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初心,不应该是商业逻辑。一件需要做十年、二十年、甚至一生的事情,不需要太急。”

爱棋道6年只做一件事:教育不应该是商业逻辑

2021-09-02 09:49: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摄|张心笛

  隐藏在海淀区某个静谧胡同里的环星大厦内,有一家特别的素质教育企业。

  踏入大厦五层,路过的每一扇门上,都被贴着看似奇怪的字样。

  “金柜角、得人和、以心相交、慎勿轻速......”

  带着谜团,我们在办公室的角落,一个不起眼的工位上,找到了能够帮助我们解密的人——爱棋道创始人、围棋职业七段棋手王煜辉。

  0爱棋道王老师WechatIMG14607.jpeg

  在王煜辉的解读下,门牌上的谜团被打开。

  原来,这些围棋中的专业术语,在这里,被赋予了另一层含义:金柜角——财务部门;得人和——人力资源部门;以心相交、慎勿轻速——会议室.......

  将围棋中的哲学融入生活场景,这是七岁的爱棋道每天在践行的事情。

  回望2015年初,爱棋道成为了线上围棋培训行业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截至今日,爱棋道始终保持着健康、稳定的持续增长,近四年来,平均每年营收增长超过80%。

  但这一条路,走的并不是一帆风顺。

  在经历过创业初期的千辛万苦之后,让王煜辉更加明确的是,“在线围棋教育的未来一定是标准化课程体系闭环+产品研发闭环,两者相辅相成,才能代表最先进的生产力,满足不同围棋水平学员的需求。”

  01

  站在天平的另一端

  2015年初,在线上教育并未得到市场验证之时,一家以在线围棋教学为主营业务的机构,悄声成立。

  让市场不理解的是,这家机构的创始人,是获得过多次全国冠军,世锦赛季军,在围棋领域颇有名气的职业七段棋手,棋圣聂卫平八大弟子之一的王煜辉。

  按照通常的做法,依靠王煜辉自身在围棋圈的名气与影响力,选择开一家线下围棋道场,显然能够更为快速的打响品牌,但他却走向了另一条相对更难的道路——在当时实现从0到1颇为困难的在线围棋教学。

  “和大部分棋手给人的既有印象不同,我这个人爱热闹更爱折腾。”王煜辉如此评价自己。

  爱折腾,所以不想走寻常路。

  “2000年,在上网还需要拨号的年代,就有很多人在网上下围棋了。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市场需求一直在,在线下棋能实现,在线教棋没有可能实现不了。”

  六年后再回看,王煜辉戏说自己,当年是典型的初生牛犊,无知者无畏。“如果早知道在线围棋教育这么难,我绝对不敢轻易踏进来。”

  但实际上,王煜辉早在1997年,就已开始在央视舞台上讲解围棋,对于围棋教学有着自己的理解与坚持。

  开线下店的物理局限,导致教学只能辐射方圆三五公里之内的学生。显而易见,这并不符合王煜辉爱折腾的天性,以及对于自己教棋能力的“自负”。

  同时,在线下围棋道场学习场景中,大部分小棋手需要进行全日制寄宿学习,日常生活与围棋学习均在此完成。

  但更为高昂的价格以及多聚焦于北京、上海等地的围棋道场,对于交通不便,以及经济条件不算宽裕的家庭而言,是个很难跨越的鸿沟。

  相较之下,通过互联网学习围棋,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等物理条件所受限的形式,在辐射范围以及易得程度上也更适合广大的棋童家庭。

  对于王煜辉而言,把辐射范围扩大,再扩大,才是他的想法。

  成立一年左右,爱棋道在线围棋课程服务学员突破1000人次。

  在喜悦还没有弥漫开来时,王煜辉恍然意识到,这条艰辛路才刚刚开始。他回忆,“当时整个在线围棋行业几乎寸步难行。”

  “2015年左右,连在线英语的市场逻辑还没有被验证,细分到在线围棋领域,想法更加超前,大部分投资人都不理解我们。”

  “2016年最难的时候,爱棋道账上几乎没有一分钱,但却找不到任何一个财务投资人愿意投资,我当时已经做好了抵押房子的准备。”

