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李家声:语文阅读教学需“有度”

2022-10-22 09:31:33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成长的可能  

  阅读是语文教学的核心。阅读教学常常会出现一些误区,比如:海量阅读,似乎读得越多越好,但如果没有精心选择材料,往往会泥沙俱下;而一些围绕主题展开的大量阅读,仅仅是文本的线性叠加或堆砌,阅读文本之间缺乏结构,难以促进学生的深度思考,难以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我们知道,人生是个常量。所谓“常量”,是指教师和学生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尤其学生需要学习的科目繁多,各科都需要占用学生的时间,学生不可能无限制地在阅读上花费时间。师生要把精力用对地方,不要让无谓之事耗用宝贵的精力,误用精力比虚掷精力损失更大,要用精算来使用精力,让精力实现最大值。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教师要在有限的人生时间,追求最佳的教学状态,实现学生能力的最大可能。

  凡此种种,对中小学的语文阅读教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根据我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研究,我以为语文阅读教学要“有度”:有密度、有精 度、有深度、有亮度。教师应以高质量的文本,高值的教学内容,高明的教学方法,实现高效的课堂教学。

  这四个“度”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不是割裂的。“四有度”指向教学的几个维度:首先,文本的选择要符合“四有度”,使教学内容达到“四有度”的要求;其次,教学要符合“四有度”,教师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要有度;再次,学生的学习也要符合“四有度”,在学习方法、学习效果上要达到“四有度”。

  一、有密度

  “有密度”是指教学内容有广阔的人文内容,使学生开阔视野,增进人文底蕴。

  “有密度”主要指的是“阅读量”。教学内容要有密度,仅仅阅读教材对学生来说是不够的,需要教师精心选取课外材料,整合为多文本阅读,通过多篇文本承载广阔的人文内容,丰富、充实教学内容,让学生“吃得饱”。具有系统化、结构化、情境化等特点,学生感兴趣,学习效率高。

  以往的阅读教学中,有的教师将一篇文本掰开了、揉碎了,两三个课时只讲一篇文本,学生的学习量较少;而有的教师又让学生海量阅读,阅读量又过大。有密度”提倡阅读教学做到:既不让学生“吃不饱”,也不可过饱,尤其要避免“粗劣食物”的过饱。基于此,我多年在教学实践中采用的是“一课四读”的群文学习模式,以结构化的教学内容增加学生阅读的量和知识的密度。

  “一课四读”是四篇文本组成一课教学内容,四篇文本分别设置在“精读、品读、拓展、探究”四个环节,在两个课时内完成。这四篇文本围绕一个特定的主题,采用结构化的形式组合,让四篇文本彼此之间形成有机的逻辑关系,以适度的阅读量,开阔学生的视野,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其实,这种阅读方法中小学都适用。

  如:教学小学低段《四时》这一课时,就可选用四篇文本。

  第一篇是陶渊明的《四时》,让学生感悟四季自然景物的特点,领略东晋诗人陶渊明笔下的四时美景,师生在“精读”环节完成;

  第二篇是《小猫种鱼》,让学生懂得四季之间的关系,懂得春种与秋收关系密切,累累硕果来源于春天的播种,这篇在“品读”环节完成;

  第三篇是《枣树》,让学生了解枣树一年四季的变化,并感恩四季的馈赠,这篇在“拓展读”环节完成;

  第四篇是《小鸡》,让学生感受小鸡们带来的童真童趣,并理解人生也有四季,这篇在“探究读”环节完成。

  这四篇文本各自承载了独特的功能,彼此之间形成了有机的结构,围绕“美好的四季”这一主题,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认识了四季。四篇文本从量上保证了教学有一定的“密度”,在结构上又步步深入,基于学生的思维提升开展了高质量的阅读。

  再如:教学小学中段《点灯的人》这一课时,学生围绕本课主题“点亮心灵之灯”也阅读了四篇文本《点灯的人》(英国,罗伯特•路易斯•斯蒂文森)、《我所景仰的蔡先生之风格》《小青虫的梦》和《孙登比丸》。通过精读、品读、探究读、拓展读四种形式,让学生懂得点灯的人不仅给人们带来了光明,还带来了幸福,同时,我们要为心灵点起善良之灯、梦想之灯、理性之灯。

