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方面表示,该报告在启德自有客户数据的基础上,参考了美、英、澳、加等国官方机构数据及相关媒体报道。

启德盘点2016留学趋势,预测5年内学生归国人数将超出国人数

2016-12-19 00:53: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佐君  

  多知网12月18日消息,今日,启德发布《中国留学市场2016年盘点与2017年展望报告》,对2016年中国留学市场概况、国内外最新留学政策进行整理,并对2017年中国留学市场的发展变化进行了预测。

  启德方面表示,该报告在启德自有客户数据的基础上,参考了美、英、澳、加等国官方机构数据及相关媒体报道。

  一、“直播”成留学市场新关键词,5年内留学生归国人数或将超出国人数

  报告归纳今年中国留学市场中用户的几大趋势变化包括:教育国际化、名校录取率下降、留学后服务需求增多、学生开始使用直播工具了解国际教育。

  教育国际化表现在中国连续几年成为全球最大留学生输出国;留学生年龄从小学到研究生都有覆盖;二三线城市逐渐成为留学的主力,且正在向四线城市延伸;中产阶级是留学消费主要群体,工薪家庭的留学生数量正在上升。

  据统计,近年来,美国及其他国家名校录取率呈下降趋势,申请名校难度增加。据美国常春藤联盟官方数据显示,最近7年美国8所名校本科录取率下降了2%到8%不等。

  中国留学生的留学后需求攀升,就业成最大压力。留学后需求分为留学中和毕业后两个阶段:留学中,主要是入境安排、住宿、经济支持、学业辅导、跨文化适应等;而毕业后需求包括升学、求职辅导、就业(国内外)、居留、移民等。

  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00年到2015年间,留学生回国人数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2015年回国的留学生数为40.91万,而出国留学人数为52.37万,差距为8万。报告预测,留学生回国人数大于出国人数的拐点或将在5年内出现。

  报告显示,2016年,相当数量的学生和家长通过直播课、远程面试等形式了解国际教育和生活。

  二、商科依旧热门,出国人群依旧以研究生为主

  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中国在读留学生主要分布在美、澳、英、加、日、韩、法、德等国。其中,中国在美留学生为30.4万,美国成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

  另据《2016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5至2016年留美人数首次突破100万,达到104.4万人,其中32.9万来自中国,占比31.5%,中国连续第七年成为留美最大生源国。

  据统计,2016年,出国读硕博阶段的学生人数占56.4%,出国读本科学生占27.7%,出国读初高中学生占7.5%。

  在专业选择方面,报告指出,商科是中国留学生偏爱的学科。2015年有出国读商科意向的留学生占41.2%,较上年增长2个百分点;选择工科、理科和社会科学的留学生比重分别为16%、13%和7%。

  三、2016年多国出台有利于留学生新政

  2016年6月,新的美国大学申请系统CAAS开放使用,目前有90余所院校加入该系统,美本申请起点最早前探至初二。2016年春季,美国大学委员会进行SAT考试改革。

  2016年11月10日,加拿大移民部调整快速移民通道移民综合评分标准(Comprehensive Ranking System,简称CRS),申请者的加拿大留学经历可加分,获得省提名移民可加600分,2017年省提名的配额比2016年总体增加7%。

  2016年3月,雅思官方宣布用于英国签证及移民的雅思考试将增设机考模式,与纸质考试并行;7月,英国内政部发布Tier4学生签证新政,持有Tier4学生签证前往英国就读研究生的留学生,在原定课程时间基础上,可以获得6个月的签证延长时间。

  日本参议院于2016年11月11日通过《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修正案,降低永久居留资格的申请门槛。

  韩国教育部考虑到57%的外国留学生均在韩国首都圈内就读,为帮助地方大学吸引留学生,在选拔韩国政府邀请奖学金(GKS)获得者时,将给地方大学安排单独的名额。

  四、2017中国留学预测:超低龄、服务延伸、资本化

  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2年相比,意向出国读本科、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学生占比增加13个百分点,达到36%。

  作为留学前站的学游项目也有明显的低龄化趋势。启德学游数据显示,2016年,初中生参加高端国际学术类学游的比例较2015年有近25%的上浮。

  据必宜华统计,2015年,包括语言培训、中介服务、出国游学和国外教育四个子领域的留学产业规模超过2500亿元。其中,超过85%的留学消费围绕在留学后环节的国外教育部分,而留学前环节的语言培训约200亿元规模,出国游学约80亿元规模,中介服务约42亿元规模。

  报告指出,除了留学行业自身存在较大的市场潜力,今年7月通过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三审稿也为国际教育的产业资本运作带来了利好。(多知网 徐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