  提及此处,王煜辉毫不掩饰对于后来的战略投资人——好未来集团的感激之情。

  “在所有人都不看好围棋在线教育的时候,是好未来对我们进行了战略投资,帮助我们走出创业早期的困境,也给了我们后续发展的助力,这份投资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但对于王煜辉而言,这并不是工作上的难题,而是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

  在墙面张贴围棋元素,对于所有围棋行业内的企业而言,都不是稀罕事,但将围棋元素融入到每一个办公室门牌的命名上,却并不多见。

  “围棋的意义不仅在于胜负,更在于对哲学的理解,以及与生活全方位的融合。”

  王煜辉表示,在爱棋道团队中,大部分人对于围棋有着很深的信仰,甚至有部分人从小与围棋打交道。“以我举例,45岁的年纪,下了35年围棋,从未做过第二件事情。”

  对于围棋的信仰,使其更能体会到,在围棋学习上,找不到对手、无法正确练习、没有合适的老师等等问题的重要程度。

  但彼时的围棋培训市场,教学质量参差不齐。以围棋职业选手+资深围棋老师的目光评判当时,王煜辉清楚的看到,行业中正广泛存在着这样的现象:

  大多数线下围棋培训,都比较强调教学个性化,课程标准化较弱,这也导致了不乏有能力较强的老师,能够教出个别好学生,但是极难实现机构的规模化复制。

  在认清市场现状后,王煜辉更加坚定了以标准化课程体系输出为第一要素的目标。

  02

  “标准化课程体系+产品研发闭环”

  确定搭建标准化课程后,爱棋道要面对的,是在一片无人走过的野草地中蹚出一条可走的路。

  与学科教育在学校大纲上作变革不同,围棋教育此前从未有过标准化的教学,需要的是创新。而在课程上,创新比变革要难得多。

  “围棋教学的基础教研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需要对围棋教育充满了敬畏心。爱棋道成立七年的时间,前六年都在搭建整体12.5个阶段的标准化课程体系,直到现在我们才敢说将标准化课程体系真正搭建完成。”王煜辉说道。

  但搭建完成,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

  在快节奏的互联网+时代中,局势瞬息万变。“这六年里有很多次,我们要回过头再把之前搭过的地基全部拆除,重新搭建,不断反复。”

  六年,对于爱棋道的标准而言,也只是将标准化课程体系搭建完成。从完成到完美,可能还需要再加上一个六年,甚至更久。

  在搭建标准化课程体系的同时,王煜辉也意识到,课程只解决了学的部分,对于学生的整体实力提升,并没有起到全部的作用。

  “对于围棋学习来说,一学二练三做题,要形成一个完整的产品研发闭环,对于学员学习效果至关重要。”

  其延伸解释到,一学,即要有良好、流畅的在线课堂体验度;二练,即要有实时智能对弈辅助,AI对弈后提供复盘报告;三做题,即要研发智能题库,包括题目、错题讲解、错题本等。

  “标准化课程体系+产品研发闭环,要相辅相成,才能满足不同围棋水平的学员提升水平的需求。”

  在“一学”中,王煜辉坦诚地说道,“不仅是围棋,所有线上课程在学习中,都会面临互动性不足的问题。相对而言,线上1对1及小班课要较好一些,但爱棋道自上线之初就以大班课班型为主,互动性体验肯定相对要弱一些。”

  深知不足之处,爱棋道在提升互动性的问题上还在不断探索,包括在产品线主干上扩展分支,输出兼具标准化与个性化的产品等等。

  在“二练”“三做题”上,爱棋道自主研发、于2017年上线的AI对弈,命名为“悟空老师”。能够实现24小时随叫随到式的下棋,以AI的形式,能够更快更精准的给出文字复盘报告。

  此外,在自研发的智能题库中,会同步收录对弈过程中的错题,并配以真人老师的视频讲解。

  与此同时,爱棋道也坚守着一个产品理念,即“来之则喜,战之能胜”。

  王煜辉表示,这是围棋学习中最底层的要素

  来之则喜,指的是小朋友第一次接触围棋学习时,一定要是兴趣驱动。

  “对于产品,尤其是启蒙教学产品而言,能否在第一时间让孩子感兴趣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而在整体教研体系里,老师每节课输出的知识点能否和肢体、语言、形态等方面匹配恰当,都是让孩子喜欢上围棋的关键。”