  “一课四读”的四篇文本,一般而言,第一篇是精读,教师带领学生理解文意,掌握学习方法,后面三篇以略读为主,进行品味、拓展、探究。“有密度”的阅读指的是阅读要有量有质,保证学生的时间价值利用最大化。

  二、有精度

  “有精度”指教学内容是精粹的汇集,是教学资源精心的运用,是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的精致安排。

  教学内容的精度,是“四度”中最为重要的,语文老师应该用高值的材料作为教学的内容,如果内容不够精粹,仅仅陷在所谓的教学方法中,很难上出精品课,就像白菜帮子怎么做也做不出肉味一样。因此,教师一定要给学生精品、珍品,而不是粗劣之物。曹雪芹曾借黛玉之口表达了自己的教学观点:“断不可学这样的诗。你们因不知诗,所以见了这浅近的就爱,一入了这个格局,再学不出来的。”在这里,曹雪芹也是强调了学习要精选珍品。

  如:教学《小儿饲鹊》这一课时,学生同时阅读了《小儿饲鹊》《冬天》《你还在我身旁》《生活的颜色》四篇文本。其中,《小儿饲鹊》是第一篇,文本内容精美、长度适中,是一篇有“精度”的文本,很适合小学生阅读学习。这篇文本需教师精心引导,培养学生美好的思想和情感,拓展学生的思维和能力,实现有“精度”的教学。

  第一点,培养孩子们的善良、爱心。“友善”是重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良”是一个人最根本的思想情感,“爱心”是友善的直接体现。文章中的小孩那么爱护动物,表明他有着善良的心性。当他见到小鸟从窝里掉下来以后,他把它捧在手心,精心地喂养,直到小鸟能自由飞翔。试想,一个儿童得有多大的耐心、爱心,才能把一个受伤的小鸟养活,养到能飞?可见,他的一颗爱心深蕴其中。

  第二点,培养孩子们的反省力。就是让孩子们从小对自己做过的一些事情,感到不太理想、不太满意时能够反思。很多成功人士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两个能力,一个是学习力,一个就是反省力。反省力和学习力一样,需要从小就开始培养。

  第三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就是让学生学会探究,能够对文本中相应的思想进行探究。“一课四读”中之所以设置“探究读”环节,其目的是要培养学生对相应的学习内容进行探究,培养这种探究能力,有利于小孩思考做事如何才能考虑周全、不出错。《小儿饲鹊》就体现了小孩子对事情的思考和探究能力;该如何做,事情才能办得稳妥。你看这个小孩,他这么精心爱护小鸟,怀揣一颗爱心养大的小鸟,最后被突然跑来的猫给叼走了,小孩特别心疼、伤心,于是,他就想到:如果我养大这个小鸟后早点把它放回去,让它有自立的能力,就不会有这样的悲剧了。所以,让孩子能够在这样的事情上做一点儿探究,非常有益处。在本文的教学中,老师可以引导学生讨论文中小孩这个想法好不好。这样,学生的人生有了反省力、有了探究力,以后就会把人生遇到的事情做好、做稳妥。

  第四点,为学生的写作赋能。通过让学生阅读这样的文本,能够培养、生成学生的写作能力,让学生学习如何叙事写人。我们怎么才能写好一个人呢?就是通过他做了什么事来看他是什么样的人。《小儿饲鹊》这篇小短文写了儿童把从树上掉下来的鸟儿带回家精心喂养,看到鸟被猫叼走以后落泪,伤心之余还能够反思自己的行为有无不周密之处。学生通过解读这篇文本,就懂得了如何叙事写人。

  可见,当文本内涵具有精度时,学生的收获同时具有了“精度”。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收获是有机联系的,所以教师首先要重视教学内容即文本的“精度”。

  

  关于文本的精度,我也提出了“四个有度”,与阅读教学的“四度”亦有相合之处:有密度——文章内容充实(不空洞),有精度——文笔精妙不平庸),有深度——文章立意深刻(不肤浅),有亮度——文章神采引人(不枯燥)。阅读教学当精选这样的文本。如小学低段,有的教师的教学已经引入屈原的《离骚》(节选),这样的精品会让孩子们从小就受益无穷。

  除了教学内容的精粹之外,“有精度”的阅读教学要求教学目标做到“精准”而避免“粗放”。精准的教学目标可以确立教学结构,突出教学重点,实现学习价值(语文通常定为人文性价值和工具性价值);而“粗放”会导致教学结构混乱而影响教学效果。教师要抓住最精华、 最有价值的内容并把它讲透,并以审美化教学,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审美力、创造力。

