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暑假计划时尊重孩子的意见。

“双减”后的第一个暑假怎么过?

2022-07-24 11:52:40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文|张蔚斐

  unsplash

  来源|成长的可能

  暑假来临,神兽回笼,有人说,孩子放假就等于“亲子大战”,总是看不惯自家孩子的懒散和坏习惯,暑假作业拖到最后三天才“挑灯夜战”是常态。

  想给TA制定暑期计划,但又怕孩子们没有那么强的自制力去执行,把握不好休闲和学习的程度,还容易引起他们的不满。

  让他们自己做计划是否可行呢?近日,河南郑州一名8岁小学生的暑假日程表直接看懵老父亲。“玩”、“下楼玩”,满眼都是娱乐休闲,让家长哭笑不得。

  

 (图源:微博@大参考)

 

  给孩子安排一个有意义、有收获的暑假,让这两个月的时间过得有价值,按时完成暑假作业、各方面能力得到提升,是很多家长的第一目标。“双减”后的第一个暑假,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发生了哪些变化?神兽妈妈们是怎么做暑期安排的?暑期之际,“成长的可能”对话了多位家长,将值得借鉴的暑期带娃经验分享给其他家长。

  #1

  书面作业不多,实践劳动种类多

  提到自家孩子的暑假作业,小梦妈妈一上来就罗列了一堆数字:“三年级的娃,暑假书面作业就两本习题册,但是除了书面作业以外,其他作业很多!暑假里要完成背诵15首古诗,看12本课外书,一天练习半张字帖,周一到周六要完成体育锻炼打卡,每天的内容还不一样,跳绳500个、仰卧起坐100个,只有周日可以不打卡。”

  “双减”后的第一个暑假,小梦妈妈最大的感受是:暑假作业的形式不再局限于书面作业,暑期实践、运动打卡、家务劳动、阅读……按部就班地完成每一项内容,其实也是不小的考验。

  “以前作业可以拖到最后一周加班加点的完成,现在可不行了,要拍视频打卡,对家长和孩子的压力都不小,没法偷懒。”小梦妈妈说。

  被学校里的任务安排的明明白白的小梦,暑假里只报了一个兴趣班,就是乐器。“古筝是一直在学的,其他暂时没什么安排,学校布置的任务已经挺多的了,而且各方各面体育、劳动、学习、社会实践都有,我想着如果能带着她把这些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就已经很不错了。”

  暑假有查漏补缺的意义,小梦妈妈也深以为然,阅读是她比较看重的。她提到,小梦在写作上表现不佳,好几次看图写作文都没写出来,或者写的意思不对。

  “还是缺乏体验,比如看图写作文这个,她二年级的时候做这个题特别困难,我之前也很着急,想着这么简单的图怎么就看不懂呢?你越批评她她越紧张,不知道该怎么去看图了。后来我和她爸爸就分析了一下,写作这个事急不得,孩子老呆在家里,没有实际的生活体验,没什么联想能力也很正常。”

  小梦妈妈的想法是,在小学低年级阶段,还是要把语文的基础打好,多看课外书,等到了三年级以后,其他科目,例如英语、科学、数学都会占据更多的时间。“我看到很多人都说三年级现象,三年级是分水岭,我也比较担心这一点,暑假里我的计划是带她多出去开阔眼界,陪她多看课外书,既不会有太大的学习压力,也能争取把语文基础打牢。”小梦妈妈说。

  “前段时间带她去了一趟黄山,她们课文里学过,刚好可以带她去看看。还是挺有收获的。”在她看来,语文素养的累积是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中来的,城市里的孩子最缺乏的还是体验,尤其是自然风光。

  在最后,小梦妈妈还分享了暑期的学校推荐书单。

  

  (浙江某小学暑期推荐书单)

  她提到,看书比较枯燥,有时候家长一味推着、逼着孩子看课外书,效果很差,她会选择和孩子一起看。“我自己是老师,也有暑假,和孩子呆在一起的时间就比较充裕。我会每天固定时间和她一起看书,她看她的我看我的。这个办法挺有效的,孩子就是喜欢模仿大人。

  #2

  和孩子一起讨论的计划表,执行起来更有动力

  身处考试竞争激烈的江苏,五年级的李潇,假期习惯了被学习占满,暑假刚开始一周,一份满满当当的暑期计划表就已经摆在了他的面前。八点起床,上午安排英语、语文等记忆背诵的科目学习,下午做数学题、运动、看书,晚上则是娱乐活动。

  “暑期计划肯定是要有的,没有计划的话孩子自己也会很迷茫,一整天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的感觉也不好受,这个计划表是我跟他一起讨论的,我觉得还是要尊重他的意见吧。”李潇妈妈说。

  在妈妈眼里,李潇是一个学习、生活各方面都还算自律的孩子,不太需要操心。所以,对于孩子的暑期安排,她更多的是一个“建议者”,而不是“决策者”。在讨论的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件趣事,让她印象深刻。

  “我看他的计划表里,学习时间安排的挺多的,可能是上学期期末测评刺激了他,我感觉他有点想通过暑假默默逆袭的想法,怕他压力太大,就给他建议每晚安排一些打游戏的时间,我是支持他稍微玩一玩游戏放松的。结果他说,游戏里面有防沉迷规定,只有周末才能玩,暑假也不例外。”这让李潇妈妈哭笑不得。

  说起计划的执行情况,她提到,有时候前一晚和其他小伙伴出去玩了,第二天效果就会打折扣,从早上赖床开始,一路拖延。但李潇妈妈对此也能理解,“我们家制定暑期计划表的目的本来就不是让他按部就班,每一个步骤都按时去做,其实我更多的考虑是,怕他在假期里不知道做什么,所以先让他写一份计划,如果他今天感到比较迷茫,无所事事的时候就可以看一下:原来我今天有这么多事可以做。

  暑假中的放松在李潇妈妈看来也很有意义,调整好自己,才能更好地迎接下一阶段的学习。

  她还提到,让孩子自己制定计划也有好处,万一他有懒散懈怠的时候,家长也更有理由用他自己的计划“推动”他,省去了不少亲子矛盾。“而且我还发现,这个年纪的小男孩要面子,他的计划表列的比我还一丝不苟,显得他特别好学。”

  除了学习之外,李潇还想在暑期里学好滑板,妈妈对此也比较支持。“身体素质还是很重要的,暑假我没什么太多的安排,更像是放养式的,比较希望他身体健康,多运动锻炼,刚好他喜欢上了滑板,我特别高兴。”

  (注:应受访者要求,小梦、李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