  战之能胜,则指的是小朋友能够真正学会围棋,在对弈中取得胜利。

  “同样作用在教学上,课程标准化程度是否达标,课前课中能否让孩子融会贯通,课后练习能否让孩子及家长看到效果,最终在比赛成绩上有显著提升,这也是体现学习效果的关键之处。”

  而对于围棋教育行业,甚至整个教育行业而言,更难的是,如何做到让孩子产生兴趣、让家长看到效果,从而跨过续费率、退费率、留存率等核心指标。

  对此,王煜辉提出他对于围棋教育行业在突破核心指标时,可能会遇到的几大障碍:

  第一,没有展示性。

  围棋项目较为静态,相较于音乐、舞蹈等品类而言,展示性不强,很难激发孩子以及家长的兴趣;

  第二,激励影响。

  围棋项目隶属于体育竞技类,因此时常需要面对输赢,而输棋则属于负向激励,对于学员的情绪无可避免会产生影响,这也导致围棋项目相对其他素质教育品类而言,早期留存难度更大;

  第三,围棋作为高智力体育项目,对于家长而言进入门槛更高。

  大多数围棋学员及家长对围棋认知并不深,容易产生畏难情绪。同时,需要通过比赛升段来体现外化的学习成效,战线过长,容易导致口碑传播慢,直接影响续费率及退费率。

  因此,搭建完整的产品闭环,正是从兴趣驱动到成就驱动的逐渐过渡,从而缓解围棋本身的基因,所带来的一些影响家长选择的负面因素。

  而在上述这一系列过程中,从始至终无法忽视的关键字眼,是“人”本身。

  03

  做用户的倾听者

  “我现在几乎不过问公司日常业务中的常规事情,但是在退费回访的部分,我是必须要第一个带头上阵的。每天打退费回访电话是我的规定动作,也是我最重视的事情。”

  爱棋道成立近七年来,作为创始人,王煜辉始终没有属于自己的独立办公室,而是坐在整个团队办公区的角落里。

  爱棋道的员工不仅每天会看到、听到,王煜辉给退费客户打电话的场景和声音,在企业大群里,也时常会看到来自王煜辉发出的退费回访文字记录,那是他与每一个最终决定退费家长通电话之后,所做的记录。

  每次发出之后,王煜辉和大家最常说的一句话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而谈话的内容,却并非是想象中的挽留,更多的时候,他只是一个倾听者。

  “了解清楚退费原因才能找到问题。”

  但其实,爱棋道大部分的退费,都不是教学本身因素,而是因为孩子视力下降、学业紧张等问题导致的退费。

  对于这样的客户,王煜辉大多是表示关怀,并欢迎学员以后随时再回来。

  而若是有因为服务质量或对产品不满意导致的退费,王煜辉会第一时间致以歉意,并针对性予以补偿。在后续产品有所改进之时,还会告诉客户,表示感激。

  对于退费的学员,如果天赋优异或自身还有学习围棋的想法,王煜辉还会帮忙介绍当地较好的围棋机构,并坚守从创业之初便定下了,七年间从未改变的原则——随时随刻无理由退费。

  正是因为王煜辉的这些坚持,爱棋道有一种从上至下对于用户关系和用户价值的重视。

  这样的基因不仅仅带来了网络上的亲密关系,也让这一份亲密逐步延伸到了线下。

  “我们有很多小学员,平时在线上课程中与老师亲密度很高,一到寒暑假就会和老师相约在线下见面。”

  “孩子们跟着父母来北京旅游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爱棋道。”

  也有爱棋道学员家长说道,“小朋友一放假就吵着闹着要来北京见爱棋道的围棋老师,一到北京,行李都没来不及安置,就拖着箱子过来了。”

  这种情况一多,为了让小朋友们能有短暂休息的场所,王煜辉干脆在爱棋道的门口处,搭建了一个小小的儿童乐园。

  0儿童乐园WechatIMG14608.jpeg

  小学员们过来后,会先和自己的老师,或其他同样过来旅游的小学员,进行一场简单的围棋对弈,对弈结束后,可以在儿童乐园区玩耍。

  而家长则刚好可以在小房间外的沙发上短暂放松,与老师交流孩子的情况。

  在此次“双减”正式落地之后,王煜辉也告诉多知网,爱棋道将更加重视用户的各方面体验,为了客户的上课方便,积极调整授课时间,对于留存率、退费率等核心指标的重视程度也会再升一级。

