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CCW共创世界社区已累计上传作品超过1000万件。

西瓜创客推出人工智能知识框架课程,包含AI工具及科普音视频

2023-08-28 17:02: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nt  

  多知网8月28日消息,西瓜创客宣布推出面向青少年群体讲解人工智能知识框架和AI工具应用的课程《AI创想家》。

  《AI创想家》课程中内置AI工具,如AI绘画、文本生成、语音生成、AI音乐、AI动画等,以及8集人工智能科普动画和48集人工智能科普音频。

  西瓜创客CEO钟鸣表示:AI工具的快速发展正推动编程教育进入“编程+”阶段,创造力培养作为核心教育目标更为凸显,AI时代CCW共创世界这样的社交化学习环境对于编程学习和青少年数字素养提升尤为重要。

  CCW共创世界于2021年由西瓜社区全面开放。

  在CCW共创世界社区中有来自全国各个编程学习平台的青少年,他们可以通过协同工具Gandi组队创作,也可以参加一年两次的Game Jam团队比赛。

  今年6月起,Gandi协作工具新增AI小图标,包含多模型AI工具,用以随时调用大模型接口、创建属于用户自己的“GPT”应用。用户还可以无缝对接Python,通过AI代码生成快速实现复杂算法和数据处理,加速程序开发。

  目前CCW共创世界社区已累计上传作品超过1000万件。

  CCW共创世界创始人肖恩强调,共创世界是对西瓜创客的社交化学习补充。

  钟鸣补充解读,编程作为应用工具,语言本身只是编程教育的第一个阶段,而让青少年学员们以编程为工具,与多学科知识结合,在项目制的真实情景中完成作品,解决问题是第二个层次。

  在教学法的升级方面。

  Scratch语言发明人米切尔·雷斯尼克曾领导MIT媒体实验室的“终身幼儿园”团队,开发儿童编程语言图形化编程Scratch及在线社区平台。他曾提出4P教学法,即“Project项目”、“Passion热情”、“Peers同伴”、“Play游戏”,作为培养创造力必须的要素。

  西瓜创客在教学环节中融入了4P教学法,并将教学分为课堂和课外两部分。

  课堂内容以Project项目来组织,通过跨学科知识来建构真实情景,学习过程则包括了“学练测创赛”的流程,帮助学习者理解、消化吸收并达到灵活应用;课外部分所建立的“社交化学习”社区,融合了“Passion热情”、“Peers同伴”、“Play游戏”三要素,为热爱编程的学习者提供一个技术交流圈。

  提及AIGC在教育场景的融合与落地,肖恩在现场解读,教育是由“知识传递 即时反馈 情感互动”这三个部分组成并且循环往复和互相推动。

  “AIGC的出现,让AI老师即时反馈能力大大增强,让知识传递这一环节的效率大大提高,然而,对于大部分学习者而言,老师与孩子之间的情感链接、兴趣激发、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同伴间的多点反馈和情感互动碰撞,才是点燃孩子对于学习的Passion,激发内在动机,激励孩子根据反馈不断迭代优化。”

  活动上,2023年度“北师大-ANOBO世界少儿全球素养教学研究基地”落地西瓜创客,据介绍,双方将持续探索科技与艺术等跨学科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