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关注孩子平时在学校的学习情况、生活中的困难、负面的感受,这些都是需要被家长看到及重视的。

家庭教育|孩子一上学就难受?家长警惕“开学综合征”

2022-09-03 10:10:32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文|张蔚斐

  图片来源|unsplash

  来源|成长的可能

  近日,一则“9岁男孩因惧怕开学反复发烧”的新闻登上热搜。

  这已经不是第一个登上热搜的“开学综合征”患儿,一周以来,北京9岁男孩航航反复发烧。航航的暑期作业还没有完成,在班级里跟同学的关系也较为紧张。上述原因让他对开学产生了巨大的恐惧和焦虑,反复发热便是心理问题引起的躯体症状。

  临近开学,北京儿童医院精神科迎来就诊小高峰,就诊患儿中不少都是因“开学综合征”来就诊的。科主任崔永华提醒,一些头痛头晕、腹痛腹泻或发热而查不出病因的患儿,要警惕是临开学的心理问题。

  针对近年来多发的“开学综合征”现象,成长的可能对话了中科启元儿童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师李瑞楠,从儿童心理的角度来看,家长可以怎么帮助孩子适应开学?

  #1

  “开学综合征”是如何产生的?

  开学往往是一大诱因。新闻中的航航因学业和人际关系导致心理层面的问题,引起一系列躯体化表现。这些问题应该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家长要注意的是,开学只是信号,不是说孩子开学就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往往是因为孩子在过往的学习生活中体验到了很多负面的情绪,累积了不好的经验,也可能是经历了很多挫败,没有情绪的出口,才导致了爆发。

  等到了孩子已经出现了问题再重视,就是亡羊补牢,我们更提倡家长防患于未然,多关注孩子平时在学校的学习情况、生活中的困难、负面的感受,这些都是需要被家长看到及重视的。

  开学对于很多孩子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在我们咨询过程中,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比如有一个低年级的小女孩,她一到学校就容易呕吐,有明显的躯体化症状,家长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看肠胃科,但是并没有生理性疾病。专家就建议说这个孩子是不是由于心理压力大而产生了躯体化症状。

  还有一些年龄小的孩子,入园困难、分离焦虑都很常见,这也是家长很头疼的问题。我曾接触过一个孩子,他入园后情绪一直比较明显,非常害怕被老师批评、管理,每次回家以后就不想再去幼儿园,家长被折腾得身心俱疲。孩子正常的饮食、睡眠都受到了一系列影响。孩子还出现了典型的泛化表现,他不仅不想去幼儿园,家长带他去兴趣班或是人多的集体环境时他都表现出抗拒,无法适应,一直要找妈妈。

  我们关注到,新闻中的航航是9岁,学业上有些困难。

  很多9岁的孩子会面临一个“三年级现象”。学业上难度增加,学习任务增多,使他们在学习上碰到了新的困难和挑战。中高年级的学习内容对于孩子的综合能力都有更高的要求,他是否有良好的日常学习生活习惯,对于孩子的个人发展也有影响。家长除了重视孩子的学习之外,培养他的习惯、专注力、自控力,包括时间管理、情绪管理能力等,都是保障孩子学习和生活顺利进行的不可或缺的能力。

  第二是人际关系,为什么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在人际关系上会遇到困难呢?主要有三点:

  在意同伴评价

  很多孩子在这个年龄段会非常看重和同伴的相处,并且对于自己在团体环境中的地位开始有了具体化的认识,会根据同伴的看法对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进行自我定位。他们非常看重同学、老师、父母的评价。

  意识到人际关系中的灰度

  随着孩子们认知的提升,他们会认识到在人际关系中并不是非黑即白的,会有灰色地带存在。同学可能做了很多好事,但也有让他不舒服、不开心的事。他意识到人和事不再是二元对立的,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挑战。

  孩子面对同伴的评价带来的挫败感

  中高年级的孩子开始有一套自己的评价标准,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很多孩子无法接受朋友不喜欢自己,会非常失落,这也有可能带来人际关系上的困难。

  对此,家长可以做的是倾听,了解他们的情况,接纳孩子的困难,并尝试和孩子一起想办法。

  #2

  “开学综合征”下,家长可以做些什么?

  针对不同的情况,有两点比较适用于家长的通用建议:

  第一,父母首先先放下自己的判断和猜测,先关注孩子的真实感受。如果我们没有理解到孩子的话,做的很多引导都是事倍功半的。

  尤其是对于年龄偏小的孩子来说,他们的表达能力有限,虽然家长看到他去学校就呕吐,但是这些表层行为背后他真正想表达的是什么呢?以新闻中的航航为例,他可能还想传达出“我作业没完成或在人际关系上有困难、没有特别好的朋友”等隐藏的含义。

  了解孩子真正想表达什么很重要,家长要去看到孩子正在承受什么样的困难,关注行为背后的需求问题。即使家长不能完全正确地理解孩子的感受,但是至少我们要对孩子的行为保持好奇和关心的姿态,而不是简单地做出判断和负面评价。不要一上来就指责孩子偷懒、学习态度不端正,要关注孩子行为背后真正想传递的东西。

  第二,面对类似的“开学综合征”,我们要尝试接纳和正常化孩子的情绪和感受。

  比如和孩子做一些轻松的交谈,告诉他“两个月没上学确实容易紧张,在家里待着待着就懒散了,妈妈也会这样的,长假过后去上班也会有一点忐忑。”让孩子明白这是正常的,正常化他的感受和反应。

  “开学综合征”之所以在近年来比较多见,和孩子们面临的压力也有很大的关系。很多孩子在开学后一两周内还是很不适应,学习本身也是孩子们面临的一个典型的压力源。对此,家长可以怎样帮助孩子呢?总结下来,主要有生活作息调整、心理准备、保持跟老师的沟通这三点。

  首先,帮助孩子调整生活作息安排。让孩子从暑假模式切换到上学模式,生物钟的调整对于孩子的身体、情绪等一系列的影响都非常明显,包括每天看多久电子产品、每天的娱乐时间都可以商议讨论。

  其次,可以和孩子聊一聊上学。熟悉一下上学的道路、交通方式,打开孩子们对于上学这件事的回忆,聊聊开学之后在学校的作息、每日流程是怎样的,可能会碰到哪些人?用日常聊天的方式让孩子事先对于这些事做出心理准备。

  如果开学后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孩子都处于“开学综合征”中,家长首先需要和老师们保持良好的沟通,通过老师了解孩子在开学后的表现,如果他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或情绪困扰,就可以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引导。

  对于孩子的开学适应期,家长需要有一个预期,孩子没法立刻就切换状态投入学习,他们一定需要适应的时间,时间长短因人而异,对于低龄的孩子来说时间可能会稍微长一点。家长首先要对孩子的适应时间有一个心理预期。

  另外,家长要多让孩子表达,多倾听孩子的想法。开学季往往要准备的东西很多,孩子容易手忙脚乱,心情烦躁,家长可以多邀请孩子讲一讲学校里的生活,在聊天的过程中,孩子的状态比较放松,他可能会讲出自己的困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