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的需求会一步步激发出来。

托育崛起?走过的坑、经验与未来判断|从业者说

2021-08-15 11:42: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商学院  

  被看好的托育行业到底在做些什么?他们做过哪些探索、又踩过哪些坑?对于急于转型入局的“新人”,这些托育领域的前辈们又有哪些建议?

  本期【教培岗位真心话】邀请到多位托育行业的老师,聊聊他们眼中的利好市场,分享经验、总结教训。

0托育1.jpeg

  有国家的政策导向,对于正在做托育的机构来说肯定是有所帮助的,因为我们中国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信赖政府,对于政府正在推的事情,追随度都会很高。

  政策给托育市场带来的变化,我觉得主要会有这些:

  1. 资本涌入托育市场。

  2. 大量民办幼儿园往下延伸做托育班。

  3. 大量个体创业者选择托育为创业行业。

  4. 上托育的家庭相比以往可能会提高20%以上。

  但如果只是做纯托育的话,从解决民生需求角度来说,无法解决所有0-3岁孩子的家庭需求,因为托育的成本暂时没办法降到普惠。

  同时,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没人带孩子、需要托育,且0-12个月的小宝贝上托育的机率较小,长辈带娃的传统观念不是轻易能改变得了的。

  所以,目前大多数的托育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好招生。而且托育的运营成本是相当大的,消费周期也短。这些都是目前存在的情况。所以我觉得,未来还需要多元化的、不同形式的“托育”。

  学前托育 · 王老师

  现在养育孩子的压力,教育、医疗、住房的压力,不是三五年就能减下来的。托育的机遇不是这些政策带来的,而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有数据表明,截止2019年,中国适龄儿童入托率5%左右,发达国家是30%-40%。

  现在的家长潜意识里认为孩子到了3岁就要上幼儿园了,但是,很少有家长认为孩子2岁了该上托育了。未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的需求会一步步激发出来。

  0-3岁托育 · 黄老师

  现在的托育市场,鱼龙混杂,国家政策支持托育,使行业更加火热。托育市场目前面临的一大竞争对手是幼儿园,部分幼儿园已经开始布局。利用现有的老师、团队,开设2-3岁的托育班。小众品牌和社区托育也各自发展着。

  早教托育 · 黄老师

  本质上来说,托育、托管的市场需求性质比较接近,都是家庭育儿的市场化解决方案,区别在于孩子的年龄段不同,在内容和形式上会有很大的差异。

  国家统计局的有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从两孩政策下的数据继续下降,三孩政策目前还未看到提振生育意愿的苗头。结合个人的感受、周边人群的观察来看,核心还是育儿成本从未得到真正有效的降低。

  综合来看,托育市场难以发展起来的原因有二:

  1. 市场尚未探索出供需匹配的解决方案;

  2. 解决方案本身的成本与效率、社会综合的育儿成本与效率问题。

  社会、家庭市场需求巨大是机会,国家“三孩”需求也使行业更有潜力。但诸多政策鼓励和社区服务等尝试不理想,是商业上成本、效率、收益、需求没有实现质量平衡的问题。

  我们大致可以想象得到,社区服务在托育方面“专业度”,比如婴幼营养健康、安全保障、孩子早期感统发展、甚至所谓的智力开发等等问题,哪些是刚需、哪些是概念?家长买得起哪些单、买不起哪些单?机构如何定位取舍、专业人员从何而来、人员素质如何保障、业务流程如何让家长放心等等,这些是探索期必然存在的问题。

  小学段托管 ·汪老师

0托育2.jpeg

  现在的托育还是偏贵,所以只有部分家庭消费得起。过几年,如果国家开始投入,成本降下来了,上托育的人就越来越多了。

  托育的口碑很重要,但口碑是很难做的。当一个家长体验满意后,就会跟亲戚朋友、左邻右舍说,孩子放那里好,认同托育的人就越来越多了。现在就是这样的状态,加上近几年,老人带孩子确实出现问题的概率高很多,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托育。

  托育有保育和教育,让孩子吃好,不生病,还能“学点东西”,家长自然就认可了。这只是一句话,说起来简单,操作起来,就体现专业水平了。

  0-3岁托育 · 黄老师

  目前接触到的家长,不愿意托育的主要有两个原因:

