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校加速拥抱AIGC。

“Brainiac Buddy”来了!北大招了个AI助教,GPT-4加持

2024-02-20 13:16: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多知网2月19日消息,据“北京大学”官微消息,北京大学日前官宣了AI助教——“Brainiac Buddy”(以下简称BB)。

  “Brainiac Buddy”直译为“聪明又勤奋的人”,这或许可以概括这个AI助教的特质。

  从其研发团队的背景来看,其由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的董彬带领团队和校外科技公司联合推出,基于GPT-4开发,以期实现个性化、定制化和互动式的助教。

  (BB登陆界面)

  BB已经出现在北大课堂。早在2023年秋季学期,其便首次亮相于董彬的《图像处理中的数学方法》课堂。

  对学生来说,可以向BB提问,可以对课程进行预习,也可以建立个性化知识库,老师则可以交给AI助教课程教案,提高教学效率。

  从实际体验来看,根据“量子位”此前的体验,登陆BB后,以《机器学习》第一章绪论为例,用户可以看到其界面分为三栏:左栏是关于章节课件的演示文档、相关附件和挂载知识库;中间栏呈现课件文件渲染,便于在线浏览;右栏是提问区,BB可检索问题相关知识,从内置的课程知识库中给出解答。

  (截图源自“量子位”)

  为什么要推出这样一款AI助教?

  “大语言模型也许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教育的质量。”据董彬对“北京大学”官微回忆,当时GPT-3.5的底层的逻辑能力还比较弱,但GPT-4的逻辑推理能力则产生了质变。“当大模型的逻辑思维能力超过了一个阈值之后,它就能清晰地理解你的指令了,可以严格遵循你的意图。”

  意识到这点后,董彬和团队计划将大模型的逻辑推理能力在高质量的数学类的数据集上进行训练调优。

  据董彬的学生刘梓豪介绍,BB类似于GPT-4加上数据库嵌入的集成化系统。如此设计是希望语言模型能够围绕一个特定的数据库(比如某课程的参考教材)来更准确地回答用户的问题,以减少幻觉。

  刘梓豪说:“有些课可能需要读的论文很多,就可以把这种资料的上传开放,从而为学生自己建立知识库提供便利。学生只需要把自己的资料做好,把知识数据集调好,就可以通过这个插件直接把那些数据拷贝过来,然后整合这个系统,使它有更好的应用。”

  他还提到,对于偏概念层面上理解的课程,BB助教可以提供很好的助教讲解作用。但是,BB在计算方面的能力还不足,尚不具备读图的功能,对于需要大量数学推理的课程,BB助教并不擅长。

  为了根本性地解决这一问题,团队必须打造一个基座模型,使其不仅能综合掌握数学各领域的知识,还要能够进行严密的数学推理。

  目前,董彬及其团队正在探索如何让BB更具启发式及优化其记忆功能,进而提供更具个性化的助教服务。

  未来,这位AI助教也将适用和支持更多的课程。不过,北京大学方面也坦陈,BB目前还在试用-反馈-完善的阶段,它对于不同学科、不同类型课程的适用性还有待时间检验。

  除了北大,截至目前,清华、浙大、哈佛等其他全球顶尖高校也在花式拥抱AIGC。

  生成式AI工具正在改变大学教育。

  从全球来看,多知观察到,哈佛大学入门级计算机科学课程CS50率先引入AI聊天机器人,该机器人已经服务了一个学期,受到学生的欢迎。

  意大利在线教育集团Multiversity联合全球咨询巨头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推出一款AI聊天机器人工具,该工具该采用OpenAI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将于今年9月将投入意大利的大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