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阅读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带着孩子广泛读书,培养孩子的语感、开拓视野。

家庭教育|提升语文思维能力,中文阅读同样需要精读

2022-10-01 08:26:47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专家|李厚仪

  撰文|张蔚斐

  来源|成长的可能

  根据北京市教委最新公布的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设置表,语文仍是所有课程学时占比第一的学科,占比为20.1%至21.2%。尤其是对于小学低年龄段来说,学好语文是关键一步。

  语文阅读有多重要?我们收到了一位三年级家长小怡爸爸的投稿,这是他家娃每天都在做的阅读任务,老师要求家长尽量每天陪着孩子阅读半小时,每周做一些“阅读记录卡”,这也是娃最主要的作业。

  

  (小怡的阅读记录卡)

  小怡爸爸对阅读很重视,但是他也有些困惑,老师布置的“阅读记录卡”更像是在做“泛阅读”,孩子把比较触动和喜欢的词语和句子积累起来,大量读书,大量积累词句,但孩子有时候还是不理解大人说的话。只知道“两个黄鹂鸣翠柳”是一句值得摘抄的优美的古诗,更深层的内容就无法理解了。他更期待孩子能对文章本身有更多的思考。

  “总觉得只做好词好句的积累还不够,尤其是她现在已经三年级了,开始有一些阅读理解题了,光是摘录好词好句,不理解文章内涵还是不够,但是怎么引导孩子往深了思考呢?”小怡爸爸很纠结,“如果在她看书的时候打扰她,会不会又招她烦呢?”

  对于家庭阅读,小怡爸爸也做了很多准备, “合理、明确、兴趣”,是他制定读书计划的三个关键词。他会和小怡确定好每月读书的数量,相当于一种承诺。根据小怡的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一起制定每天看书的时间,计划在什么时间段或情形下看书,计划越细致越容易实现。

  小怡的阅读时间一般分两种:一种是专门空出特定的时间看书,比如说睡前、周末的某一个时段,或午休后等等;另一种是在生活中用碎片时间阅读,比如说在乘地铁时、等人时、餐厅等位时、坐火车飞机等各种可以用来放空也可以用来看书的时间段里,给她讲故事或让她自主阅读。“每个孩子的习惯不一样,根据她的习惯来安排每天的读书时段和时长,写下安排,越明确越好,不要给孩子找到太多可以放弃的空间。”

  有了阅读时间和阅读习惯还不够,阅读方法仍然是小怡爸爸比较头疼的。到底该让孩子广泛阅读,还是应该专注地读一本书很多遍?

  语文阅读需要有精读和泛读吗?为了寻求答案,我们对话了有着20年语文教学经验的原北京四中名师李厚仪。

  #1

  精读有利于提升语文思维能力

  “中文阅读和英语阅读是有共通之处的,语文也同样需要泛读和精读。家庭阅读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带着孩子广泛读书,培养孩子的语感、开拓视野。”李厚仪说。

  精读和泛读的目的不同,对于低学龄段的孩子来说,泛读主要是为了提高孩子的识字量,精读则是对孩子的思维能力锻炼有所好处。

  精读对孩子来说很有必要,为什么有些孩子读了大量的书,但是语文考试成绩还是上不去呢?就是因为他的语文思维能力没有得到真正的提升,泛读对于思维能力的提升有限。精读一般的建议是由专业的老师来完成,同样的文章,老师带着孩子读完以后,可能会提出一些问题,孩子能不能在文中找出答案?孩子的回答有没有依据?要慢慢锻炼孩子在原文里找到依据,在问题和依据之间能建立起一定的逻辑关系时,他的语文思维就具备了。

  家庭教育中,则更侧重于泛读,如果家长不是专业的老师,一般可以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为主。建议家长不要太早给孩子做精读,阅读的基础还是要以泛读和培养阅读兴趣为主,在孩子读到一定量的书之后,在孩子的阅读兴趣范围之内可以适当提一些问题,看看孩子的反应,训练孩子精读的习惯和意识。

  #2

  为什么语文阅读需要精读?

  精读之所以重要,和孩子未来的语文学习也有关系。

  李厚仪在分析“新高考政策”时指出:“新高考改革之后,题型越来越灵活,考察的是孩子真正的阅读能力,如:比较阅读、比较鉴赏。而不是考做题技巧,靠题海能得分的趋势越来越小。所以只有当阅读量达到一定层次才能应对未来的考试。

  读书的任务迫在眉睫。即使老师告诉你技巧方法,但你的阅读量没过关,文章根本没读懂,技巧也用不上。

  语文学习最大的痛点是,喜欢读书的孩子不多,家长没有从小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意识。

  “我了解了太多的学校中小学生的学习现状,双减之后,课余时间虽然增加了,但是真正喜欢读书的孩子特别少,仅有少数家长会有意识培养孩子阅读。大多数家长忙着生存、生意、工作,老人帮忙看孩子,只要把作业完成了就好。为什么我要在微博直播读书,就是想唤醒家长读书的意识。”李厚仪说。

  现在很多孩子读书量少,只靠应试、靠做题来应对语文中高考,这样的情况在全国占绝大多数。

  只有少数孩子有从小爱读书的习惯,语文学习没有报过班,但喜欢读书,从而一步步地语文学得特别好。这样的孩子不多。

  #3

  高中后如何精读?

  早期的家庭阅读应该把重心放在“泛读”上,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为主要任务。但是随着孩子年龄逐渐增长,精读越来越重要,在家庭环境中,也可以增添一些精读的部分,家长可以多和孩子有阅读后的交流。

  到了高中阶段,语文学习的关键词就是思维的碰撞。亲子阅读应该贯穿人的一生。到了高中阶段,孩子已经有了独立判断的能力。同样的阅读内容,孩子怎么想?家长怎么想?在两种想法的碰撞之中,孩子会有很大的提升。

  “现在的高考阅读,已经不是死板的阅读了,而是一种开放式的阅读,考察的是真实的阅读能力。读完一段文本后,第一,我能知道文章在说什么,即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第二,读完之后有自己的想法。第一步比较容易,但是能形成自己的想法的孩子不多。如果能经常和家长、老师有思维的碰撞,孩子的思辨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都能有所发展,这是真正的语文能力。”李厚仪指出。

  此外,家长在读完书以后产生的心得、感受,成人的经历和阅历、想法和感悟都可以跟孩子分享,这些对孩子来说都是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