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育方案,应该同时包括硬件、软件、课程及生态。

大疆教育:未来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式给学校课后服务带来新机遇 | OpenTalk

2021-09-23 09:47: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宋帆  

  多知网9月22日消息,在第35期的OpenTalk北京站“学校课后服务的新变化和新机遇”的线下沙龙中,大疆教育政府与学校关系总监宋帆,以《人工智能机器人课程进校,未来的想象空间有多大?》为题,分享大疆多位一体教育解决方案,探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的解决方案。

ea8ce6b043ab62a74dec1c626eedee6.jpg

  (大疆教育政府与学校关系总监宋帆)

  来源|多知网

  整理|张心笛

  摄|张蔚斐

  核心观点:

  1、谈及课后方案或校外方案时,项目式实践是人工智能教育中重要的环节。

  2、好的教育,可以提出值得思考的问题,并且能够激发孩子学会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

  3、优秀的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方案,是具备软件、硬件,同时具备课程,也具备整个生态。

  4、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教育,我们把它分为四个技能:机械、硬件、控制、算法,四个板块,配合团队协作、创新型思维的综合培养才是大疆注重的方式。

  

  以下为宋帆分享全文(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01

  人工智能教育,老师从哪来?

  2016、2017年,国家发布科技强国和人工智能世界中心的国家战略,近期,又发布了一些鼓励非学科教育的政策,其中,非学科教育又分为三大类:文艺、体育、信息和科技素养。

  我们面临的是一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与此同时,我们也正在面临着,国家“双减”政策的落地,以及大力提倡每个地方要有一些特色课后延时托管服务。

  马斯克把猎鹰9号送上天空又回收火箭,在这个时间,他们整个团队的平均年龄是29岁。同样的,整个大疆公司的平均年龄也很年轻,对于这样的科技公司而言,都是一群年轻人创造出来的。

  如果按照国家政策倒推,那么可以发现:现在0岁出生,到2050年,刚好是29岁。

  种种数据其实都在证明一个事情,即今天做人工智能教育,是我们这个时代教育工作者身上的一个社会责任和使命。

  在大家的印象中,大疆公司是一个做无人机的企业。

  的确,从2006年,大疆公司成立以来,就一直在发展无人机相关技术。但目前,大疆已经陆陆续续把无人机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里。

  1.jpg

  比如农业:以前的农业需要靠农民背着箱子去喷洒农药,而现在,通过无人机喷洒农药,就可以很高效解决效率的问题,以及农民身体健康的问题等等。

  摸索教育这件事情,大疆是从2013年开始的。

  首先,带着两个疑问一起来交流探讨。第一,在如今这个时代中,什么样的人工智能教育方案是比较好的方案?第二,老师怎么实现人工智能教育?

  2013年,大疆开始摸索大疆教育。2015年,发起了第一届大疆机甲大师高校比赛。

  为什么先从高校开始呢?有情怀在。

  大疆企业创始人,创业之前也参加过机器人比赛,从参加比赛到创办公司,再发展到今天的成绩。因此,大疆有这样的情怀在,我们想做自己的机器人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去注入大疆对社会责任的理解,对于企业责任的理解。

  2016年,在慢慢发展大学生比赛的同时,大疆另外做了高中生的假期营;2017年,发起了研究生比赛。

  2.jpg

  2018年到至今为止,逐步把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教育,难度降低,把它从大学生新工科教育,降到了青少年能够理解的人工智能教育。

  3.jpg

  在这基础上,从2018年开始,大疆逐渐推出了一体化的课程教材,无人机、机器人、教育平台等等。2020年3月份,正式发布了大疆教育品牌, 开始体系化发展方向。

  目前,在大学生比赛项目上,很多对学校和学生的支持都是大疆提供的,从2013年到今天,每年投入好几千万。而这个比赛,至今全球有超过500所大学参与进来。

  通过这个比赛,产生出了大量的优秀科技人才,其中一部分被大疆公司所吸纳了,另外一部分可能去了别的公司,甚至也有成为了现在比较不错的科技创业公司。比如斯坦德机器人、松灵机器人等等。

  大疆相信,这个比赛是目前做新工科教育或人工智能教育,很重要的一环。我们认为,现在在谈及课后方案或者校外方案时,比赛是项目式的一种实践,而这种项目式的实践就是人工智能教育中重要的环节。

  通过比赛,大疆也总结出了培养人才的维度升级,通过打造复杂的知识体系,培养学生们的关键能力,能培养出来真正的未来创新型人才。

  关键能力是什么?我们认为好的教育,可以提出值得思考的问题,并且能够激发孩子学会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正因为如此,很多孩子会喜欢动手,喜欢改变世界,也就会有更多的科技公司产生。

  这延伸出来的问题就是,人才从哪来?老师从哪来?

