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区域内美育统筹力度,确保开齐开足艺术课程。整合教育资源,统筹社会资源,建设网络资源。

发展美育教育,教育部首提出建设网络资源

2016-04-07 13:48: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梵松  

  多知网4月7日消息,今日,教育部就美育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以及2016年美育教育发展任务做出了规划。

  关于近年来美育教育取得的进展:对学校艺术教育质量的评价从学生、学校、教育行政部门三个维度进行,实现立体评价。

  在全国31个省(区、市)确定了102个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工作。

  推进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项目,在全国31个省(区、市)建立126个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促使更多的学生掌握了一项以上艺术技能。在全国中小学创建449所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校,连续10年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教育部每三年组织一次全国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为学生搭建了展现艺术才能和展示艺术教育成果的舞台。

  对于2016年美育教育工作任务,教育部也做了明确规定,围绕着传统优秀文化艺术、艺术教育发展配套的制度建设、农村地区艺术教师师资等问题。

  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与基地。

  以大力改进美育教学为突破口,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建立以学校美育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

  加大区域内美育统筹力度,确保开齐开足艺术课程。整合教育资源,统筹社会资源,建设网络资源。积极探索组建美育教学联盟、文艺工作者援教联盟,努力解决农村学校美育师资问题。

  指导实验区和各地贯彻落实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制度、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制度和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组织第三方机构编制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此次公布的发展任务中,首次提出了建设网络资源,意图通过线上的方式,弥补美育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多知网 梵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