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刺客防不胜防。

新学期,家长被“文具刺客”刺中了吗?

2022-09-04 08:36: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蔚斐  

  文|张蔚斐

  图|成长的可能

  来源|成长的可能

  一支笔有多贵?可能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一支普通中性笔只需要2、3块钱。

  近日,“一支中性笔55元”登上热搜,让人直呼“大开眼界”,被现在的文具价格刷新眼界。孩子挑选文具时往往不太注意价格,导致结账时的家长欲哭无泪。家长纷纷感慨:躲过了“雪糕刺客”,还是没躲过“文具刺客”。

  

  而家长之所以会在结账时才发现自己处于被动地位,跟文具店内文具价格标签“失踪”、模糊,高客单价和低价商品混放等情况有关,新学期刚开始,你被“文具刺客”刺中了吗?

  #1

  家长的心声:文具刺客防不胜防

  在文具店内,“成长的可能”看到不少平价文具陈列在显眼位置,这些中性笔大多在3~10元不等,然而,由于一些文具店商品陈列不规范,标价不清晰,拿错文具“忍痛结账”的家长也不在少数。

  其中,“高低价格混放”是家长最大的痛点。

  在某文具店内,多排5元笔中间夹杂了一盒22元一支的机器猫金属按动中性笔,虽然有标价,但白底灰字的标价签并不显眼,尤其是前后左右都是平价笔,不仔细看的学生和家长很容易拿错。

  

  在笔袋区,二三十元的笔袋旁边是109元的联名限定笔袋,混放在一起。

  

  这两款海贼王联名笔袋,乍一看是同款,实际上有大小的区别,右边小号笔袋的价格为45元,左边大号的价格为90元。但大小差距不大,很容易看错。

  在该文具店内,100元以上的笔袋不在少数,有联名、限定等关键词的笔袋往往价格较高。例如这这只有一层的笔袋,容量较小,但属于限定款,设计精美,价格超过100元。

  对于店内这样的商品陈列,家长有苦难言。一位六年级小学生的妈妈告诉成长的可能:“这些文具确实明码标价了,混在一起,有时候只能怪自己看得不仔细,结账的时候也不好意思退。尤其是二三十的笔,如果是100一支,我肯定就退了,20块钱的笔,特意挑出来让孩子失望好像没有必要,但回家想想又觉得很贵。”

  这位妈妈表示,相比上百元的笔,这种二三十的笔更让她纠结。在她的消费习惯里,中性笔还停留在5元以下,但是在她家孩子的眼里,二三十不算大钱,怎么就不能满足呢?大人和孩子的消费观出现了差异。

  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开学前,淇鑫妈妈带着两个女儿去了一趟文具店,选购她们喜欢的文具。结完账她差点崩溃,“买了什么文具,花了400多元?”据淇鑫妈妈回忆,两个孩子拿了两支98元的中性笔,一个迷你修改带要48元,一把塑料尺子要72元。她感慨到:“开学前买文具真的很花钱。”

  

  (选购文具,淇鑫妈妈提供)

  #2

  高价文具有专柜,很多学生奔着限量而来

  今年被称为“文具刺客”的高价笔,其实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也有人认为,文具店内,5元以内的中性笔也有很多选择,高价文具有自己的市场,两者并不冲突。

  据了解,在相关平台上较火的一套5支的绝版斑马明治中性笔售价为568元,生产于2017年。这类笔的附加价值很多,还会绝版,有稀缺性和升值的可能。在爱好者群体中也深受好评,认为这类笔书写更顺畅、质量更好。

  在北京某文具批发市场,“成长的可能”找到了大量高价文具,以进口、高价、联名、限量为关键词,吸引了很多中小学生前来,据了解,这些高价进口文具在一般的文具店里数量不多、种类不全,只有少数文具店以上新快、种类齐全、能买到绝版文具等卖点吸引着学生。这些店往往在学生群体中被称为“文具爱好者的天堂”。

