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可以这样学!

教育成Vision Pro前五大应用,深度体验CellWalk:生物课堂革命

2024-03-22 13:38: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

  作者|王上

  当下,MR杀手级应用有哪些?目前暂无定论。但是,在Vision Pro排行榜上已经有不少受欢迎的应用。

  多知了解到,目前,Vision Pro中已经有1000余应用,有的是原生应用,有的为Vision Pro适配的,包括视频、工具、社交、游戏、教育等各个领域,其中教育应用是重要领域之一,内容量占比排名前五。

  根据VR陀螺研究院数据,Vision Pro人气应用TOP 10包括Apple TV、Juno for YouTube、Tiktok等,其中有一款叫CellWalk的教育应用。

  

  CellWalk,顾名思义,行走的细胞,是一款关于生物细胞沉浸式学习应用,专为Vision Pro开发的,也适用于iPhone、iPad和 Mac。

  

  (图片来自CellWalk官网)

  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这种细菌细胞的分子机器,或者自行探索。从整个细胞放大到原子试想将细胞用放大镜观看会怎样?旋转观看会有怎样的奥秘?这些在Vision Pro里的CellWalk均能体验到。

  在CellWalk上,可从任意角度参观细菌细胞,3D立体动画放大数倍,每个动画模型左侧都有相关知识的注解。学习者可以在细菌细胞中自行探索,穿梭其中。

  学习者还可以用不一样的视角去观看,回到细胞的原始状态,将整个细胞缩小到单个DNA分子的原子级别。

  CellWalk自称是通往生物世界的3D门户。

  Vision Pro用户朱家乐体验到,用户可以在CellWalk对各种生物细胞进行交互操作,如旋转、放大、缩小,从而探索不同的生物结构,这种类似于“任意门”的交互式学习能看到细胞的各种细节。

  相比于静态的文字描述或者图片,动态的视觉效果更容易被记住。

  此外,3D动画可以帮助学生将生物学知识与其他学科如化学、物理学和数学联系起来,促进跨学科的理解和应用。

  总体而言,CellWalk开启了学习生物的新方式,提升了学生的学习体验。“这会对生物学的教学有变革性的影响,大家戴着Vision Pro能感受到逼真的细胞结构。这种学习方式很有趣,很吸引人,我想如果我当时上学的时候有这种3D应用,我的生物成绩会好10倍。”朱家乐说。

  CellWalk由Tim Davison和HK开发和构思。CellWalk由Angstrom提供支持,Angstrom是针对VisionOS和iOS的可视化和模拟引擎。

  对于生物学来说,能够全面观察、可视化或介观尺度模拟(即研究微结构演化与其性质之间关系)至关重要。因此,研发CellWalk这款App,构建3D模型是难点之一。为此,CellWalk研发团队开发了一个名为cellPACK的软件框架,它能够将跨尺度的多种数据类型整合到全面的三维空间模型中。

  比如,在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建模过程中就就用到了cellPACK软件框架,HIV是一种复杂的膜包膜病毒,其复杂性接近于细胞。

  由于cellPACK将系统生物学和结构生物学的结果收集到一个统一的框架中,因此它可以支持大数据项目,例如 3D 虚拟细胞项目,其中生物学家团队将共同努力构建可以通过实验探测虚拟细胞来预测从分子机制到细胞范围效应的结果。

  CellWalk的开发者Tim Davison是计算机图形学博士,他告诉媒体:“发布CellWalk的目标是带领用户经历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科学之旅,探索生命的微观机制:从整个细胞缩小到单个DNA分子的原子级别!因此,CellWalk对于科学教育和科学传播来说将会非常了不起。”

  CellWalk可以说是一个个人开发者的项目。据VR陀螺统计,目前,Vision Pro的开发者大部分是个人开发者,占比54%。Vision Pro生态还需要更多多样化的开发者加入。

  值得注意的是,AI将是MR不可或缺的支撑,目前在Vision Pro的应用有不少叠加了AI。CellWalk看起来没有直接叠加AI,但背后也有AI模型。

  

  CellWalk这款MR学习软件是新的教育方式一次尝试。接下来,Vision Pro的整个生态正在一步步完善,长成为杀手级应用还需要进一步打磨和营销。

  相关阅读:

  不仅是“玩具”,苹果公司:教育培训、医疗等将是Vision Pro的关键领域

  连续15小时佩戴Vision Pro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当苹果头显遇上AIGC时代:教育场景会迎来革命性升级么?

  Meta 将在中国引入平价版头显,头显普及是否会迎来新的转折点?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