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印尼是Question AI最主要的两大市场。

独家|作业帮出海:推Question AI,聚焦北美和印尼,周活跃用户200万

2024-03-25 18:25:1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

  作者|徐晶晶

  多知独家观察到,自2023年5月起,作业帮已在美国、印尼等地上线一款基于大模型的AIGC类学习产品——Question AI。官方将其定位为“问答和作业助手”,学生可以通过扫描解决作业问题,涉及学科涵盖数学、历史、生物、英语、物理、化学。

截屏2024-03-25 18.29.14.png

(Question AI的官网)

截屏2024-03-25 18.30.15.png  

(Question AI的ins账号)

  自2022年起,作业帮便悄然筹备布局出海业务。如今,Question AI单在北美市场的周活跃用户便接近200万,官方自称“是超过千万用户的选择”。

  官网显示,Question AI所属公司为D3 DIMENSION TECHNOLOGY PTE. LTD.。这是一家在新加坡注册的公司。根据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理局(ACRA)信息,该公司成立于2022年7月,作业帮创始人、CEO侯建彬和联合创始人李博洋均为该公司的董事(Director)。

截屏2024-03-25 18.31.15.png  

  比海外公司注册更早的是,早在2022年3月,作业帮便在招出海项目的海外产品运营,候选人的基本要求是印尼人或马来西亚人。

  如今,作业帮依然在为海外项目不断招聘教研。

截屏2024-03-25 18.31.57.png 

截屏2024-03-25 18.32.08.png 

  上线一年多,Question AI现在是什么量级?

  根据移动应用数据与分析公司data.ai(前身为App Annie)数据,美国、印尼是Question AI最主要的两大市场。

  从活跃用户来看,以3月3日-9日的一周为例,其在美国市场周活跃用户为195万,在印尼市场周活跃用户为1.25万。此外,其也入局越南、菲律宾等其他东南亚市场,但活跃用户较少。

截屏2024-03-25 18.33.09.png  

  (3月3日-9日,Question AI活跃用户使用量的地区排名,图源自data.ai)

  从下载量来看,根据data.ai数据,截至2024年3月20日,在近一个月内,美国地区iOS下载量最高的教育应用中,Question AI位列第三,仅次于多邻国和Gauth(字节跳动的海外教育产品)。

截屏2024-03-25 18.33.53.png  

  其下载量同样表现亮眼的还有印尼市场。近一个月内,印尼iOS下载量最高的教育应用中,Question AI位列第四。

截屏2024-03-25 18.34.36.png  

  在北美和东南亚外,社交媒体上也有阿拉伯语的用户在关注并推介这款产品。

  截屏2024-03-22 10.16.36.png

  (在X上,一名阿拉伯语用户在推介Question AI)

  01

  为什么是北美和印尼?

  通常情况下,企业出海选择目标市场时,需要考察的核心指标包括当地GDP增长情况、人口增长情况、多元化青年人才增长情况、基础设施完善度(含互联网、智能手机普及度)等。

  当前,主流的教育出海方向有两类,一种是以北美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市场,另一种是以东南亚、南亚为主的新兴市场。

  显然,Question AI同样是两类市场齐发力:

  美国是全球第二大的单一国别市场,是整体规模跟中国差不多的消费级市场。

  布局东南亚国家,则是因为,从文化和地缘来看,东南亚离中国近,人口结构年轻,人口红利大。

  以印尼为例。

  从GDP和人口看,印尼是东南亚最具规模的经济体之一(2023年GDP增速为5.05%,人均GDP在5000美元左右),人口基数大(截至2022年底,印尼的人口为2.755亿,是世界人口第四大国)而且人口结构年轻化(人均年龄30岁左右),年轻而庞大的劳动力使得其劳动成本具有竞争优势。

  从互联网基础设施看,据印尼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协会数据,2024年印尼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2.15亿人,年轻群体占比近70%,整体互联网渗透率为79.5%。

  从客群支付能力看,印尼人消费意识强,重视当下体验。

  从国民对教育重视度来看,印尼父母较为重视子女教育。据“霞光社”援引K12教育科技公司WonderMind创始人韩逸伦的说法称:“越来越多的雅加达家长,愿意拿出家庭可支配收入的20%甚至30%,投入到子女的教育中去。”另据“明亮公司”援引在印尼多年的创业者Sherly Luo的观点表示: “印尼(雅加达)养育孩子的成本是很高的,包括打预防针、买各种婴幼儿用品、教育等等,这些成本完全不低于国内的二线城市。尤其是私立学校的教育,各城市、甚至各区的差异巨大,没有规范的标准。”

  02

  不只是“24小时在线的多学科作业助手”

  Question AI将自身定位为“问答和作业助手”,依托于GPT-4,学生可以通过扫描解决作业问题,覆盖多学科。

  截屏2024-03-25 18.36.51.png

  (Question AI的ins账号之一,此账号主要面向印尼市场)

  在核心功能方面,其一,可以拍题并解答问题;其二,AI作业助手,24小时在线答疑;其三,AI聊天(Chat AI),此外还可以上传多个PDF文件(Chat PDF),自动扫描并解决PDF的多个问题;其四,同步校内,提供提炼各科教材的解决方案。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Question AI表示,以上功能均免费。

  Question AI支持桌面端和移动端访问。笔者体验了桌面版的Question AI。

  关于Chat AI功能:

  先以一道简单的一元一次方程题为例:

  If 2 x + 3 = 9, what is the value of 4 x – 3 ?

  (A) 5       (B) 9       (C) 15       (D) 18       (E) 21

截屏2024-03-25 18.38.16.png  

  输入上述题目后,Question AI迅速给出了答案和解题步骤。

  点击“Explain it”,它还会给出更详细的讲解过程。感受一下英文讲解的过程:

截屏2024-03-25 18.39.40.png  

  再输入一道图形题,看看其对图形图像的识别效果和题目理解度如何。可以看到,上传题目图片/拍题目上传后,Question AI会先复述一遍自己将解答的题目,再开始作答。

  截屏2024-03-25 18.40.25.png

截屏2024-03-25 18.41.12.png

  再来一道国内的高考题,看看其在汉语语境下的解题能力:

截屏2024-03-25 18.41.47.png  

  正确复述题目后,它同样快速给出了答案:

截屏2024-03-25 18.42.41.png 

截屏2024-03-25 18.43.17.png 

  不过,再让它详细讲解此题时,这道中文数学题,却被它用英文讲解了一遍。

截屏2024-03-25 18.44.04.png  

  再上传一道生物题:

截屏2024-03-25 18.44.40.png  

  Question AI同样胜任。

截屏2024-03-25 18.45.14.png  

  除了数学、生物外,还有英语、物理、化学、历史等学科等待用户逐一探索。

  在ChatPDF功能里,可以上传学术论文PDF、财务报告PDF等,Question AI可以帮助检索其中的数据,也可以通过与AI对话获得相应部分的要点。且PDF的语言不受限制,用户可以用任何语言与AI聊起来。

  书籍摘要功能,是Question AI对部分经典书籍进行了摘要提炼,方便学生快速了解概要。

  截屏2024-03-25 18.45.49.png

  在线计算器功能:适合快速求解包含复杂计算或巨大数字的方程。

截屏2024-03-25 18.46.22.png  

  Textbook Solutions功能则是校内同步板块,帮助查找常见教科书问题的分步解决方案和视频解释。

截屏2024-03-25 18.47.01.png 

截屏2024-03-25 18.47.44.png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

  00名片WechatIMG15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