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和省事是老师最为看重的方面,产品对学生成绩能够有提升,并且能为老师的工作减轻负担的产品才能得到老师的认可。认可之后,老师才会有动力去尝试使用,这个时候,产品必须足够简单,易用性足够强。

【进校那些事儿】有效+省事,老师的关注点在哪里?

2015-12-01 08:35: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2月1日消息,2015年这一年,对于很多K12在线产品来说,主题就是“进校”,在线教育产品如何才能在使用层面获得认可?如何能在竞争如此激烈、而且产品趋同化严重的情况下脱颖而出?多知网“潜入”盒子鱼天津师训会现场,跟几个公立学校的老师聊了聊。

  “当时我是持怀疑态度的,以为这个就是为了赚钱的,但后来发现他们是免费的。”一位老师在刚刚接触到盒子鱼英语的时候,是这样的想法。产品是否免费,对于K12阶段进校的难易程度,仍然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在后来接触到的每个老师那里,多知网都收到了类似的反馈。

  “那他们怎么赚钱呢?”这位老师在了解了盒子鱼的基本情况后,又抛出另一个“重要”的问题。不仅不收费,还送老师手机连接大屏的硬件。“钱从哪里来”让不少老师比较困惑。这种困惑充分体现了在公立校老师的传统思维与商业化运作思路之间的矛盾。

  连接的硬件有了,“学校能不能给配iPad”又成为老师们的下一个问题。配——需要经费,不配——老师的使用率不高。虽然对于工作几年的老师来说,已经几乎人手一个iPad,但是,iPad对于三十四岁的老师来说,也只是刷剧、玩游戏、上网的工具,它与教课之间的定位并没有形成。即使是在天津这样的城市,老师上课的常态还是粉笔黑板,“多媒体都不常用”,一位天津普通中学的老师说。

  在线教育产品怎么触达老师?不同公司有不同做法,有的公司擅长渠道、有的公司擅长办会、有的公司走教育局。但总的来说有两条路,一个是自上而下的行政式命令,而另一个,也是现在经常被公司用到的——直接面向老师的推广。

  学校间的教研活动,是很多在线教育产品进入老师视野的理想时机。在多知网接触到的老师中,一半以上来自学校教研员的推荐。但是即使经过了教研员的推荐,却极少有产品能真正引起老师的注意,经历了几十年粉笔黑板的教课方式,在师范学校里学到的也是这些形式,大多老师的想法是“这样教得好好的,干嘛要变”。

  师训会上,盒子鱼CEO黎小说正在通过手机实时演示产品功能,但是,即使会上已经多次强调下载方式、使用方式,给到老师的材料也十分详细。还是有老师在微信群里问,“怎么安装”、“在哪下载”,结束后的几天时而有老师发个问题到群里,但这些问题大多是“没网速”、“下载慢”、“家长端怎么弄”、“手机没内存”。

  从教研到老师真正使用自如,师训会结束后,也只是“万里长征只走出了一小步”。

  但也有老师抱着非常开放的心态。

  “我跟家长都发了信息,说我在教学中要开始用这个软件,如果没有硬件的家长请跟我个别沟通,如果对这件事情有意见也请跟我个别沟通。到现在,我还没遇到过有意见的家长,我开始使用的时间还不太长,一般来说,我在课上每个星期会上一节盒子鱼里面的内容,家长现在觉得孩子在学习方面的主观能动性不错的话,一般不会反对。”南开中学的杜老师说。

  杜老师是天津地区的明星教师,她带的直升班,每年除了正常的教学内容外,还要给学生们单加一本教材,这些初三年学生的英语水平普遍在高二年级上下。

  “个性化内容”是她所看重的重要一点。给不同的孩子布置不同的作业,查看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杜老师对这个功能很是喜欢,而且她发现,每次在盒子鱼上排名靠前的并不是班里的第一、第二,有时候会是某个默默无闻的女生。

  与学生自觉、学习问题几乎不用操心的杜老师相比,北京四中的俞老师却需要时时操心学生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问题,他现在带的是北京四中初二的“兴趣班”,之所以叫“兴趣班”,是因为老师们很头疼这个班的学生的学习问题,所以想变着法得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刚接手时,这个班的学生英语水平几乎无一及格,他之前接触到盒子鱼也是因为想尝试各种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希望通过其中班级同辈竞争、游戏化的交互等功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这是北京四中面对实行就近入学政策以来的一种无奈之举,“就近入学”政策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班级内学生两级分化严重。同样的教材、同样的教授方法,有的学生听不懂学不会、有的学生则认为太简单。

  “如何调动“尾部生”学习积极性?”成了俞老师经常思考的问题。“怎么样给学生合适的材料?如何让学生自己对学习产生兴趣?”恰在此时,俞老师接触到盒子鱼英语,并开始在自己所带的兴趣班内实行。“结果提分效果显著”,俞老师说。师训会的最后,他还做了分享,如何结合产品,设计课程。一周五天课程,他的班级四天都在使用。盒子鱼以这样的方式,逐渐在四中初中部传播开来,现在基本每个老师都会在课堂中加入一定的内容。

  除了效果,内容是俞老师看重的另一个因素。他说,“做PPT非常耗费时间,做一个质量还可以的课件需要5-8个小时,对于老师来说,工作量还是很大。”

  “最头疼的就是寻找资料,下载了10个,能用的只有一个。”另一位老师附和道。

  由此可以看出,有效和省事是老师最为看重的方面,产品对学生成绩能够有提升,并且能为老师的工作减轻负担的产品才能得到老师的认可。认可之后,老师才会有动力去尝试使用,这个时候,产品必须足够简单,易用性足够强。同时,还得有团队来做教师社群的运营,及时解决老师出现的各种问题之外,还要有UGC经验分享内容的产出,有KOL(意见领袖)的引导,才能让一个老师较为长久得使用某个教育产品。至于引发口碑传播,获取二度传播用户,还需要在产品足够好的前提下,将后期的社群运营做到一定深度。

  在进校的过程中,“进”很容易,“留”却很难。如何利用老师的特性,将老师成功留住,是各个进校产品需要思考的问题。(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