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的态度本身就会有效的调节孩子的情绪。

家庭教育|换掉了孩子用了一年的牙膏,为什么她的情绪反应这么强烈?

2022-08-01 20:38:10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裴盈  

  本期专家|裴盈

  图片来源|unsplash

  来源|成长的可能

  

  孩子不习惯新的事物怎么办?

  最近因为刷牙,和女儿闹得有点不愉快,她之前用的牙膏用了快一年还没用完,就被我扔了。结果给她换了新牙膏她不喜欢……我又赶紧重新买了之前那款。但是……那款牙膏升级了,以前是白色膏体,新买的是粉色。然后孩子就不乐意了,之后又买了几支其他牙膏也都不是白色,自从换了牙膏后,她就不乐意让我帮忙刷牙,自己又刷不好,为什么孩子不能接受换牙膏?该怎么和孩子沟通?

  家长您好,看到了您对问题的描述,也能感觉到事件中您试图去理解孩子,并用行动“补救”的愿望。那么现在我们尝试从更多视角去理解孩子的表现。

  一、孩子需要被尊重

  把使用一年的牙膏扔掉,从女儿的反应来看,似乎她是不知情的,也或许我们打了招呼,但孩子没有理解是什么意思。那么对于孩子来说,一个属于自己的东西被扔掉了,会有一种“失去”和“不被尊重”的感觉,这个感觉就像我们小时候被父母扔掉了“无用”的东西一样,我们会伤心、难过甚至愤怒。孩子的表现也许和这些负性情绪有关。

  二、孩子需要安全感

  嗅觉和我们的记忆是最相关的感觉系统。这一年中孩子熟悉了这个味道,以及熟悉妈妈给自己刷牙的亲密感觉。而味道突然变了,不熟悉会引起大脑的警觉,于是会产生压力或焦虑。孩子的行为表现也许和“不安全”有关。

  三、孩子的自主意识在发展

  3岁左右是孩子都一个自主意识觉醒的时期。在这时她会发出各种信号告诉家长“我长大了,我有属于自己的意识和想法。”而这个时期她最需要的是对自己身边事情的“掌控”,有了掌控感她才有勇气去独自探索。扔牙膏事件对于她需要的掌控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她需要重新夺回“掌控感”,所以会有您提到的行为。

  可以再这几个方面多观察,我们如果能从更多的视角去理解孩子,就会多一份接纳,而您接纳的态度本身就会有效的调节孩子的情绪。她的情绪平复了,就可以慢慢学着接受新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