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没做过的实践作业,现在都补回来了。”

寒假作业:家长们的十八般武艺大赏

2023-02-04 09:21:16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文|张蔚斐

  受访者提供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你家手抄报画完了吗?包饺子的视频拍了没?”最近,家长群里消息响个不停,互相交流起寒假作业的完成情况,寒假倒计时,最忙的居然是家长?

  随着劳动教育的普及,学校对综合素质越来越重视,今年的寒假作业里能明显感受到“动手类”和“实践类”的作业增多了,尤其是小学生,但由于他们的动手能力还较弱,家长也就不得不接过重担。

  有的家长无奈表示:“小时候没做过的实践作业,现在都补回来了。”

  同样感到无奈的还有老师,最近接到了不少家长的信息,直言孩子的寒假作业完不成了。

  “90后的家长说话真直接。不过也能理解,实践作业不像书面作业,真的很难在最后几天赶出来。”李老师说。

 

  有的家长对这样的实践作业比较认同,认为虽然有挑战性,但很值得体验;也有家长认为,孩子的寒假作业太过占用家长的时间。那么,让家长喜忧参半的寒假作业究竟在做些什么?

  #1

  召开家庭会议,拍板年货清单

  寒假作业中最不可或缺的一件事莫过于“寻找年味”。

  今年寒假,才上小学二年级的图图就已经体会了一次“决策者”的角色,在年前进行了一次家庭会议。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独立列出需要购买的年货清单,是图图今年的寒假作业之一。

  “这个作业是我印象最深的,也觉得比较有意思吧。刚开始我们想的是先不干涉,听他自己的想法,还是挺惊喜的,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他的不少进步。”

  据图图妈妈所说,图图并不是毫无准备的,在家庭会议开始之前,她看见图图把小时候最爱看的绘本——《好忙的除夕》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

  “这本绘本是讲过年的生活习俗的,还是他很小的时候买的,都说现在的年味越来越淡了,孩子很难从小区里、街上感受到过年的氛围。所以,当时想着从绘本里带他体验浓浓的年节氛围。没想到他还一直记得,现在派上了用场。”

  图图妈妈负责记录下年货清单,她发现,图图几乎是把绘本里的过年流程走了一遍。买春联、福字、红包、鲜花,买一把新的扫帚大扫除、买饺子皮、买春卷皮、买烟花,当然,也少不了他爱吃的水果和零食。

  “虽然他有点依赖绘本、照本宣科的意思,但是知道查找资料,也是很大的进步。他第一次列出来的清单其实已经很好了,除此之外,他做决定也很果断,因为我们家过年其实是不贴春联的,这次反而是他坚持要采购春联。后来我又和他一起补充了一些,开家庭会议讨论的过程很有意思。”图图妈妈说。

  #2

  只有好看的饺子才能被拍照留念

  劳动教育让厨房成了很多孩子的第二课堂,于是,“炸厨房”的小分队正式席卷了各个家庭。

  “今年过年和茜茜一起包了一顿饺子,要求拍照、录视频,也是寒假作业的一项。她们学校里平时也会有实践课,一学期从揉面团到蒸包子都体验了一把,所以炸厨房的阶段早就过去了,现在捏几个饺子对她来说还是比较简单的。”茜茜妈妈说。

  由于在上一学期的劳动课里,茜茜每次做面点都会跟面粉杠上。妈妈对茜茜的揉面技术有提前预判,为了防止之前出现过的面粉满屋子飞扬、面团过软的情况再次发生,茜茜妈妈没有让她参与擀饺子皮的部分,只需要她完成拌馅和包饺子的任务。

  茜茜包饺子的技术是现学的,清早,妈妈准备好馅料后,由茜茜和姥姥轮流搅拌,一切准备完毕后,就带着她一起开始学习包饺子。

  “刚开始她包的不是馅太多了撑破了,就是空瘪瘪的没什么馅,最开始练手阶段的饺子我们都立刻下锅煮了,丑得不忍直视,她不许我们拍照,只好下锅煮了当早饭吃。直到熟练了,基本上包得可以见人了,才给她拍照片当作作业记录。

  

  茜茜和妈妈、姥姥包的饺子

  #3

  提拉米苏初体验

  同样经历了“厨房冒险”的还有珠珠一家。

  五年级的珠珠今年寒假的实践作业是“给妈妈做一顿饭”。珠珠妈妈的生日刚好在正月里,母女俩一拍即合,决定做一个提拉米苏蛋糕。

  做蛋糕的技术难度可比普通的炒菜要高多了,虽然珠珠妈妈自己对做蛋糕是比较有心得的,但想要在短时间内让学徒珠珠出师,独当一面,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做蛋糕的工具、原料都比较复杂,我带着她看菜谱,根据菜谱一起去超市买了这些材料,尤其是糖粉、可可粉等材料都要精确上秤,对孩子来说还是比较考验能力的。其实我是希望她选一个简单的挑战,但是她就想给我做生日蛋糕。”

