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北网校正在快速调整,试水各种各样的新产品。

弱化大班直播课后,清北网校的三个探索

2021-07-19 21:59: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清北网校正在探索在线直播大班课之外的方向,不少产品已经浮出水面。

  近日,大力教育旗下的中小学课程在线辅导品牌清北网校官网和APP显示,清北网校所有年龄段的所有科目的课程都显示“已停售”。对此,多知网致电清北网校客服,对方回应称:“因为课程全部报满,所以暑期课暂时报不上了;秋季课或许在8月上线。”

  

640111.png

  有业内人士向多知网透露,清北网校未来不再重点做大班课直播课,而是更侧重于素质教育课程和AI互动教育产品。

  与此同时,可以看到,近期,清北网校推出美育大师课系列内容,对应不同领域的美育启蒙,该课程涵盖了文学、音乐、戏剧、图画、电影、舞蹈等六大美育领域。当前,从清北网校APP上可以看到,“素养课”板块已经上线,其中“郎朗的古典音乐课”等美育大师课是免费的,而一些家长课堂的课程是收费的。

  可以看到,在“双减”的大环境下,清北网校正在快速调整,试水各种各样的新产品。

  重押AI互动教育产品

  5月,多知网观察发现,字节跳动旗下大力教育近日低调布局小学段AI互动教育产品——豆豆狐AI课,为6-12岁年龄段提供全科课程辅导。同时针对高中学段的理科全科辅导课程小马AI课也已悄然登录安卓应用市场。

  而今,安卓和iOS应用市场均能找到豆豆狐和小马AI课,其中豆豆狐是在评测后给到定制化的课程,而小马AI课目前只上线了新高二暑期数学课程,其中“新课改”方向显示“已售罄”,而“必修5选修2-1”方向可以报名,改课程共3章,售价为3999元,比各家大班直播课的暑期课价格高出不少。

  

WX20210719-220750.png

  实际上,早在去年,清北网校已经在研发AI互动教育产品。此前,清北网校方面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提到,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因材施教,所以要有细致的分层,每个阶段的学生需要有不同的产品。

  AI互动教育产品也是各家在线教育正在探索的方向之一,有业内人士透露,猿辅导、作业帮均在研发相关产品。

  对于学生来说,AI互动教育产品属于自驱学习,可以根据需要随时随地观看,但是,AI互动教育产品的完课率普遍不高,效果如何也打个问号。

  有观点认为:“AI互动教育产品更像电子教辅,但不能代替老师。”

  

  拓展素质教育课程

  

WX20210719-221007.png

 

  与此同时,清北网校拓展了素质教育课程,推出了美育大师课,目前仅有音乐课程、科普课程,均为免费课程。

  清北网校还借力微博和抖音,策划了相关话题,与课程进行多平台联动。

  美育大师课上线期间,#让美发声#微博话题热度不断提升,截止至7月2日,微博话题阅读量超5555.3万,讨论内容量突破3.5万条。

  在抖音上,#用民乐演奏古典音乐是什么场面 短视频同期上线。视频中乐师们手执中国传统乐器,演奏西方古典音乐。

  可以看到,清北网校正在推出多元化的课程体系。也有投资人向多知网提到:“对于大公司来说,更丰富的产品线,综合性的能力,抗压能力才会更强。”

  

  加大家庭教育的投入力度

  

WX20210719-221106.png
(「非常家长会」招募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清北网校的素养课还有家长课堂的内容,均为付费内容,老师既有外部的专家学者,如国家心理督导师芮彩琴,又有清北网校自己的授课老师。而近期,清北网校正在招募「非常家长会」社区的家长。多知网获悉,清北网校试图从家长端切入,将推出家长社群,从而发展家庭教育。

  此前,大力教育旗下已经有一个「大力家长社区」,该小程序在今年5月已经上线,隶属于大力智能事业部,既有家长自主输出的内容(UGC),也有大力教育官方输出的内容,集中在“披风家长课堂”板块,多为“养育”的话题。

  

WX20210719-221146.png

  在「大力家长社区」中,既有清北网校的家长,也有瓜瓜龙的家长,还有大力智能作业灯的用户。

  目前,「大力家长社区」都是与大力智能作业灯的联动更多,也更符合大力智能品牌创始人阳陆育所说的,大力智能坚持“推动家庭学习数字化和智能化”。

  「大力家长社区」是从家庭教育入手,沉淀内容,从而帮助提高大力智能作业灯的用户粘性,也从侧面帮助优化产品性能。

  而「非常家长会」则是更倾向于在社群运营,家长可以参与到教育理念的探讨,甚至是教育产品的共创和内测,此外,还会有大力教育的老师与家长进行1对1的沟通。

  每一年,各家都会探索新的产品,而今年,在大环境下,各家探索的速度明显加快,方向也更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