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时代下,当智能涌现聚焦于一个小小的单词卡时,会否出现新的变化?

科大讯飞&作业帮:AI落地同场景?

2023-06-28 10:12: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图片来源|科大讯飞、作业帮

  电子单词卡市场,迎来新的变化。

  多知观察发现,一个月内,科大讯飞与作业帮先后推出AI电子单词卡新品,包含AI测试、AI词书、AI记忆模型、AI练习等功能。

  喵喵机产品负责人王西曾在2022年秋季发布会上解读,国内的英语学习人群在3亿人次,作业帮团队研究发现其中约有5000万具有背单词、购买词典等相关需求——这个人群,就是作业帮电子单词卡的核心用户群体。

  “我们两代单词卡累计80万的销量,意味着不到一年的时间可以实现近2%的渗透率,这个成绩意味着它定位的精准和用户需求的强度”,王西说道。

  大模型时代下,当智能涌现聚焦于一个小小的单词卡时,会否出现新的变化?

  AI会让背单词这件事儿,变得更简单么?

  01

  科大讯飞:来得晚、来得巧

  今年5月下旬,科大讯飞推出电子单词卡产品“E听说单词通E100”,旗舰店优惠价369元起。

  

  从去年3月作业帮推出业内首款电子墨水屏学生记忆单词产品“喵喵机电子单词卡”至今,新东方、网易有道、高途、百词斩、如布ROOBO、北京外研社旗下外研通等先后入局……

  此刻才推出新品的科大讯飞显然晚了不少,与此同时,市面上早已有很多寻求差异的尝试:

  例如,作业帮跳出语言学习范畴,推出喵喵智能学习卡,包含小初高全年龄段语、数、外等九大学科知识点,并通过对历届中考、高考等试卷内容进行抓取和筛选,在各科知识点的基础上增加了高频考点标签,帮助精准学习。

  再例如,如布AI双语单词卡K11,除了此前的英文单词需求,K11增加了古诗文学习功能,涵盖了小、初、高必备古诗词,并且可以对古诗文进行翻译,同时提供诗词赏析等服务。

  ……

  后来者科大讯飞给出的方案是——AI。

  官方给出的五个特点分别为:

  1、AI芯片、离线使用;

  2、离线语音拼读查单词;

  3、结合考试标准背单词;

  4、AI学-练-测;

  5、精编词书。

  具体来看:

  面向单词学习需求,单词通E100设置了拼读查词功能,快速查生词后可继续学习,查完一键加入生词本,用以巩固复习记忆。

  面向发音需求,单词通E100采用中高考同源口语评测技术,可以实现发音自测,评测完的单词还可以加入生词本。同时词库收录中高考高频词汇,近三年中高考真题例句,并独家同步各地考试真题,定期更新。

  

  在资源方面,单词通E100包含市面主流教材,词条释义设为释义、例句、词根-词缀-词源记忆点、固定搭配、变形词、衍生词、近义词、反义词、形近词等。

  单词通E100支持导入5本词书同时学习,一键切换想学的词书,满足同一阶段不同备考需求。

  在记忆模式上设置为:快速记忆,长期记忆,朗读记忆,速听复习四种。满足不同阶段的记忆需求,包括如短期备考冲刺、考前复习、新词学习、听说备考等。

  

  官方介绍:早晨时推荐“速听复习”模式,对已学单词进行快速复习,加深印象。晚上时推荐“长期记忆”模式,对单词进行先学后练,建立牢固的记忆,结合艾宾浩斯智能复习。

  单词通E100有专属的APP,管理单词通硬件,实现词书实时更新,学情数据同步。学生可以创建自己的生词本,使用搜索加词,语音加词,拍照加词等。

  硬件方面:2.66墨水屏、无蓝光保护视力。

  

  02

  作业帮:自研AI测试与词书

  六月初,喵喵机旗舰店推出电子单词卡新品E2Plus,优惠价179元起。

  在此之前,喵喵机电子单词卡产品线已有E、Q系列,过往产品涵盖大屏、全科、联名等方向。

  