  

  材料准备阶段

  珠珠几乎是看一眼菜谱操作一个步骤,但菜谱的弊端是并不全面,有很多过程被简写省略了。比如,菜谱进行到下一步要放黄油了,她才发现黄油还没提前融化,要放糖粉了,她才急着去找剪刀剪开包装袋。

  用珠珠妈妈的话来形容:像在厨房“打仗”,两个人毫无默契的配合,手忙脚乱。

  在厨房里,理论派的珠珠和实践派的妈妈也产生了一次争执。

  “我平时也会自己做蛋糕,做得多了之后,不一定会完全按照菜谱来,但是珠珠是一定要精确到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刻度。珠珠坚持菜谱里说要几个鸡蛋就几个鸡蛋,但我会根据鸡蛋本身的大小,觉得这次鸡蛋买的比较小,可能可以多加一个。不过最后还是按她的意见来做了。”

  由于忘记准备筛粉器,只好用蛋液分离器来筛可可粉,最后导致可可粉过多,厚厚一层铺在上面。

  虽然过程有些波折,但提拉米苏的味道完全甜进了珠珠妈妈的心里。

  

  最后的成品

  #4

  体验一次采摘,养一株盆栽草莓

  寒假期间,三年级的希曼在妈妈的带领下去草莓园体验了一次草莓采摘。

  “希曼的寒假作业是要写一篇实践报告,草莓怎么生长的、草莓园的环境怎么样、草莓的播种和成熟季节等知识,都要融会贯通地表达在实践报告里,还要提出对草莓园的建议,可以是经营建议、种植建议,还是比较综合性的一项作业,很考验孩子的资料收集能力和表达能力。”

  草莓园的老板热情地介绍了很多草莓种植的知识,实地体验的收获相比生涩的书本知识更容易消化。除了惦记作业之外,希曼也不忘尽情吃草莓,吃饱了以后再带上一盆回家。

  

  希曼和妈妈采摘的草莓

  “对家长来说比较难的是时间,我们都挺忙的,只有正月里可以带她出来体验,当时还特别担心草莓园正月里不营业。不带孩子体验肯定是写不出实践报告的,不然怎么提出建议呢?但是这个作业还是会让孩子比较有成就感的,比做题好。”希曼妈妈说。

  离开草莓园前,希曼还带回了一棵盆栽草莓,草莓园老板交代了很多种植技巧,她也一一记录在小笔记本上。如何施肥、如何浇水、什么时候换花盆等都说得很清楚。

  #5

  失败的干花制作日记

  布布的寒假作业没有把手工实践的类别规定地太死板,只要求孩子们掌握一个新的动手技能。

  “当时不知道怎么想的,就想和她一起做干花,充满了自信。现在失败了以后,还要再重做一次作业,让我想到了我自己小时候的物理实验考试,信心十足地开始,毫不意外地重考。

  布布妈妈表示,如果光是看干花制作教程,几乎是没有什么困难项的,先把花朵养到盛开的状态,在把水分沥干,可以放进烤箱,也可以倒着悬挂风干。大多数的干花制作教程就到此为止了,看上去没有任何难度。

  

  干花制作失败前的最后留念

  “就是因为步骤简单,我们才选了这个,但是实际做的时候真是状况百出,最后布布都哭了,因为我们明明都是按照步骤来的,但就是失败了。

  有些花朵是被烤箱烤坏的,把握不好温度和时间,很容易失败,外层的花瓣已经干了,内层的花瓣还是湿漉漉的蜷成一坨,几天后全发霉了。

  于是,布布又换了一种方法,选择自然风干,为了加快速度,家里还连着开了几天空调。但是自然风干后的花颜色全部变成了枯萎后的土黄色,还会长毛,没有任何干花的美感。

  “虽然是一次失败的体验,但布布的感触还是挺深的,还写了一篇作文。她特别想做成功,我们一开始看教程的时候都以为没什么难度,真正操作的时候才知道,很多意料之外的困难是不会写在成功的经验教程里的。”布布妈妈说。

  虽然为了完成作业,布布现在选了另外的手工作业,但是她表示,等妈妈有空了,一定要再一起试试制作干花。

  随着教育理念的转变,我们可以发现学校的作业形式越来越多样了,不再局限于书面,这就对家庭教育有了更高的要求。

  尤其是在寒暑假期间,家长的配合往往是孩子学习体验的重要伙伴,各位家长们也要充分做好“自鸡”的准备,把各项技能点满,才能与孩子一起迎接各种各样有趣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