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才是自己人生的设计师。

七次转学后入学“北下关”,童漠男的家长真的是绝望了吗?

2022-11-12 09:31:06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专家|李厚仪

  文|张蔚斐

  来源|成长的可能

  上周,《脱口秀大会5》播出了第八期,“北下关小学”火了。

  脱口秀演员童漠男分享自己的童年经历,从小有“注意力缺陷”的他小学阶段经历了7次转学,他的父母从“教育焦虑”中走出来,逐渐“想开了”,决定把快乐童年放在第一位,送童漠男去了北下关小学,在那里度过了轻松的小学时光。

  童漠男提到,他父母原本一直送他去比较好的小学,认为在好的环境中,孩子的注意力缺陷自然能好转。

  微信图片_20221110210351.png

  但是童漠男在好的学校不仅成绩跟不上,和同学也没有共同语言。他在看动画片,同桌在看《傲慢与偏见》,聊不到一起,学习也跟不上。

  后来在不被其他人看好的、快乐教育的北下关小学,他才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好朋友,同学之间比较聊得来,学习没那么吃力。后考入北京体育大学英语系,硕士毕业于佛罗里达大学,成为优秀的脱口秀演员。

  这段“北下关小学”的经历后来也被他写成了脱口秀专场的表演稿,收获好评无数。从他未来的人生经历来看,每个人都会感慨他的家长做出了一个明智的选择,但放到当时,这样的决定需要莫大的勇气。

  从童漠男的经历来看,家长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家长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为此,我们对话了有着20年教学经验的原北京四中名师李厚仪,李厚仪指出,在与孩子个人能力相匹配的学校里,孩子会更容易找到自己在群体中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从而获得自信。

  #1

  孩子在与自己能力匹配的环境里成长,更容易找到自信

  节目播出后,“北下关小学”成为很多人心目中快乐童年的代名词。

  一所下午3点已经放学的学校;

  一所没什么学习压力的学校;

  一所被大家评为不是对孩子绝望的家长不会把孩子送去的“菜小”。

  却让童漠男觉得这就是自己的家,找到了童年的快乐。

  1.png

  虽然目前为止,“北下关小学”已经被其他小学合并了,但这所已经不存在的小学还是勾起了不少曾经的校友的回忆。“北下关小学”变成了没有鸡娃、没有内卷、快乐松弛的代名词。

  李厚仪提到:“快乐童年这个事情,很容易让家长走入另一个极端。”

  快乐童年最重要的一点是给孩子强迫性的任务少一点,但是也并不等于没有任务。如果家长把孩子的快乐童年理解为“躺平”,什么都不学什么都不管,那他即使现在有了所谓的快乐童年,未来也不一定能快乐。

  在童年,用一种孩子喜欢的方式去养成这个年龄段该养成的习惯,才是完美的快乐童年。

  在小学阶段的学科素养并不一定要通过做题、考试来实现,兴趣的培养很重要,比如可以带着孩子一起阅读,而不是教他必须在几岁认识几个字;带着孩子观察生活中的数学思维,而不一定要教他具体的数学公式。如果从小学阶段开始没有任何学科素养的建立、也没有学习习惯的培养,到了初高中,学习还是会容易出问题。

  在童漠男的故事里,我们也会对择校产生一定的思考,选对了学校,也给快乐童年奠定了基础。是不是选一所适合自己孩子的小学远远比追求一所重点小学更重要呢?

  “其实,在择校这个问题上,只有孩子在与自己能力匹配的环境里成长,才更容易找到自信,而自信是在孩子的童年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李厚仪说。

  他提到,孩子的学习成绩和环境并没有非常直接的因果关系,在过去,一些学校教学水平是真的有限,老师水平不高、信息闭塞,确实会影响一部分孩子的成绩。但是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时代,大部分学校的环境都不会太差,影响不是很大。如果这个孩子的成绩足够好、足够优秀,他只会越学越自信,做什么事都能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充分认同,认同对于一个小学的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无论是像童漠男这样注意力有缺陷的孩子,还是普通的孩子,在小学期间如果和班级里的同学都不能合拍,学习或者娱乐都不合群的话,其实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都是不利的。童漠男能从那段经历中走出来的关键,就是他提到了在北下关小学里他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好朋友。

  童漠男在学校里认识了朋友,也就是获得了认同,从老师和同学那里找到了自信。

  即使是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如果在一个班级里没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不能和别人同拍,他很容易产生自卑的心理,会怀疑自己的能力。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环境中,很容易给他留下阴影,也不利于他未来的成长。所以,我们家长在把大量精力投放在孩子的学习上之余,也要考虑到自己的孩子在幼年时期有没有找到朋友,有没有通过朋友的认同找到自己在群体中的归属感,这比什么都重要。

  #2

  家长适时的“放弃”和“后退”,实际上是另一种前进的智慧

  “虽然这并不是一个普遍现象,但我们还是可以从这个个例中看到一些值得家长学习的地方,尤其是童漠男的父母,他们的理念是很值得学习的。”李厚仪指出。

  起初,童漠男的父母和大多数父母一样,对孩子有期待,所以他们曾经转学了七次,父母也曾有“教育焦虑”。这是不是很像我们现在的很多家庭?父母总有高期待,但总在为孩子的学习而焦虑。存在孩子始终达不到父母的期待的情况,面对这样的现实,童漠男的父母选择了“干脆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童漠男家长的可贵之处在于,当他的孩子面临不适应的环境时,果断地做出了退让,选择让孩子去一个更适合的环境成长。这其实才是对孩子而言最有效的帮助。看似时一种后退,实际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但是大多数家长的做法不是这样的,对于大多数家长而言,承认自己的孩子没那么优秀是一件很难的事,他们选择追着孩子、不断推着他们继续往前。

  所以我们说,真正智慧、开明的家长能够从孩子自身的特性出发,看到什么样的环境时适合孩子的,做出最恰当的选择。一定要把自己放在“帮助者”的角色上,而不是用自己的盲目期待去拽着孩子去够他够不着的目标。这是最累的,不仅孩子累,家长也累。

  童漠男的父母发现孩子在比较好的学校里确实跟不上之后,认为与其那么累,还不如给孩子快乐童年。这个想法本身就是非常值得去学习的,大多数家长做不到,他们永远不想放弃自己的孩子,哪怕有一点点希望,也要把把孩子拽着往前。

  虽然童漠男在段子中调侃父母是对他“绝望”,才给了他“真正的包容”,但其实这份包容本身就是亲子关系之间非常难能可贵的。

  2.png

  家长在孩子人生中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这种自我认知定位很重要。真正智慧的家长,会选择站在孩子身后,为他摇旗呐喊、鼓掌助威。在孩子自己往前走的过程中,如果他遇到了什么困难,家长帮助他一起分析解决就是最好的。而不是家长事先预设好孩子的人生道路,该上什么小学、上什么初高中、到了大学要学什么专业,这都是家长的一厢情愿。

  “家长应该是孩子的人生导师,而不是设计师,孩子才是自己人生的设计师。”李厚仪说,“当他们在设计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寻求帮助时,我们家长作为导师去引导他的思路,帮助他解决一些问题,再往前走一走,才是关键,而不是规划他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