  同时,其提到,围棋教育行业的整体良性发展,需要所有从业者具有更强烈的教育基因,在“如何算是把围棋教好”这一点理念上具备共同认知。

  反之,即使环境利好,围棋教育的选项可能也不会真正走入客户的内心。

  “我们相信‘双减’政策对于素质类教育企业的长期利好。但也清醒地知道,对于行业的利好,并不一定作用在每一家企业,想要得到历史的垂青,首先要确保自己能健康的活到那一天。”

  04

  “教育不应该是商业逻辑”

  “双减”带来的影响,从来不是聚焦于某个企业或领域。

  对于目前学科机构转型围棋等素质教育的热潮,王煜辉说道,“可以明确地说,眼下很多同行在积极拓展To B领域,但爱棋道不会参与。”

  “做好To B是需要为客户赋能,具有让所有参与者(包括企业和客户)共赢的意愿和能力,我们对自己的认知很清楚。”

  “尽管To B已经成为现阶段可以抓住的机会,但我们一向不追寻热点,做好内功,在战略上保持专注度,不因为外界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初心,才是爱棋道一以贯之的风格。”

  过去的近七年里,实现了持续性稳步盈利的状态,爱棋道似乎已经突破创业期,在成长期不断靠近着成熟期。

  “解决了活着的问题,下一步要考虑的是,如何活得更好。”

  对于下一步的动作,王煜辉表示主要有三点:

  第一,持续大量吸收人才。

  不论是解决产品互动性问题,还是对于公司未来的扩大发展,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永远是多多益善。

  第二,持续投入研发。

  在现有的产品上继续迭代,并同步构思全新的产品线,这个过程是不能停的。

  “目前,爱棋道现金流的健康度非常好,但每年几乎不留太多利润,投入研发、集结优秀人才才是把钱花在刀刃上,我们的梦想是星辰大海,而保证我们实现梦想的根本,是我们要能代表围棋教育的最先进生产力。”

  第三,持续稳定增长。

  爱棋道在最近4年里,每年均保持80%的增长,尽管以前几年的行业标准来看,这在众多在线教育公司中并不算快,但在当下的政策背景之中,保持稳定发展,良好的客户口碑、健康的现金流,显然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教育的初心,不应该是商业逻辑。一件需要做十年、二十年、甚至一生的事情,不需要太急。”

  依旧保持着创业之初的心态,王煜辉始终表示,“我是职业棋手,我们团队中大部分核心早期成员的人生,也都是被围棋所成就。在创业这件事情上,除了赚钱,我们还想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还想成就更多孩子的美好人生。”

  在“双减”落地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爱棋道管理层在会议上对未来进行了评估。

  “其实对于爱棋道而言,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于我们心态的影响很小,而对于目前的行业动态所带来的影响,爱棋道在此基础下做了一些运营层面小调整。”

  例如,为了给学员们留出上学科类课程的时间,将原来周中晚上的课尽量调到周末;将原来45分钟一节课变成25分钟一节,休息10分钟后再上20分钟。

  除此类调整之外,爱棋道原有的研发,教研教学,运营转化等部门基本都还是按照原来的节奏在推进,并没有出现大的改动。

  0爱棋道号WechatIMG14609.jpeg

  在离开爱棋道时,王煜辉指着门口处悬挂着的牌子——

  “从梦想到灯塔的距离,我们无法测量出具体数值。”

  但从梦想起航,到达中间位置的港口——环星(爱棋道第三个办公地点),整整6年有余。

  站在如今,再回忆梦想的起航,那是2015年初,红墙灰瓦的雍和宫,听上去似乎可以感受到檀香的气息。爱棋道号停靠的第一个港口——方泽轩,就藏在这附近的某个角落里。

  爱棋道号的掌舵人王煜辉,在停靠第一个港口时就已预料到,未来这一路所要面对的,有来自于茫茫大海如此渺小的无力感,也有来自于每一次海浪都唯恐覆船的恐惧感。

  而今,六年已过,第二个六年正在招手。度过一系列的艰难困阻、险滩礁石之后,爱棋道号终于在驶向第四个港口的路上,不断接近灯塔的方向。

END

本文作者:张心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