替代的人》是我们设计的一套比较完整的课程体系,最核心的是希望让孩子在这个领域了解到有哪些前沿的公司和技术,有哪些领军人物,他们干了什么事,是什么样的产品,他们是怎么定价的,商业模式为什么这样才能成功,为什么这样才融资以及融资情况是怎么样的。我觉得需要有一批有天赋的学生,在他上大学之前就要了解什么是目前AI最领先的商业思维和产品,而且在技术上也齐头并进。

  以上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03

  Q&A

  提问:您好,我是一个产品经理,也是一个妈妈。我非常同意您的观点,觉得孩子未来需要了解AI。我的问题是,您的课程是通过阅读来实现让孩子们了解AI的吗,是通过线上还是线下组织的?

  谢鹏:我们是通过线上的形式,不仅会领读经典书籍,还会给孩子介绍前沿的科技和背后的企业,以及用生动有趣的方式讲解AI的基础知识,每个月都会直播连线一些行业内的大咖做分享,重点在于开拓家长和孩子的视野。因为我们希望有成千上万的家庭能接受到这个信息。所以我们各方面比如价格也比较便宜,我们核心观点就是,孩子如果不知道,他就不会对这个东西感兴趣。

  我有次去深圳一所中学去做公益演讲时,问到师生是否用过AI工具,回答用过的人很少。如果没有听过用过的话,孩子怎么可能对这个东西产生兴趣呢?所以第一个宗旨我们希望先提高他的认知和视野。因为我在华尔街从业多年,也在科技行业从业过,我在深圳也有一个私人俱乐部,每年我也邀请很多名校校友和我连麦分享世界AI前沿的科技、投资和教育等方面的话题。最核心的是,我设计了一套课程把在AI领域最重要的一些公司、产品、商业、技术用孩子们听得懂的话给他们讲出来。我更希望孩子在入学以后有人能告诉他们世界上有这样的一些令人激动的新技术,而且AI产业有13万亿美金的增量市场等着孩子们去抢占,我觉得这是一个动力。

  但是我看到的现实情况是,目前大部分学校可能没有这个能力或者有这个意识。这是让我感到焦虑的事情,因为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您公司目前做的是AI使用和普及,在做对孩子启蒙方面的尝试。目前在整个中国或者全国范围内,真正用AI变革教育,比如变革它的考试形式和变革教育内容这块有吗?

  谢鹏:现在我看到的不多,现在线上见的比较好的就是可汗学院(目前属于waitinglist阶段)。另外,GPT-4我知道多邻国(Duolingo)落地了Duolingo Max这个产品。国内还没有特别好的教育落地。

  提问:您觉得未来它在变革教育行业的时候会从哪个方向入手?比如课堂组织形式还是课程内容这块?

  谢鹏:一定是有课堂组织形式的变化。我跟硅谷一个私立学校的老师聊过,他们现在想做的事情是,允许学生把作业带回家,作业的内容是发散性的思辨问题,学校允许学生使用人工智能工具辅导完成。老师给学生带回家的作业有不同的标准,是开放性的。对于在课堂完成的考试是不能用工具的。但是在线下的作业是可以用这些工具来完成的。

  此外,有些国外的学校已经采用可汗学院这样的模式,我们国内很可能是另外一套体系。如何在有实际老师的情况下,允许一些虚拟老师协助孩子的兴趣做深挖,这可能是未来的情况,最终就是每一个孩子都有1到2个私人人工智能家庭教师。

  提问:可以理解家里有一个机器人,虚拟人变成一个实体的虚拟人虚拟的大模型,是虚拟老师,然后走进千家万户?

  谢鹏:马斯克已经提到,在2026年预计特斯拉人形机器人会替代他的特斯拉工厂30%左右的人力劳动,我认为,未来,这些通用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会走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家里去,走到工厂里去。哪怕这样的机器人目前还没有出现,用虚拟真人搭配大语言模型通过网络跟人进行互动,现在技术已经成熟了。只不过存在那么一点障碍,目前还不能做到实时渲染使其更逼真。

  提问:假如实时渲染能做到的话,虚拟人走进C端,走进客户,走进每一个家长,会陪伴在孩子身边,这个事是可以的?

