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杭州新东方教师王婧怡发长微博,称遭遇一级主管ZX抢课,甚至无理解聘。她质疑,不回邮件,不查OA,天天上课忙赚钱,这是主管该做的事吗?事件背后,折射出新东方基层的重要矛盾——主管和一线教师排课的冲突。主管既授课又排课,甚至掌握教师的“生杀大权”,一旦冲突发生,教师们往往只能选择离开。

新东方教师遭无故占课 主管和教师间的那些矛盾

2014-05-04 17:02: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岩  

       多知网5月24日消息,昨日自称杭州新东方教师的王婧怡发长微博,称遭遇一级主管ZX抢课、排挤,甚至无理解聘。文末她发出质疑,主管的工作是管理,为何要去抢一线教师的课?不回邮件、不查OA、不签字,天天上课赚钱忙的不可开交,是一个主管该做的事吗?

       最近《中国合伙人》火了,票房大卖,同时引爆了各种话题。片中即使亲密如成东青、孟晓骏、王阳三人,也难免产生矛盾,甚至一拍两散。影片的原型新东方,基层也积聚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如果不妥善处理,可能会造成巨大的破坏力。

       王婧怡的长微博中称,原定由她讲的两个小班、一个大班全部被新来的一级主管ZX抢去,本应该最忙的整个暑假没有一节课。王提出异议后,拥有4年教学经验的她竟然被ZX安排去做学管,甚至被无故开除。

       王婧怡找到新东方杭州分校校长L(吕伟胜),要求和ZX赛课,夺回本属于自己的课程。吕校长并不同意赛课,称“主管和一线教师赛课对主管不公平,主管主要做管理工作”。吕校长承诺三天给王婧怡答复,但时间到了,没有任何结果。

       长微博发出不久,引起了大量关注,截止发稿时转载近150次(王婧怡粉丝仅160个),转发和评论者多为新东方及前新东方教师。

       抛开事件中的细节和对错不谈,王的遭遇点出了一个新东方基层的重要矛盾——主管和一线教师关于排课的矛盾。这一点在很多校区广泛存在,但还没有这么突出和尖锐。

       新东方的主管属于管理层,负责教师管理、排课,甚至考评、任免等工作。另一方面,主管也多由资深教师升任,拥有一定的教学经验,部分主管自己也会带课。

       “主管的工资也是底薪+课酬,如果完全不讲课只做管理工作,收入要减少一半还多”,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这种情况,不少主管排课时都会有所倾向,留一些好的班次给自己。

       从长微博的内容不难看出,主管尤其一级主管除了排课,甚至掌握一线教师的“生杀大权”——可以调岗甚至开除教师。所以即使遭遇了不公,很多老师也敢怒不敢言。

       为了缓解这一矛盾,新东方对主管进行了“限课”:某级别的主管每月不得超过XX个课时。但在地方分校,这一规定执行的并不太好,主管和教师间的矛盾不时爆发。

       “根源是基层主管的权利太大了,又做裁判又做运动员,一线教师的权益自然会受损”,上述业内人士坦言。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除了落实贯彻“主管限课制”之外,对主管进行分权也很重要。另外,新东方一直执行的由学生给老师打分的制度,为什么不能变个模式,也由老师们给主管打打分呢?(多知网 张岩)

       以下为该教师发布的原文:

       就此前hz XDF北美部新任主管ZX向我索要视频不成而不给我排课一事,现做一说明。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2月底,吴XY老师带着我们SAT项目的几个老师去慈溪,与慈溪校长谈成了一个培训项目,这个项目有A、B两个班,原定由我讲阅读。

       3月1日,hz XDF北美部教学主管ZX到任,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换掉了我慈溪班的课,由ZX亲自教阅读,还说,慈溪班对他赞誉有加,因为是他亲自教阅读所以有的这次合作。慈溪班A班上课的过程中,学生对ZX的阅读课出现了负面反馈,不仅说听不懂,甚至有些题目讲错答案!讲错了也就罢了,ZX还跟学生狡辩说,他是在课堂上现做的这些题,即使错一个也不耽误拿满分!ZX如此态度直接导致B班还没开班,学生和家长就纷纷退班了。

       除了慈溪两个大班之外,还有原本由余YF老师的2200分班,也全部由ZX上阅读。由于ZX的授课口碑导致SMS012原本接近10个人的班,只剩4个人;SMS013,原本6个人的班,开班时只有一个人来上课。

