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创造力是无限的,家长要加以正确引导。

从盘手串到卖手串,10后开始“创业”了?

2023-04-08 09:33:31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unsplash

  文|张蔚斐

  来源|成长的可能

  最近,“小学生盘串”的话题占领了热搜,要说孩子们之间的流行,真是三个月一变化,去年还在对唱“爱你孤身走暗巷”的热血小学生,今年纷纷把手一背,一有空闲就开始盘串。

  “盘串”,这个过去与中年印象挂钩的词语,突然成了小学生之间的流行,全国各地的小学生都加入了盘手串的队伍,手法娴熟、招式各异。

  就在我们还在为小学生开始盘串而感到惊讶的时候,进阶版的小学生已经不满足于仅仅盘串了,他们把盘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始做起了手串买卖,“创业”的第一桶金,就从手串开始。

  #1

  开源:在流行文化中找到“商机”

  “我们班里35个人,只有5个同学还没有盘串了,他们都是因为没有手机。”五年级的七七说。

  手串在班级里的风靡,是促使孩子们动起“商业头脑”的原因之一。流行的东西,自然有足够的需求量,部分学生没有手机,无法网购,就会委托家里允许网购的同学帮他们代买,一来二去,就形成了小小的“商业”圈子。

  七七的同学有过成功的先例,自己卖手工画赚零花钱,七七知道以后,既羡慕又倍受鼓舞,她对妈妈说:“我也想自己赚零花钱!

  七七对“自己赚零花钱”这件事非常感兴趣,一下子就有了目标和计划。

  她的手串分为三档不同价格,根据原材料珠子定价,她还给我们好好科普了一番不同珠子的差别。菩提珠颜值高,她往往会搭配上精心的设计,DIY出独特的风格,售价最高。既是卖珠子,又是卖设计。

  设计好手串之后,她还会配上礼盒、代写贺卡、赠送手套和文玩刷子,还包教学,目前,她已经掌握了七种盘串方法。七七不仅卖产品,还把服务做到位,贴心的配置工具和包教学的思路,让她在同学间大受欢迎。

  “由于礼盒里除了手串还有些别的东西,贺卡、刷子、手套等物品的价格都不一样,在网购时,会考虑进货成本,选择一些物美价廉的。”瞧,小小年纪的他们已经学会控制成本了。

  七七也有“赔本买卖”,有时候帮同学代买,只收手串的钱,还自己热心地额外附送上礼盒、工具,在孩子们的眼里,赚零花钱是一方面,与同学间的互帮互助则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未来还想去集市上试试。”从班级的购买圈子里走出去,是七七的未来目标。

  #2

  节流:把闲置的文具精心包装后卖出去

  六年级的初初在自己赚零花钱这件事上,已经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她并不靠卖流行产品,而是一种固定产品——自制盲盒。

  盲盒,依然是小学生群体中的热门项目。

  盲盒外壳是她自己画在白纸上的图案,拆开后有各种各样的惊喜:小的DIY手工、轻黏土玩偶、贴纸、橡皮、文具,零食,基本取自于她生活中全新的闲置物品,例如一套橡皮中全新的一块;一本贴纸里全新的一张,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

  盲盒很受欢迎,个位数的定价既满足了同学们抽盲盒的惊喜感,又能得到不少好玩的小礼品。

  

  图源:网络

  “我是跟小红书学的做盲盒,有很详细的教程,包括怎么折纸盒子。我主要是卖给同学,还没想过往外卖,不过你可以搜,很多人在卖自制盲盒。”初初说。

  

  我搜了一下,发现闲鱼上果然有很多小学生自制盲盒,19.9元四个,画风还挺精致,在平台上,一般都是家长代卖。

  初初不想让家长放在平台上卖,所以一般只在学校里,或是自己发朋友圈。

  之所以会想到卖自制盲盒,是因为初初自己比较喜欢画画,平时也爱买一些文具,有时候逛文具店的时候很上头,一摞摞贴纸买来,没用几张就闲置了,她就想到了卖盲盒的方式,把闲置的文具再卖出去。而盲盒的形式一直在小学生群体中备受欢迎,只要她制作出来,基本上都会被抢空。

  “不怎么赚钱,有些盲盒里光是一块橡皮就超过盲盒的价格了,但是买文具买贴纸的时候是妈妈付钱,我只是想把闲置的贴纸、文具再换成零花钱,有时候也会捏一些轻黏土玩偶或者画一张卡片。”初初说。

  #3

  投资与回报:才艺不够,硬件来凑

  上初中后的梨子赚零花钱的方式更特别一点,相比前两者需要自己动手来说,梨子的投入主要体现在硬件方面:她入手了一台迷你打印机。

  “我用零花钱买的,存了好久。我喜欢打印照片,刚开始是想自己玩,后来发现还可以打印错题,我就开始给同学们印错题,本来我们班大部分同学还在用手抄的形式记录错题。其实用打印的方式,剪下来贴在错题本上更方便,尤其是图形题,自己画不明白。我这里比打印店便宜,而且方便。”梨子说。

  再后来,同学们的要求更多了,她的业务也更广泛了。例如打印爱豆照片、手帐图片、表情包、字帖,她也根据不同的需求分别定了价格,还有从她这里打印贺卡素材的,卡通图案剪下来后,用胶水贴贴画画,再送给她。

  “我还在想办一个会员制度,有了会员月卡的人,每次只需要付纸的成本就可以打印。”梨子说。

  #4

  孩子的创造力是无限的,

  家长要加以正确引导

  在和10后的孩子对话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现在这一代孩子,有想法、有执行力,互联网环境给了他们宽广的见识,他们也能积极地付诸行动。

  相比过去环境的信息闭塞,现在的人们更容易在互联网上看到别人是怎么赚钱的,学习、模仿、实践,孩子们带着他们特有的创造力让家长刮目相看。有的孩子通过这样的尝试理解了父母赚钱不易,也有的孩子在尝试中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自己。

  和过去的孩子相比,家长想替他们保管压岁钱的话术已经行不通了,他们不仅要自己掌握小金库,还要拉爸妈“入股”自己的创业经。很多家长不禁感慨:“现在的孩子太厉害了,我们还在给别人打工,他们眼里却处处是商机,自己早早有了赚零花钱的意识,甚至琢磨起了创业,分析得头头是道。”

  有些孩子自带才艺,会画画的孩子在众多自己赚取零花钱的10后群体里尤为吃香,他们会在网上帮人画头像、画包装盒;有些孩子从小就知道积攒人脉,朋友圈里所有同学都加上,这都是潜在的“客户”。有些孩子化压力为动力,谁小时候没有因为被逼着在亲戚面前表演才艺而痛苦不堪?现在的小学生却会主动向父母收取“演出费”,作为表演才艺的回报。

  他们把生活当舞台,把才艺当事业,聪明、灵活、有个性,行动能力也很强,这样的孩子,走上社会后不用担心他发不了光。

  当然,想法再好,也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引导,例如有的班主任就表示:“班级里不允许盘串,回家可以自己盘,因为有些孩子年纪小,没有自己的判断力,有时候并不是真的喜欢,只是跟风。孩子之间的流行风气一旦带起来,就很难消下去,在学校里,还是要更多地把精力花在学习上,在家里,作为个人的兴趣爱好,我是支持的。”

  在国外的中小学课程中,早就有很多创业课,“如何组织架构一个团队”、“如何让运营一个公司”,随着国内越来越重视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相信这样具有“创业头脑”的孩子会越来越多,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可以积极引导,让孩子了解金钱、了解经营,同时平衡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