  此次新一代电子单词卡与过往最大的不同在于AI技术的融入,官方特别突出的部分在于AI测试定位单词水平、AI记忆曲线、AI词书等功能。

  喵喵机旗舰店海报中总结E2Plus的特别之处在于“AI精准背”。

  具体来看:

  AI智能测试:用户通过5分钟的测试可了解到自己的单词水平。

  每个单词均设有CEFR(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标签,官方称将单词进行难度批注后也会更适合入门级学生使用。

  

  AI词书:根据测评结果,E2Plus会生成对应的学习方案,帮助学生优先学习词书中高于自身水平的难点词汇,再查漏补缺简单的词汇。

  喵喵机官方旗舰店强调,在AI词书的帮助下,用户的个性化学习方案将有效提升30%的背诵效果。

  30%的数据由词书平均难度叠加算法模拟得到,用户平均掌握20个单词需背诵80次,通过自适应单词水平测调整算法后,只需背诵50次。

  据介绍,E2Plus在内容资源上包含教材同步词书、个人自建词书、高频考点词书和AI自适应词书,后两项是作业帮独家自研内容。

  

  在学习方法上,E2Plus设有例句提示、真人发音、记忆曲线算法和单词测试。

  其中AI记忆曲线是基于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所优化,通过作业帮自研算法可以为用户提供精准推荐未掌握单词,通过科学方法抗遗忘。

  与此同时,E2Plus新增了趣味闯关单词测试,通过选择题的方式验证用户是否牢记单词。包括如看义选词、看词选义、听音选词等挑战模式。

  

  硬件层面,E2Plus为2.66英寸显示屏,字号16pt;支持耳机、外放两种模式;电池续航150天;4GB储存空间。

  

  03

  AI提效碎片化学习?

  从2022年3月作业帮推出第一款电子单词卡至今,它以更轻、更专注的方式,满足多种背单词的需求。

  电子单词卡区别于其他单词类产品如移动端单词APP、单词书的最大不同,其一在于使用便利,其二在于环境纯粹。

  而产品形态轻,门槛不高,销量喜人的状态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快速加入和不断迭代。

  其中,市面上的电子单词卡参与者在差异化的设计上主要有以下五类:

  1、外观部分,提供不同颜色、图案的外壳等。

  2、硬件部分,如屏幕尺寸、按键位置不同,以及扬声器、耳机设计,内存大小等。

  3、软件部分,一些品牌已经有语文、数学甚至是全科内容,记忆模型的不同以及词库量不同等。

  例如,国文此前推出电子汉字卡,内置语文课本生词,用户可以按照年级和课程对汉字进行复习预习,同时还有动态笔顺演示、古诗文原声朗读等功能。

  

  再例如,此前的喵喵智能学习卡涵盖小初高全年龄段语、数、外等九个学科知识点,通过对历届中考、高考等试卷内容进行抓取和筛选,在各科知识点的基础上还增加了高频考点标签……

  4、数据联动,部分品牌的电子单词卡可以通过绑定同一账号,实现多个智能学习设备的信息同步。

  5、AI的融入,包括如AI测评、AI词库、AI练习等——这也是此次科大讯飞与作业帮的最主要迭代方向。

  谈及AI落地教育场景时,英语学习无疑成为了“排头兵”,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包括如人机对话、英文写作、阅读、口语场景模拟,知识问答和英语学习内容生成等。

  网易有道CEO周枫曾在接受多知专访时透露,有道将尽快落地六个应用场景:口语教练、作文与阅读教练、各科习题答疑、编程学习答疑、对话助手、知识工作助手。

  与此同时,自2023财年Q1以来,有道已在多个业务场景加速推进AI技术落地,包括如有道翻译中的AIBox功能,有道词典笔中的“开口说”功能——AIBox推出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被使用了近100万次。

  这无疑是AI在英语学习场景落地的代表与可能性。

  电子单词卡曾是2022年“最令人兴奋的产品”,所谓“兴奋”,在于创新,也在于销量和市场反馈。当然,这款轻量产品依旧有很多不足,比如交互不强、功能单一、产品形态同质化过重等等。

  AI的融入,会在碎片化学习效果上带来更多不同么?

  下一次,参与者们又会带来哪些创新之处?

  END

  本文作者: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