  三、有深度

  “有深度”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有一定的深度,以深度思考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大量的阅读有助于培养人的独立思考能力,但不是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主要因素。很多人博览群书,掌握大量知识,但并不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只是“两脚书橱”而已。这样的人阅读量再大,也不会有独立思想和处置世事的能力。相反,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并不需要过量、无尽的阅读,因为书籍和知识多如瀚海,即使穷尽一生也相对阅读有限。因此,他们一定是选择有深度、有精度的读物,进行大量且适量的阅读,当他具有独立思考能力,有了思想的巨力后,就可以从容应对复杂情况,解决诸多问题。叔本华说:比读书更重要的是思考。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

  教学内容的结构化,有利于实现教学的深度,当然,密度、精度、亮度也会同时兼备。阅读教学需要重视教学内容结构化,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提高,但这个思考的深度和难度要适当,要让学生“跳一跳够得着”。

  “多维度立体化结构化教学”的原则是:多维度思考、开掘所精选文本“育人+赋能”的重点内容(“育人”体现在“培养生成良善的思想情感和健全的人格”;“赋能”体现在“良好”的语文、语言文字运用技能”),并使之有机结合,成为具有稳固性、高值性、高效性的建构,实现教育教学、学习价值的最大可能,实现学生全面成长发展的最大可能。当然,结构化教学一定要以学生为本,符合具体学情。

  如在教学《砚铭》一课时,可选用《论语二则》《砚铭》《谢枋得母讥元兵》《铭文二则》,开展阅读教学。通过结构化的教学内容,四篇文本形成了有机的逻辑关系,引领学生层层深入、步步思考。

  《论语二则》的思想内容——理解大丈夫应该坚守内心,不被外界环境所影响。

  《砚铭》的思想内容——理解岳飞“精忠报国”的内心坚守。

  《谢枋得母讥元兵》的思想内容——品读谢枋得的母亲面对元兵时表现出的从容不迫的爱国精神。

  《铭文二则》的思想内容——体会文天祥高洁的气节。

  《论语》中有句话:不曰坚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缁。我读《论语》时,最得益于这两句话,它让我内心深受震撼,我由此知道人生路上要坚定不改,纯洁不变。我们从砚台的轶事也可以看到这句话在人们思想上的作用。抗金英雄岳飞有一个砚台,上面刻有砚铭:持坚守白,不磷不缁。岳飞是把孔子的话稍作变化,作为了自己的座右铭。后来,这个砚台被南宋诗人谢枋得得到了。谢枋得抗元后隐居,拒绝出仕,后绝食而死,死前把这方珍贵的砚台送给了他的好朋友文天祥,文天祥在此砚台上也留下了自己的砚铭:砚虽非铁磨难穿,心虽非石如其坚,守之弗失道自全。

  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四篇文本,采用层层推进的结构化教学方式,从岳飞—谢枋得—文天祥—孔子,逐层深入,通过砚铭,让学生了解岳飞、谢枋得、文天祥等人身上的正气与风骨,一步步理解“磨而不磷”“涅而不缁”两个成语的含义,最终真正理解本课的主题:人要坚守自己的内心,无论境遇如何,不可改变自己的气节和品质。

  再如:在教学《不食周粟》这一课时,也可选取四篇文本。

  首先,教师要带领学生精读《不食周粟》文本。此文选自《史记•伯夷列传》,在落实“弑、兵、去、耻”等重点字词含义的同时,学生理解了伯夷、叔齐宁可饿死,也要坚守自己高洁的品行的事迹。

  其次,教师要以一个主问题“伯夷、叔齐到底该不该食周粟”引领学生略读两篇文本:《采薇歌》《孔孟评伯夷、叔齐》。司马迁在《史记》中问:“遂饿死于首阳山。由此观之,怨邪非邪?”从《采薇歌》看出伯夷、叔齐讲出了他们不食周粟的原因,他们无怨无悔。从《论语》“求仁而得仁,又何怨”中说明孔子理解伯夷、叔齐,认为他们没有怨悔。从《孟子》的“伯夷隘”表述中,说明孟子并不赞成伯夷、叔齐的做法。通过精读一篇、略读两篇文本,利用小组合作,展开对主问题的讨论,教师引领学生辩证地看待伯夷、叔齐的做法,一起思考司马迁的疑问:伯夷、叔齐心中是有怨呢,还是无怨?之后,学生自主阅读《董狐直笔》,思考董狐这么记载历史是否合理,进而辩证地看待古人的做法。