  实际上,从2013年到今天为止,有很多参与过大疆比赛的学生,在通过大疆生态的出口输送后,其中部分学生已经成长为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甚至包含正高级、副高级教授等科技人才。他们可以成为师资力量中源源不断的补充。

  02

  怎样才算是好的人工智能教育方案?

  4.jpg

  对于青少年而言,比赛,其实是一个阶段人才的培养,大疆设计了一个从简单到困难的维度,科普活动、科普课程、社团活动,晋升到尖端人才的培养路径。

  5.jpg

  这中间,大疆邀请了很多业界人士,参与到课程编写工作,打造了一个课程体系,分别从基础到团队再到难,每个体系都融入了机器人和无人机相关的方案。

  目前中国,小学也好、初中也好,人工智能教育是没有存在标准化的,没有人会告诉你应该教什么难度,但大疆的课程从浅入深设计了完整的体系。

  6.jpg

  分享一些案例。

  比如,科普活动的案例,与学校的科技节结合,让几千几万个孩子了解到无人机和机器人相关的知识。在通过进校的科技课,结合机器人本身,大疆开展了一系列普及课。

  此外,大家都知道无人机、机器人是实物,实物对教学场景是有要求的。对此,大疆推出了一站式学习平台,包含编程、模拟器等等,编程之后可能直接编译出来,无人机和机器人就会在软件中跑动,不需要实体,这个平台也可以安装在学校的机房中。

  7.jpg

  再分享一个北京的案例。

  大疆一直以来很重视与校园的合作,最近在与清华附中的初中、高中部同时开展合作。

  在每个部中,都会筛选100人左右,以班级为单位,每个班组建5-8个人为一个小班队。班队每周都会上一节课,是先以电脑再以实物为准。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最后会进行无人机或机器人小比赛考核,通过这种方式实现赛课结合的教育,其实也可以用在课后服务的实践当中。

  7.jpg

  同时,大疆也会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一起研究开发课程。比如,与西安交通大学附中,一起合作开发针对比赛中的环节,像击打能量机关或用拍子进行图形化跟踪等等。

  通过校本课学习,植入到学校正常训练中,逐步加深学习难度。

  9.jpg

  此外,大疆与北京十一学校合作,加入桌面足球比赛,通过电机控制杆的转动,初级是人为手动控制,电机再去带动杆转动;高级是可以再加入摄像头,通过摄像头进行图像识别,自动控制电机。

  10.jpg

  还有很多案例值得分析。

  对于大疆而言,我们认为比较好的青少年人工智能方案,是具备软件、硬件,同时具备课程,也具备整个生态。我们希望通过研究生、本科生、K12等项目实践课程,打造青少年学习的全链条生态。

  11.jpg

  目前市面上能够做全链条成长培养的公司,可能有很多,但大疆是相对更有底气的。

  此外,通过这些项目式实践后,大疆也推出了活动,用于解决小朋友、青少年,从高中到大学的出口问题。目前有两个活动,第一,高中生假期营;第二,疆来计划。

  大疆从2013年开始,在深圳与南方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合作假期营,每年从全国1000个高中生中选50个高中生左右去就读为期21天左右的培训营。

  假期营目前是与香港科技大学、西南威尔士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北美联合分校,这三所大学达成了培养上的合作。

  在境内,因为有高考体制在,目前,大疆是与各个大学的招生办,比如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等进行合作,让高中的孩子可以提前感受校园生活,提前感受大学知识的学习,可能在后续二次招生中有一些优势。

  围绕大疆教育软件平台为核心基准,面向K12阶段、大学生、研究生等开展项目式实践,同时在项目式实践后为小朋友、青少年解决从高中到大学的出口问题。

  在这个生态体系下,可以说是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培养了大比例的一批本科生、研究生人才,甚至包括副高教授以及正高教授等等。