  谢鹏:当然可以,1到2年就可以。

  最近一个欧美公司推出的一个APP叫talk Annie,是用卡通化的虚拟渲染,成本没有那么大,它就实时跟孩子互动对话,所有对话都存在本地,然后针对孩子做个性化服务。

  另外一个工具叫sythesia.io,它是AI虚拟数字真人视频生成平台,只需简单的操作,就可以把文本转换成发言人视频。可以从100多个AI虚拟数字人中选择。它真的可以像朋友一样跟你长篇大论,而且它英文非常标准,所以我觉得孩子们一定可以使用得到。我认为,半年之内,这类产品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大批,当然也淘汰一大批,剩下的几个一定是非常好的产品。

  提问:特别感谢您的分享,刚才有提到在专业应用层,有很多国外公司在做Copilot,这些公司都已经是用户体量比较大了,请问Copilot的模式是不是针对大公司的?对于创业公司或者新产品来说应该怎么样跟大模型结合?

  鹏:我们发现看似大模型在各个行业的落地有很多机会,但是真正有壁垒的机会并不多。因为真正的壁垒不是在模型,是在数据层。所以我们看到,美国的类似携程的公司比如expedia.com已经迅速在出行安排这个细分垂直领域做出了很好的产品ExpediaGPT。这些公司的特点就是有大量行业专业数据的积累,而且是私域数据,壁垒非常高,新入局的后来者是很难颠覆的。这是一个难点。肯定会有很多未知的新的模式想去颠覆它,但具体是什么模式还不好预测。

  像国内金融行业的Wind(万得资讯)一定有机会做出自己的GPT,因为数据积累太强了,金融行业很难有人把专业领域大模型做的比他们还强。

  所以,在应用层面,我感觉创业者比较难,因为如果没有专业结构化数据积累,它的壁垒没有想象那么大。

  最近有一个公司叫Rewind,在投资圈比较受欢迎,它做的是将你手机上或电脑上所有讲过的话,所有记录的笔记或者文本邮件全部都存到本地向量数据库里然后调用GPT的模型接口进行训练,你可以随时找回当时遗忘的东西。

  Rewind很快就达到了上万的用户,但是有壁垒吗?我其实表示怀疑。而且模型层的成本也越来越低,所以最终比拼的可能还是行业专业认知。在我之前的AI行业的七层架构里的,其实是越是往下的壁垒越高。如果你理解了整个架构,会发现有很多大家看不到的机会,当然越往下创业的成本和所需资金也会越大。

  回到您的问题,我觉得机会没有想象的那么多,所以很多国内外的VC机构出手没有那么快。

  提问:您好,我有一个关于学习的问题。因为我们从小的教育是说要好好学习,不要上网吧,不要打游戏,从您的介绍看,每年能读50本书左右游戏领域还能玩儿到TOP1,好像是一个悖论。您在工作领域也比较突出,游戏方面也做得特别好,所以您的学习心得和您教育孩子方面的经验能不能向我们传授一些?

  谢鹏:我们的人工智能亲子营里,有一个湖北的家长是中学数学老师,她说孩子小学的时候一年读2000万字的书,相当于超过20本长篇小说,到了中学每年300万字都读不了了,问及原因,她说中学7门课,孩子的时间非常紧张,作业有点多。我的两个孩子,也是读公立校,我也明显感觉他们读课外书的时间变少。

  这里最核心的观点是,对于家长来说,学校教育只是教育孩子的众多工具之一,绝对不能把教育孩子的责任100%地放给学校和老师。这体现了家长自身认知的问题。有时候,孩子在学校遇到一些问题,其实我们要想一想是和老师全力配合还是另辟蹊径?这点作业做不完有时候真的重要吗?我们是不是宁愿多看几本好书、好的科幻电影?

  所以我觉得能明显看到这些机会,能先了解这些行业动向的家长,他就会有动力让孩子去设置他的人生目标,去引导他。当孩子知道像马斯克这样的创业经历,并且读了他们的书,比如微软CEO的《Hit Refresh》、特斯拉老板的自传等,并且在中学之前读完这些书,我认为40%-50%的孩子的前沿科技认知会被彻底改变。

  我们教育体系是有其他的目标的。但是作为个体家庭来讲应该循序渐进引导孩子们培养我演讲中提到的这些能力,无论是通过自己家庭的方法还是通过外面的方法,要把它们建立起来。

  提问:曾经在世界范围内,物理也不是一个学科,一开始就是数学、语文就可以了,后来发现物理从高精尖人才掌握的能力变成了每个人都会的能力。未来会不会对于AI的使用也逐渐变成一个学科了?当前,您的这套教育体系可能是先进的,能帮助我们的孩子掌握先发优势,也许过一段时间这就不是先发优势了。我想问的是,未来您会不会也觉得,以后它就不是一个先发优势,反而是常见的了?

