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画森林究竟做了怎样的准备以迎接这场行业变革?

童画森林:创办七年后,“B端、C端、博物馆研学”三驾马车并进

2021-08-13 00:49: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文|哆啦

  图片来源|受访对象供图

  “双减”政策逐步落实,行业变革在即,素质教育品牌也迎来了自己的机遇与挑战,教育行业或迎来新的时代。

  作为一家创立7年的少儿美育品牌,童画森林以北京地区为依托,同时在上海、沈阳等一二线城市全面布局,目前全国已有15家直营校区。

  据童画森林创始人王心卉透露,到2021年底,童画森林目标营收是1.2亿元。童画森林究竟做了怎样的准备以迎接这场行业变革?

0童画森林装修图片1.png

  01

  产品不断迭代,产品年优化率在30%以上

  在2018年7月底的《梦想·三分钟》上,王心卉敞开心扉。谈及创业契机,她表示,除了自身对美术的热爱外,还有一个细节记忆尤深。

  在清华美院读研究生的时候,王心卉曾以福利院儿童为题材,创作了一组反映身体和特殊儿童们心理和生活状态的影像作品。在作品拍摄期间,通过每天和孩子们的相处、沟通,她深刻意识到图形语言是人类最早感知世界的语言。“因为福利院中有自闭症、智力障碍以及身体有缺陷的儿童,当时我在跟他们进行沟通、接触的时候,他们虽然在语言表达上有困难,但却可以通过色彩、通过绘画去了解他们内心的一些想法,从这之后,我意识到艺术教育对于儿童表达自我的重要性。”

  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她先后去往意大利、英国、芬兰游学,参访当地学校,游历博物馆美术馆,不断探寻儿童、艺术和教育三者之间的关系,归国之后便创办了童画森林。

  由于常年扎根在教学一线,王心卉坚持每年亲自主持产品迭代。据介绍,童画森林产品年优化率在30%以上。

  面对教育大厂纷纷入局素质教育,王心卉表示,为了应对更高的挑战,童画森林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家教授团队将继续优化童画森林的教学产品,将线下沉浸式课堂与交互科技深度结合,加强科技在教学中的应用,弱化由于教师水平差异带来的教学效果损失。

  02

  码齐产品链:线下起家,线上发力

  据王心卉介绍,童画森林以线下起家,随后布局线上,延展业务线,目前已实现多业务线运营模式,具体包括线下沉浸式艺术课堂、线上1v8直播课堂、线上AI互动艺术课程、博物馆艺术研学、自然营地等产品,课程对标“中、美、芬”艺术课标。

  其中,线下沉浸式艺术课堂是童画森林最主要的产品,主要采用1v8小班,面向2-12岁孩子,提供9个层级课程,涵盖从涂鸦期到写实期的全部内容。

  随后在2016年,童画森林开始探索线上美术课程,目前已拥有线上1v8直播课堂、线上AI交互艺术课程两套体系。

0童画上课场景图片1.png

0童画孩子上课图片1.png

  从成立之初,博物馆艺术研学,自然营地就一直作为其重要的教学组成部分之一延续至今。经过不断优化,其研学产品在线路设计、教学质量、服务品质等各维度都有提升。据王心卉透露,研学产品在整体营收中的比重也在逐年增长,不排除未来成立独立子品牌单独运营发展。

  谈及未来的战略发展,王心卉表示,线下线上融合是未来必然的发展趋势,二者缺一不可,它们之间的相互链接与相互作用,将是所有教育品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当然,融合发展的道与术,是教育企业的未来面临的最重大挑战,但同时也是这个新时代的重大机遇。

0童画……WechatIMG135.png

  对于布局线上的逻辑,王心卉表示:“其实,线下与线上并不是两条不同的业务,他们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紧密联系——相互输出品牌势能,相互导流,延长学员生命周期,增加学习频次,稳定消课,覆盖多维度用户群,改善业务增长模型等等这些联系都是发生在线下与线上业务的交织运营当中。

  在童画森林的线上业务线中,在线直播和AI交互课堂又是两种相互作用的细分维度,从城市定位,人群定位,产品内容,课程形式,交付形式,服务体系等教育完整闭环的每个环节,二者都是相对独立,但同时又相互支撑与依托,就和线下线上两个维度如出一辙。

  此外,童画森林的学生通过线上进行了基础课程学习之后,也可以通过平台继续去匹配一些适合的线下游学和博物馆体验课程,进行更深入的学习,这也是我们尝试的美育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一种新模式。”

  03

  “双减”下,B端进校会成为新方向吗?

  “双减”政策下,整个教育行业原有的发展逻辑被颠覆。据王心卉透露,童画森林除继续打磨现有的C端产品外,也已经开展了B端进校业务的探索,推进中考美育业务。

0童画进校产品.png

  不难看出,B端进校业务会是童画森林未来发展的新方向之一。这要从美育政策的指挥棒说起。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美育中考要在试点基础上尽快推广,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在一次行业论坛上,王心卉提及自己关注到《意见》的4个重点:

  1.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

  2.加强艺术实践;

  3.推进和完善测评体系;

  4.加快艺术学科创新的发展。

  顺着这个方向,在与学校的合作中,王心卉表示,童画森林将从四个方向出发更注重教研体系和专业化的搭建:

  第一,师资合作,童画森林可以公立学校达成教师外派协议,用以承接课后三点半的课程。

  第二,培训合作,为公立学校教师提供专业的美育师资培训。

  第三,课程产品合作,通过在线直播课和AI课进校,为校方提供超一线的教学内容和名师资源。

  第四,测评合作,作为公立学校的艺术测评体系的重要补充,为其提供真实有效的学生学习数据。

  04

  “如果一个简单的事情都没有做成,那就太对不起人生了”

  截至目前,童画森林在北京、上海、沈阳等地共有15家直营校区。据王心卉透露,童画森林北京单校区营业额突破1000万元。

  谈及校区之间的管理和跨区域经营,王心卉表示,每个校区要实现“标准化运营”,同时跨区域“南北方市场”管理;需要沉淀,坚持,热爱,全力以赴的做儿童创新美术教育这件事。标准化管理、系统搭建、团队组织能力培养、单校区经营模型不断打磨,都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干出来的。

  谈及预期,王心卉表示,到2021年底,童画森林目标营收是1.2亿元。近两年,童画森林还将继续开拓南方市场。

  “创业非常不容易。”王心卉时常感慨。一次,凌晨一点下班的她,走在刚下过雨的街道上,深夜四周寂寥,只听得见自己的脚步声踢踢踏踏的回响。那时她在想:“如果一个简单的事情都没有做成,那就太对不起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