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被取消学籍的大学生中有90%因为沉迷游戏,一个正确的人生目标有多重要?

2022-09-17 08:59:3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蔚斐  

  专家|李厚仪

  撰文|张蔚斐

  来源|成长的可能

  在中国计量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徐江荣用一个惊人的数据打开了话题,他提到:网络游戏是最大的校园毒品,每年被取消学籍的同学90%因为游戏,100%不值得同情。

  徐江荣说:“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是对大学学习的一个严重误判。大学学习的首要任务是纠正以寻求标准答案为目的的应试学习方式,最终目标是形成每个个体获取知识的模式、知识应用的经验和创新知识的方法。

  为什么部分在高中阶段成绩优异、高考考上好大学的学生,进入大学以后却变成了迟到旷课、沉迷游戏、挂科的“学渣”?成长的可能对话了原北京四中名师李厚仪。

  #1

  考上好大学不能作为唯一的人生目标

  很多学生把高考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当高考结束、进入大学以后,他的人生目标就实现了,突然就觉得自己没有目标了。

  2016年,北大的心理咨询师徐凯文就做过一个统计,在北京大学大一年级的新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中,有30.4%厌恶学习,或者认为学习没有意义;有40.4%的学生认为活着人生没有意义。

  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学生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很多人是不清楚的。他们认为初高中阶段学习的目标就是考大学,考完大学人生目标实现了,没有新的目标出现,大学生往往会感到茫然。可能有人沉湎于游戏,即使不是游戏,也会有别的东西吸引住他们。

  这跟中小学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其实,中小学应该做到的教育是,告诉孩子学习是为了养成学科素养,储备基础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为以后进入大学后能自主学习做准备。大学学习应该是为了让我们走得更远,而不仅是初高中的学习目标。当然,考一个好的大学是人生的一个更高的起点,但这并不是人生的终点,也不是学习的终点。

  现在有很多初高中的孩子是没有任何目标的,就连考上好大学的目标可能也是家长给予的。他们很茫然,也没有做过任何职业、理想方面的调查了解。考大学只是为了考大学,选专业可能也是父母选的。

  在大学里学习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自然就会觉得学习很枯燥乏味,茫然的状态下,不知道做什么,只能找一些打发时间的事来度过大学生活。

  #2

  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找到长远的目标和理想

  为什么孩子能在玩游戏时那么投入?为什么游戏对孩子有这么大的吸引力?那是因为孩子对游戏有浓厚的兴趣,为什么学习对孩子而言吸引力没有那么大?可以理解为学习的趣味性不够,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孩子对学习这件事没有足够的目标性。

  孩子对待大学的态度离不开初高中的教育引导。现在学校里有一门课程叫职业生涯规划,其实这是一门在高中就可以提前开设的重要课程,让孩子们提前了解各个行业的人的工作状态,他们的生活、职业发展等,了解之后,他们才会慢慢地确认自己的人生目标,有想选择的大学专业,上大学期间肯定不会荒废,会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

  在高中阶段提前了解职业规划,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了解不同专业背后的出路,比如某个学长学完这个专业后是去考研?还是直接就业?如果是考研,那么这个专业深造后从业于哪个行业?某个专业在对口行业内的顶尖人才是怎样的?家长要有帮孩子梳理理想和目标的过程。让理想在他们心里是具像化的,而不是抽象的。

  提前了解大学专业和就业的具体情况,让孩子们有目标意识,这样他们在大学期间就会知道我未来是什么样子的,需要做哪些准备,而不是两眼一抹黑。我觉得,只要家长在高中期间能够对孩子的未来进行引导,孩子一般不会出现大学里沉迷游戏的现象。

  网上对于这件事也有比较多讨论,有的父母就会很纠结,是不是因为小时候管得太严了,总是阻止孩子玩游戏,才会导致孩子进入大学后报复性玩游戏?

  其实家长也不必有这样的自责,因为大多数在小时候被家长管得紧的孩子反而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或者说,他们养成了对学业的重视程度,这样的孩子到了大学之后照样还会持续学习。

  但是如果家长只有严管,而没有方向引导,就会导致孩子只知道盲目学习,没有理想,认为学习的目的就只是考高分。有些家长抓学习的方式只是训责,必须完成作业,不听话就打骂,这样的孩子在上了大学以后就可能会有反弹。孩子的人生需要一个方向,家长就是引导者。

  如果孩子在大学里已经出现了沉迷游戏的现象,这时候就需要家长冷静下来和孩子谈谈未来。一定要告诉他,考上大学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人生一个更高、更美好的起点。可以找一些孩子所学专业领域里的顶级人才,看看他们的大学时代是怎么度过的。给孩子描绘他应该有的未来,让他们自己选择,更愿意成为什么样的人。

  一般他们都会对未来有所期待,如果孩子的选择就是“摆烂”,孩子一旦有了这种心态,家长其实也很难干预了,孩子要对自己做的选择负责。

  这和家长本人的状态也有关系,如果家长本人是一个自强不息的、做事非常认真的人,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都非常讲究、有追求,有这样的家庭的榜样力量在,孩子也不至于荒废自己,不会彻底“摆烂”。

  所以你会发现,一切又回到了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对于正在大学里学习、生活的这部分大学生,我的建议是,适当玩游戏可以益智,可以娱乐,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但是过度玩游戏就是玩物丧志,要正确面对游戏。

  其次,未来社会的竞争会非常大,大学本科和硕士的普及率会越来越高,换句话说,未来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压力会越来越大。最后我们能不能在这样的竞争压力之下还依然在社会上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前提条件是要有真才实学。

  越是在这样的环境,越要保持冷静,不要随波逐流,应该多去思考自己的专业能力是不是扎实?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能力是不是跟得上?提前思考这些问题的孩子,或许能在未来赢得更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