  1. 家长认为托育花费太贵;

  2. 认为孩子太小,舍不得托育,对托育机构缺乏信任。

  如何提升家长的信任度?信任建立是需要时间、互动、情感的。所以,先以一个需求连接0-3岁家长,与0-3家长产生关系,再组建家长感兴趣、受益的相关活动到园所,家长到园几次,就消除了陌生感、防备感,逐渐建立起来信任;同时家长最关心的安全(设施、饮食、教师)问题,也随着每次到园活动中找到答案。

  学前托育 · 王老师

  托育这块可以观察两组数据。调查显示,我国35%左右的婴幼儿家庭有入托意愿,但当前入托率仅为5.5%左右。

  从这个数据看,由于高速的社会经济发展变迁,导致社会化大生产分工下,当代家庭父母时间成本、精力成本急剧攀升,育儿成本高企,生育意愿大大降低。

  同时,婚育人群与孩子祖辈的代际价值观念、育儿观念差异巨大,从而急需专业的市场托育、托管解决方案作为家庭育儿能力不足的“补偿”或“代偿”。

  小学段托管 · 汪老师

  我认为托育行业良性发展的基础在于两大重点:

  一是安全监管,这包括核心的安全保障和内容的质量保障。既需要政府机构来承担责任,也更需要行业自身的自律,比如行业协会的认证统筹。

  二是家庭要有合理、科学适度的育儿观念引导。不能认为把孩子送到托育机构就万事大吉了。

  小学段托管 · 汪老师

  2020年国家开始发力鼓励托育,密集出台相关政策。虽说鼓励,但政策在实际落地过程中,存在地区差异和执行困难的问题,地方对托育的监管也比较混乱比如“托位补贴”政策,实际上在申领过程中困难重重,部分地区还没有落实。

  0-3岁托育 · 黄老师

0托育3.jpeg

  我理解的就是类似于幼儿园现在的这种形态,但是又不同于幼儿园。

  1.比幼儿园规模小,托育园小班化、少班化。

  2. 高度社区化。托育本身很重要的一点是家长方便,所以就是“寄生”在小区周边,这样小一点的托育园也比较好活下来了。

  0-3岁托育 · 黄老师

  我比较看好的托育模式是:打造以社区为中心的全龄段综合托育,到家的早期指导、线上+线下亲子、全日制托育等。

  学前托育 · 王老师

  个人认为理想的托育服务就是保障婴幼儿的安全和健康成长。身心健康、避免引导发展出不良习惯。

  过于花哨复杂的内容、概念,既增加运营难度、消费者成本,从结果上来说未必对孩子的成长发展有益。

  从这个角度说,特别需要两大力量提供支持:一是市场监管,机构即从业人员的任何不利于孩子的行为都必须杜绝,且监管机构能真正赢得家长信赖;二是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专业上特别需要真正的婴幼专家提供专业的指导。

  小学段托管 · 汪老师

0托育4.jpeg

  家长除了会关注机构的硬件水平、装修安全、环境问题以外,更注重的是托育教师团队的素质。团队是否有爱心?师资水平如何?

  托育老师更辛苦,面对的突发情况很多,与家长、孩子的沟通都面临着未知和挑战。因此,托育行业人才留存率低,离职率很高。更多人选择做幼教老师,而非托育老师。

  现阶段,家长对代管的要求也很高,幼儿的任何问题在家长那里都会被放大化。比如幼儿前期的分离焦虑,在我们的理解上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家长无法接受,担心分离焦虑会不会造成孩子心理不健全、厌学情绪等。

  所以,初期跟家长的沟通也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能否取得家长的理解、信任?能否建立与家长之间的粘性?能否要做好应急方案应对突发状况?这对团队和教师个人都是比较大的挑战。

  托育机构的人力成本很高,就拿亲子课来说,有时候需要消耗一年,等于机构要对用户提供一整年的服务。客户群体要求也很高,加上幼儿园加入竞争,托育行业并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好做。

  早教托育 · 黄老师

  做托育有一块很重要,就是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但是很多团队和老师做不好。招聘的老师有没有爱心、耐心?平时如何管理?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口碑。

  整个早幼教行业一直缺人,特别是疫情以后。行业人员参差不齐,很多半路来做这个的。

  0-3岁托育 · 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