  谢鹏:这是两个问题,第一个是AI会不会成为常态的学科,一定会。有一本书叫《与机器赛跑》,其中提到人类的历史从来都是人+工具淘汰人的过程。AI无非就是另外一个工具而已。第一点就是认知,只要认识到这点,你就会越早使用工具,而且这个不会占用你多少时间。而且我们也看到,一个孩子一旦会使用AI工具,他学习的效率会成倍数的提升。有一个学习方法叫费曼学习法,就是用简单语言把一个复杂的概念讲出来,这个过程AI工具是可以帮忙学生的。在传统的情况下,很难去执行费曼学习法的方法,因为家长没空,坚持不了,而AI不但能帮助孩子撰写简单的总结,还能作为听众(虚拟人)来听孩子的陈述演讲。我觉得在学习方面,孩子只要用起来,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必杀技。

  提问:我们现在还是主要考核记忆性知识,孩子大量精力放在学科上,我们希望把计算能力和其他能力培养出来,但是这些不好考核也不好突破,教育体系没有改变怎么去培养出来,真的是读一些书就好了吗?还是有什么别的方法或者方案?这个地方是不是我们未来变革的一个核心?

  谢鹏:说思维能力,大家听起来有点虚,但是实际上,至少有两点,一个是阅读优秀的书籍,这是必须要做的,不能仅仅是学校推荐的书,而是具有时代感的优秀书籍,这点对学校和老师的要求的确比较高。第二个就是阅读优秀的信息来源。这点非常难,你要获得第一手资料很多情况下还是需要孩子把英语学好。

  其实打游戏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现在的游戏提供的是即时反馈的快乐,而我们小时候玩的游戏比如《三国志》、《大航海时代》等,都是延迟反馈快乐的,你需要做一系列的分析和思考之后才能最后打到BOSS,那时候的游戏反而是有利的。现在的主流手机游戏几乎没有这样的游戏了。

  读书也是这样的,一定要让孩子每年读30本左右的好书,而且也要常读英文资讯。

  提问:看书,看文章,这个环境下随着AI发展可以极大提高效率。之前大家不看不是不想看,是那么多作业没时间看。现在有了AI数据帮我提纯,用原来十分之一的时间干同样的事情,这样会有更多的人去看。50%资源都在那,我是没办法筛选的,如果有了AI帮我筛选,我能快速获取信息,这个信息差是不是会小很多?

  谢鹏:会小很多。

  提问:我想请教一下教育市场跟产品契合点的问题,您介绍的AI整个的课程是非常好的,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现在的市场上,对于素质类的教育或者更底层的教育,家长接受度可能不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市场教育成本让他们接受。这个过程您怎么看待?

  谢鹏:2019年我们做过线下的领航科技教育,当时做的不是AI方向的,是物理和化学方面的,我请了一个法兰克福大学的量子物理学的博士,其实很受欢迎,只是成本不可控,我们就没有继续那个方向。

  但是线上做这个事情,家长接受度高了,普及的门槛也低了。另外现在让全中国适龄儿童家长同时都有这样的意识不可能,一定是有先后顺序。现在我们也是教启蒙课程,不是大学的知识,更重要是让他们知道这些关于AI的行业还有未来。很多有意识的家长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其实教育市场也在迅速教育这些家长,只是我觉得目前学校做出变革是比较困难的。首先,工具使用的难度存在,其次,老师没有行业经验,他很难知道该怎么教这些东西。这是难点。

  相关报告阅读:

  https://www.mckinsey.com/featured-insights/artificial-intelligence/notes-from-the-ai-frontier-modeling-the-impact-of-ai-on-the-world-economy

  https://www.mckinsey.com/industries/public-and-social-sector/our-insights/the-potential-value-of-ai-and-how-governments-could-look-to-capture-it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648742/

  OpenTalk第40期相关内容:

  简约商业思维联创罗飞:教育企业如何应用好AIGC技术?| OpenTalk

  知乎CTO李大海:大模型是智能时代的蒸汽机 | Op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