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文学作品一定要从最好看的开始。

小学生该怎么读名著?余华建议:三年级就可以读大仲马,从情节性强的入手

2023-02-24 12:56:30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整理|张蔚斐

  图|pexels

  来源|成长的可能

  《我在岛屿读书》是一档由余华、苏童、西川、黄蓓佳等作家对谈阅读感受的节目,在节目中,余华提到了他对儿子的阅读启蒙教育。

  和很多孩子一样,在《哈利·波特》最流行的年代里,受到周围伙伴的影响,余华的儿子也成了一个“哈迷”。

  “他小的时候是《哈利·波特》最火的时候,我记得我自己给他推荐书的时候推荐的是大仲马的书,《三剑客》、《基督山伯爵》,他读完以后非常惊讶,他说:‘爸爸,还有比《哈利·波特》写得更好的书。’他能区分出这个来。

  到了他四年级、五年级,他就开始读狄更斯了,基本上在他小学毕业前,狄更斯的书已经读了一半。因为要一步一步来,你要是先给他读陀思妥耶夫斯基,那不行,从此以后他就要对文学反感了。后来李小林(巴金的女儿)告诉我,巴金让她读的第一本外国小说就是大仲马的《三剑客》。”

  所以,要让孩子们读文学作品,最好是从大仲马这样的作家入手,情节性强一些。

  著名儿童作家黄蓓佳则在跟余华的对谈中提到:“给孩子推荐书,可以略高于他的年龄层次。让他在读的时候有一个垫脚往上的过程,在二年级的时候,推荐一些适合四五年级的。到四五年级时,可以给他读中学的。”

  大人一定不要低估孩子,哪怕孩子并不能第一时间领会书的精华,但是留下印象也是好的,孩子的要求永远比你想象的要多一点、深一点,古怪一点。

  在儿子十岁的时候,余华给他制定了读书计划。“根据我的观察,他特别喜欢阅读文学作品,最开始阅读的两部长篇小说就是我的《活着》、《许三观卖血记》,看得出他很喜欢。”余华说,这两部作品语言简单,当时上小学三年级的他,能读懂。

  等儿子大一点了,余华跟他说:“你读孩子书的时期要过去了,你要开始阅读经典文学作品了。

  余华推荐他阅读大仲马的《三剑客》,他读完后跟我说,这个书比《哈利·波特》还要好。

  “于是我就让他去读《基督山伯爵》。读到1/4时,他问我《基督山伯爵》是不是比《三剑客》更有名,我说在文学界,《基督山伯爵》的地位,的确比《三剑客》更高。他说他已经感觉到了,尤其是书中那段写人在监狱里的仇恨时写得特别好。

  此后,我又推荐他读狄更斯的《大卫·科波菲尔》,小说讲述了和他那样大小的一个小孩,在19世纪的英国,一个人是怎么闯荡过来的。等他再看两三部狄更斯的作品后,让他开始读莎士比亚的作品。”

  余华说:“读经典文学作品一定要从最好看的开始。我觉得,给孩子们读的书,障碍越少越好。所以,鲁迅的作品不适合小孩子看,从高中开始阅读比较合适。我那时小学和中学学的都是鲁迅,那个时候未必能完全明白。”

  当被问到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推荐什么读物时,余华提到:“读经典文学,起码不会犯错误。”

  19世纪的文学作品的话,比如,大仲马的书,小学就可以读。《红与黑》、《包法利夫人》等初中可以读。托尔斯泰就适合高中读。果戈理就最好高中毕业以后再读,因为比较枯燥。

  20世纪的文学作品,中学后可以尝试看《百年孤独》,高中生可以看卡夫卡。而《洛丽塔》这样的作品,在文学界地位非常高,但不适合青少年读。

  阅读不是孤立的,尤其是中小学生,他们也需要伙伴。这伙伴,不能只是父母,他们在读完一本书后,更愿意和同龄人分享交流。

  “我儿子在中学后就有读书伙伴。虽然他们各自读的书不一样,但三五个人定期分享感受也是蛮好的。他们几个朋友都是喜欢读书看电影的,当然不一定是电影院的电影,而是网上找的好的电影、艺术电影。高中后,孩子毕竟有自己的思想了,有那么几个人经常互相交流非常好。”余华说。

  附:余华推荐书单

  小学(3年纪以上)

  《活着》余华

  《哈利波特》J.K.罗琳

  《三剑客》大仲马

  《基督山伯爵》大仲马

  初中

  《雾都孤儿》

  《老古玩店》

  《董贝父子》

  《大卫·科波菲尔》

  《艰难时世》

  《双城记》

  《远大前程》

  《哈姆雷特》

  《奥赛罗》

  《李尔王》

  《麦克白》

  《红与黑》

  《包法利夫人》

  高中

  鲁迅的作品不建议初中读,会看不懂。

  鲁迅经典作品:

  《呐喊》

  《中国小说史略》

  《热风》

  《彷徨》

  《坟》

  《野草》

  《朝花夕拾》

  《狂人日记》

  果戈里

  果戈里的作品比较枯燥,所以放在高中再读。

  果戈里经典作品《死魂灵》、《钦差大臣》

  卡夫卡

  《审判》《变形记》

  马尔克斯《百年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