  而这一部分人,在经过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专业学习后,可以作为短期或长期的师资力量,再反哺到大疆现阶段青少年K12的教育中来。

  因此,无论是校外或校内的培训,如果需要师资,都可以通过大疆的生态链,串联起来。

  大疆希望,无论是普适性教育还是拔尖人才教育,到最后都可以通过大疆的入口进行输送,回到大学中去。

  12.jpg

  这是大疆打造的教育生态。

  03

  Q&A

  问:大疆教育机器人赛事也好,夏令营也好,在教育方面想培养学生的什么能力?刚才您提到抗压能力,团队精神,我觉得这些能力在不是机器人的赛事当中也可以培养。作为一个特别的科技领域,您觉得大疆教育想通过这个实现什么?

  宋帆:首先,我们讲到很多比赛,对大疆来讲,我们是一个从机器人实践中走出的一家比较成功的科技公司。

  大疆真正迈入中国人的眼帘,不是2016年,其实是2015年。从2015年至今,6年的时间,大疆每年大概营收在几百亿元,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成就?

  我们认为教育比较好的形式还是实践,一定要靠动手,而不是靠想,特别是做人工智能教育这个事情。机器人是整个系统,AI也是整个系统,我们把它分为四个技能:机械、硬件、控制、算法,四个板块的综合培养才是我们注重的方式。

  至于您说培养哪些人才?我们现在是比较注重全体系的培养,最终希望通过全体系的培养之后,在就业或在未来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

  比如成为科学家,研究很多先进的学术性、技术性问题。再比如,可以成为企业家,可以创造下一个华为,下一个大疆,下一个腾讯。

  当然,也包括大疆公司的社会责任感,我们想通过这个平台,通过实践课程,诠释大疆公司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理解。

  问:我个人的理解,如果能够通过这些赛事,更加激起青少年内在的创新思维,不仅是学习,而在生态闭环里面,对思维进行培养提升,可能会诞生出对中国创新,对中国企业有更大的贡献的存在。

  如果大疆在机器人当中,不仅是培养动手实践,而是激起内在创新,是否会更有优势?

  宋帆:通过三点跟您交流一下。

  首先,这个事情大疆也很看重,如何让小朋友提前知道,科技、高精尖的技术在哪里?目前,大疆的产品或研发成果是会做部分开放的。

  比如,在深圳,大疆有一个展示中心基地,在这里,除了学青少年知识之外,可以看到大学生在做什么,也可以进入大学看大学生的比赛,甚至可以去看大疆到底如何去做农业的无人机等等。

  同时,还有两件事情大疆正在做,第一,学科融合,以大疆的内容为主,产品组把无人机和现在的数学、物理结合。在无人机上面夹一个东西,飞过去之后把东西一放,就是一个抛物线等等,激发小孩子的思维。

  此外,10月份大疆会发布新的模组,这个模组可以搭载在现有无人机跟机器人上,学生可以进行人工智能监督学习的训练。

  问:目前,大疆提供非常多的内容和赛事,希望在培训行业中深耕的机构,提供进校的渠道开拓和现场执行,是吗?

  宋帆:狭义上来讲,是的。广义上,每个地区不一样。

  对于大疆,只能说先把内容打磨好,解决的是两个问题:第一,到底是什么内容,即通过软硬件课程、比赛等等生态,变成一个综合性内容。第二,我们有师资,无论是学科的转型或本来就是素质教育机构,其实都是缺乏好老师的。

  因此,无论是在北京、上海或深圳,只要跟大疆联系,都能够给机构提供内容、老师的匹配。

  问:大疆的课程内容,刚刚介绍的针对初中、高中、大学,针对小学的内容呢?针对小孩动手的教具也是非常齐全的吗?另外,针对学前的部分,大疆有方案吗?

  宋帆:学前和小学也是有的。目前在这个生态中,大学跟K12是相对分开的。

  大学讲的是新工科教育,更多讲的是产校融合,从0到1,以科研的项目方法。通俗理解,从一堆空气变成了一个工业的机器人,当做科研项目去做。而青少年是围绕相对成熟的方案,匹配老师去做。

  在教具方面,也都是大疆自己做。

  但目前,大疆的内容聚焦在幼儿或学前或小学一二年级而言,需要用另外一种方式去教学,“无人机PLUS”,通过无人机去让孩子们学习了解各种不同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