  这一课四篇文本的结构化教学犹如射箭,共同指向靶心——教学目标,即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通过讨论和思辨,学生心中的疑问涣然冰释,不但懂得了孔子语言蕴含的深意,也真正地解答了司马迁提出的疑问。

  语文教学的内容结构组合,如同文章、乐章及诗画的布局:要讲究起承转合。元代范德玑说:起要平直,承要舂容,转要变化,合要渊永。舂容,美好和谐自然地过渡;渊永,深化或升华主旨。教学内容的结构化,使得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自然而然地达到了一定的深度,教学实现高值、高效。

  需要强调的是,结构化教学,其结构形式并不单一,而是灵活多变,且逻辑严密,其通过有深度的思维,多方锤炼学生的思维品质。

  “有深度”的阅读教学需要教师吃透文本,从学生的角度考虑、把握学习价值,进入“师生是生命共同体和学习共同体”之境。当然,每一课“有深度”的阅读教学都兼有密度、精度和亮度。

  四、有亮度

  “有亮度”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教学形式等呈现精彩、精妙之处,可以使师生达到耳目一新、眼前一亮、认知一深、思维一亮、曲径通幽、豁然开朗的境界,让课堂变得生动活跃、充满亮度。

  在日常教学中,丰富多彩的游戏化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课堂活动的热情,让课堂“有亮度”。如《师旷论学》这一课,就可借助游戏化教学,让学生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地理解学习古人求学的态度”这一主题内涵。

  这一课也可以采用“一课四读”的形式开展教学。可以选取《师旷论学》——人要终生学习,《董遇三余读书》——要利用一切时间学习,《张无垢勤学》——学习应该持之以恒,《朱熹的读书方法》——学习应该掌握合适的方法。

  《师旷论学》的教学目标有两个:落实文言字词意思:暮、安、戏、孰与;理解师旷话语中的两层比喻义,同时明白师旷“终生学习”的主张。

  本课教学可采用以下几种游戏化方式:

  四不读书挑战。游戏规则是学生在挑战读书时,要遵循“四不”原则:不多、不少、不错、不回。“不多”指在读书时,不增加字;“不少”指在读书时,不少、不漏字;“不错”指在读书时,不读错字;“不回”指在读书时,不重读已经读过的部分。挑战成功的同学可获得奖励。

  挑战不可能。游戏规则是教师计时朗读课文,学生挑战,用时少于教师的朗读时间的学生即为挑战成功。

  快问快答(对答如流)。游戏方式是屏幕上出现问题,全班抢答。

  

  此外,这节课还可用到断句挑战、消失的文字、开火车等游戏,每个游戏都有不同的功能,都承载着学习目标,有的指向理解、有的指向背诵,这些游戏不是一盘散沙,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共同完成教学目标。这些游戏让学生在挑战、竞争、你追我赶中,快快乐乐地进行熟读、断句、理解文意,最终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理解与背诵,而且能有效培养学生的专注、小组合作等方面的能力。

  游戏化教学的深层次含义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教师的教学达到深入浅出的目的。因为深入浅出是最重要的教学原则,最有操作的价值和意义。“深入浅出”可使学生受到良好的教育进而得到发展,而教师可以很好地提高学识素养,发展自我,真正享受到教学的快乐。在文言文教学上,教师尤其要借助游戏做到深入浅出,化难为易,让学习变得简单而轻松。

  此外,教师也可以适当设置“情境”,进行情景化教学,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其内驱力,培养实践能力,也可以实现课堂的亮度。

  五、结束语

  教育是通往更加美好生活的阶梯,良好的教育可以改善受教育者的人生。

  每一位教师不仅仅有责任传授知识,还有责任传授更有价值的知识,优化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技能,让学习对学生更具吸引力,让教学对学生更有长远的影响力。教师要努力追求“最好的教育”,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冥冥之志,帮助更多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昭昭之明。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要坚持有度阅读、有度学习,追求、保障乃至实现“语文教育的卓越”,以最高标准实现最美好的教育。

  本文摘自:内蒙古教育杂志,202207,转载自北京明远教育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