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来源于生活。

迷你“儿童厨具”火了,劳动教育必须依赖专属工具吗?

2022-07-10 08:53:19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文|张蔚斐

  对话|王睿

  头图unsplash

  来源|成长的可能

  最近,一套仿真迷你儿童厨具火了。在某平台上搜索“过家家”、“儿童厨房”、“真实做饭玩具”等关键词,各类推荐视频层出不穷,视频中的孩子们用这类厨具做出一桌美食毫不费劲,很多视频更是直言:“三岁孩子会做饭,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家孩子也有这样的生活自理能力呢?于是,迷你“儿童厨具”一下子就在家长圈内流行起来。

  

  部分商品在标注时是这样介绍的:“儿童玩具,真实版可做饭厨具”。到底是玩具,还是厨具?这也让很多家长倍感困惑。有家长表示,想培养孩子的厨房动手能力,但是这套工具当玩具买回来,孩子独自使用又有点危险,当真厨具又有些鸡肋。

  流行背后,安全问题也接踵而来,7月4日,央视曝光,部分儿童厨具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标准。

  劳动教育,是不是等于必须买一套“儿童厨具”?现在的家长比较依赖工具,很多家长热衷于买工具来培养孩子的能力,希望孩子在游戏中发展各项能力,各种各样的工具在孩子的能力培养中是必须的吗?

  成长的可能对话了中科启元儿童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师王睿,热卖的“儿童厨具”背后,有哪些家庭教育理念的误区?

  #1

  仅依赖工具反而在限制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劳动教育是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生活的实践,能把书本知识和实际的动手操作相结合,这才是值得家长和学校重视的根本。

  那么,到底有没有必要去准备这样一套厨具呢?大多数家长还是把这样一套工具当成游戏道具买回来,也不会指望孩子能做出多美味的饭菜,可能只是想让孩子体验一下厨房工作。

  家长可以先回溯一点:确实,孩子的很多活动都可以找到大量道具,但是,孩子在扮演游戏中真的是完全借助道具吗?比如,有的孩子看到了外面有挖土机在挖土,他会怎么扮演呢?他可能会拿手去铲土,就像无实物表演一样,用手把土捧起来,放到另一个地方,扮演挖土机。

  这个场景就给了家长一个提示:孩子在扮演游戏中运用的更多的是自身的想象力,并不是要和现实生活完全一比一才能够去实现。我们小的时候,即使没有这样一套厨具,我们也能借助随处可见的材料做游戏,比如用沙堆做蛋糕,用石头、树叶做蛋糕上的装饰,可能会用各种颜色的土当调料,而不是真的要去拿盐、胡椒来玩。

  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游戏就像他们的工作。孩子的游戏是有非常多的想象力的,想象力会去替代一些物品。如果家长们纠结于一定要去给孩子还原现实场景、工具,虽然是在帮助孩子有更多认知,但同时也忽略了孩子的想象力,忽略了他在游戏中的想象、模仿、创造能力。

  另外,本身我们倡导劳动教育,其实也是为了让孩子有更多的生活体验,比如家长担心孩子到了20多岁连基本的自理能力都没有,这样的新闻很多。

  我们也会经常跟家长讨论到如何培养孩子的能力,孩子的很多能力都是来源于生活的,家长可以让孩子参与到生活中的一些任务中。比如做饭,家长可能担心孩子真的去动火会有危险,尤其是年龄比较小的孩子,我们可以让孩子去观察,参与一些小事,比如让他去拿几个小勺子,把蔬菜分类,帮忙洗一洗,让他参与进去,有体验感。生活中孩子能参与进去的任务很多,家长洗衣服,孩子可以帮着一起去抖一抖、晒一晒,未必要完全百分之百还原电动的洗衣机他才能去体验洗衣服。

  孩子会跟着家长去模仿、观察、学习,家长不一定要买一些工具来培养孩子的某方面能力,工具更多的是一种辅助。抛开劳动教育和能力培养来说,即使是娱乐玩耍,家长也会给孩子买玩具,目的是为了让工具服务于孩子的游戏过程,而不是让工具变成来主体。孩子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一些道具而玩得更有趣,提升体验感,但有趣是孩子在游戏过程中的体验,而不仅仅是因为这件工具有趣。

  #2

  游戏来源于生活,不用大人的眼光看游戏

  “儿童厨具”大多被商家归属于“玩具”,在游戏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的能力,是很多家长的愿望。

  我们比较推崇的一个理念是:游戏来源于生活。

  对于小班的孩子来说,可能搭建类的游戏玩得比较多,有时候家长给孩子买乐高积木,那是不是不同的每一套积木都要给他买呢?其实一套乐高也能有很多变形,比如一套图纸是小船的积木,孩子可以把它改造成花园、高楼。其实这其中包含的理念就是要鼓励孩子发挥想象力,在游戏中创造。不一定只能按照图纸来搭建,家长不要去泯灭孩子的好奇心、兴趣和想象力。

  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可以给予他一些更丰富的能拓展和变化的玩具,中班大班的孩子,可以和他们玩一些有规则的游戏,例如飞行棋、跳棋、五子棋等棋类游戏。这些游戏有一个特征,它们很耐玩、有很多变化,可以玩很多局。另外,除了游戏之外,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家长要多带着孩子去感受大自然,去户外跑跑跳跳,有时候家长和孩子玩玩传球、接球这些游也是很好的。

  游戏不是条条框框的,不一定要买什么道具才能实现一种游戏。可能我什么也没买,就拿着纸团和孩子对着垃圾桶投篮,也能增进亲子关系。

  游戏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有趣,孩子首先要爱玩,而不是家长觉得:“这个游戏能锻炼思维能力,那个游戏能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我们就玩这些游戏吧。”

  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如果孩子的能力能得到发展,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但是家长一定不要本末倒置。游戏本身是属于孩子的,不要用大人的眼光去“管理”孩子的游戏,孩子根本不喜欢这个游戏,家长却一定要强加,觉得他完不成任务就代表哪方面能力不行,这样就有问题。再加上,孩子也是比较善变的,可能这段时间他不喜欢这个游戏,不代表他两个月后不喜欢。

  游戏是孩子的事,不能完全依赖大人的眼光和大人的喜好,不能说我想培养孩子做饭的能力,就买一套儿童厨具。也有家长本身买这个儿童厨具可能就是觉得逼真、好玩,那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玩一玩没问题,但是不要带有太多目的性,不要想着后面要培养哪些能力。

  总结来说,游戏来源于生活,家长不要本末倒置。所有的玩具、工具都是服务于孩子本身的,孩子的很多能力学习都是来源于生活,而不是来源于一套工具。

  从孩子的心理发展需求来看,孩子为什么想做饭、喜欢过家家,是因为他喜欢厨房吗?其实他喜欢的是大人的生活,他希望能像大人一样有很强的本领。“我也会做饭,我也能给爸爸妈妈做一顿好吃的。”孩子喜欢玩过家家,因为他能掌控游戏中的所有事情,这里面也暗含了孩子的成长需求,或许是他不想完全被大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