  据文具市场工作人员所说,这些限量文具虽然价格较高,但有一批固定受众,他们是文具店的常客,有些家长一次性就充值上千元会员卡。

  除了中性笔之外,自动铅笔也是高价泛滥的“重灾区”。如图这样一支在家长看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自动铅笔售价60元。

  

  “限量的笔在我们这里都有专门的陈列展示区,一般没有收藏爱好的家长和学生不会买错。”店员说。

  这类高价中性笔受众,在学生群体中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笔坑爱好者。在二手平台上,有部分使用后的“限定笔”,也能卖出高价。

  理性看来,这类高价笔的消费群体是小众爱好者,对于他们来说,这些“笔”不仅是工具,不仅担负着书写的功能,更多的是兴趣爱好的寄托,有其独特的价值。

  #3

  注重孩子的消费观培养

  今年新学期开学之前,兰兰妈妈照例和新初一的女儿一起准备新文具。相比其他家长对高价文具的抱怨,兰兰妈妈显得从容不迫。因为早在两年前,兰兰妈妈就已经被“文具刺客”刺中了。因此,她也有自己的应对方法。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给孩子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同样是100元钱,对于每个家庭的含义是不一样的,家长要根据自己的家庭收入情况,让孩子对钱有概念。

  “两年前陪女儿去过一次大型文具店,发现现在的文具真的很贵,当时结账的时候我记得是花了500多块钱,笔记本最贵,有一个笔记本礼盒花了160多块。”这段经历让她记忆犹新,回家后她就对当前的文具市场做了些了解,进口限定、盲盒文具、联名文具,各种新鲜的花样在不断挑战孩子们的消费习惯。

  兰兰妈妈每次陪孩子去逛文具店,都会看看别的孩子在挑选什么,她发现,买高价笔的孩子挺多的,可能在同学里会有这样的小圈子,而在兰兰这个年龄段,周围的伙伴往往对她的影响很大。

  为了防止兰兰有一天拿回来一支108块的笔让她两眼一黑,她决定防患于未然,提早和兰兰沟通。“我回家就跟兰兰举了个例子,100元能做什么。让她自己写了很多种可能,她写可以是一个月的早餐牛奶,50个两块钱的包子,五次外卖奶茶。让她对100元有更多的概念。”兰兰妈妈表示,要适当让孩子知道家长赚钱不易,对钱有更多概念。

  据妈妈所说,兰兰对高价笔没什么兴趣,但她经常会买盲盒笔,一支基本在10元左右。“我会在网上网购一批盲盒笔,价格比文具店便宜很多。她表现好了直接从我这里拿一支。其实她只是喜欢拆盲盒文具的未知惊喜,从我这里领还是从文具店买没什么区别。”在日常生活中,兰兰妈妈也会更多地带领女儿网购文具,更容易把握价格。

  “其实学校里老师每次开学前都会在群里通知,请家长帮助孩子们准备好文具。我侄女上一年级,老师还会提醒家长买尽量普通的文具,不要太鲜艳,花样太多的文具会分散他们的注意力,我觉得特挺有道理的。”兰兰妈妈补充说。

  在正确的消费观引导下,孩子一般不太会做出让家长大跌眼镜的选择,但如果家长从来没有对孩子的金钱观做出指引,孩子很难无师自通。

  对此,中科启元儿童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师张璇也总结了两点建议,帮助家长培养孩子的消费观:“一方面要让孩子知道如何钱是如何来的,比如我们在生活中可以告诉孩子,爸爸妈妈要去努力工作了,工作才能帮助我们赚钱,买好吃的,买玩具,去很多地方玩。家长得要让孩子明白爸爸妈妈为什么要工作?金钱是工作的重要回报。

  另一方面,要让孩子感受到钱的价值。比如不是我想要就一定能买,随时能买,可以适当的设置一定时间、一定金额来满足孩子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