       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慈溪A班学生说,ZX的阅读课很多地方听不懂,要求课下答疑。这时二级主管ZH找到我说,因为ZX上课太忙没时间答疑,通知我去慈溪答疑,给全课酬。ZX上课我答疑,虽然不合适,但为支持工作我还是答应了。等我到了住宿基地,ZX下课后我上前问他,“我答疑有什么范围吗?”ZX说,“我临时决定答疑课还是我自己上,你回去吧”。当着同事们和学生的面,我尴尬的一时说不出话,独自悻悻的返回杭州市区。ZX上大课让我答疑本来就对我不公平,我去答疑时ZX又心血来潮为了答疑时的全课酬,临时把我的答疑课取消了自己来上,真就是为了几个钱自私到这个地步?

       几天后我找ZX沟通,我说“我原本这段时间是为了慈溪班空出来的,现在你上课,我就没课了”。这时ZX说,可以给我排课,但需要我拿出吴XY老师和余YF老师的教学视频给新老师上课前看。我告诉他我没有这些视频资料,他说“如果你不能提供吴XY老师和余YF老师的教学视频,就没法证明你的教研能力,我怎么给你排课呢?”——真是笑话!别人的视频跟我有什么关系?诚然两位老师都深受业界推崇学生喜爱,但他们的教学成果怎么证明我的教研水平?既然你想要两位老师的视频就自己去要,干嘛为难我?

       作为北美部一级主管,不让新教师好好做题,备课、参加考试,拿别人的成果企图复制,对学生负责吗?符合XDF建校以来的优良传统吗?你以教学视频相要挟,不交出来就不给我排课,这就是你抢课的理由?

       随后,我在人人网上如实写出了我被要挟的遭遇。ZX随即找到我派我去住宿基地、我问“那边有课?”ZX说“筹备阶段没有课,安排你去做学管!”我说,不是我不愿意去住宿基地,我上次去是你安排我去答疑,但你临时改变主意自己把课都上了,把我撵回来了,我哪有颜面再去?ZX听后语塞,愤愤离去。

       临近暑假,老师们的课都排的满满的,逐渐忙起来,但我一节课都没有。我正想找他沟通,ZX突然把我叫到VIP3教室,对着我大吼“因为你之前在网上放出了对XDF不当的言论,你现在已经被开除了,暑假不用上课了,你可以走了!”声音之大,惹得办公室的老师们频频伸头,我说“我的评论完全属实”。ZX恼羞成怒,更加吹胡子瞪眼的嚎,“你说的是否真实根本不重要,你已经被开除,不用再来XDF上课了!”

       我问,“这是谁的决定?”

       ZX,“我的决定,立刻生效,你写的评论已经被我们人力拍了照,你不赶快离职我就起诉你!”

       我。“你说话做事不仅不合情理,更不符合劳动法!你再大能大过法律吗?”

       ZX:“我一句话就可以开除你,我告诉你,我说的话立刻生效”,他态度极其强硬、蛮横,说完甩门而去……

       自从ZX抢去了我所有大班课,让我去住宿基地答疑又把我撵回来之后,不仅是收入,对我的口碑和声誉造成了极大的影响!ZX又蛮横不讲理,无奈之下我找到了L校长,希望讨回公道。我向L校长提出请求与ZX的赛课,PSAT、OG、OC、1996年至2013年的SAT真题,Barron、Princeton……所有的SAT阅读题,抽签决定讲哪套题,我和ZX比一比谁更有资格上SAT阅读、让学生和北美部的兄弟姐妹做个见证,如果我输了,什么都不带走,立刻离开杭州,从此不讲SAT,绝不误人子弟!

       L校长的回答是,“让主管与一线教师赛课对主管不公平,主管的主要工作是管理,不像一线教师更多的时间都在上课”。——我不明白,既然新主管的工作不是上课,那为什么不好好做他该做的管理工作,而要去抢一个一线教师几乎所有的课?不回邮件,不查OA,拖拖拉拉那么多文件该签字不签字,天天因为要上课赚钱忙的不可开交,是一个一级主管该做的事吗/

       谈话中,我更没想到的是,L校长反复问我,“你到底有没有视频资料?”

       谈话3天后,L校长给我的答复是:按照人力和北美部负责人的意见推进下一步工作,具体事宜将由人力或北美部找我详细沟通。

        4天过去了,人力和北美部主管也没有找我谈话,暑假我依然一节课都没有,我只好将情况公之于众,望各位前辈、同仁和朋友,对我的遭遇给予公众可观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