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通过互联网玩,也通过互联网学习。

AI时代,00后这样搞学习!

2024-02-09 11:08: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编者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学习方式,00后已经开始自学成才。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通过互联网玩,也通过互联网学习。

  多知网对话了出生于2000年的朱家乐,他的学习经历并不像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更不是“鸡娃”的结果,而是一直“自鸡”的旅程。

  在当下,朱家乐正通过一切方式学习,他是一个重度AI用户,也是一个科技爱好者、果粉。他说,2023年是见证大历史的时刻。因为以ChatGPT为首的AGI和以Vision Pro为首的MR,将会彻底重新定义人类下一个10-20年的主要生活方式和生产模式。

  根据朱家乐自述,他小学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爱玩游戏,初中打开了爱学习的大引擎,高中找到了自己的学习方式,主动学习,并决心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很多时候几乎是自学,比如,托福没有报辅导班,而是在网上找相关资料自己学习,两年将成绩从67分提升到113分。通过努力,他考上美国排名前40的大学,大学期间一直通过短视频和社交媒体输出自己的想法和见闻,毕业后读研究生,后来在一家公司实习,磕磕绊绊之后,终于找到现在的工作,一家全球排名前100名的大厂。

  朱家乐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周围的环境,他家境不错,父母是“知识改变命运”从小县城到新一线城市定居的开明家长,他们大部分情况下都支持孩子的想法;此外,他遇到的不少老师也比较宽容有耐心,这些都成了朱家乐坚强的后盾,也造就了他的自信、开朗以及早慧。

  朱家乐“非典型”的学习经历折射了互联网时代年轻人学习方式的多样性,进入到生成式AI时代,学习方式正呈现更加多元的趋势。

  以下为朱家乐的自述:

  01

  高中主动学习得到手机使用权

  我从小学到高中,有些顽劣,甚至叛逆,很多时候都是以自学的方式在学习,很感谢几位班主任有巨大的耐心和善意,是他们包容了我,我才有今天。

  我小学时可以说是个无恶不作的黄毛型调皮鬼学生,不爱学习,每天疯狂地打游戏,但是我小学班主任仍然给了我一些善意的鼓励,这让我至少没变成一个彻底自暴自弃的人,为我日后的积极改变奠定了基础。每次我们学累了,她就很喜欢给我们直接来一场美食盛宴,永远记得有一次她给我们吃酸菜鱼的场景。

  初中班主任营造了一个爱学习、互帮互助、积极的大班级氛围,推动我们班级成为全校最爱学习的班集体,这让我变成了一个爱学习的人。

  高中我就读于一所国际学校,我刚上高一时,英语差到了极点。我很想用手机学习,但是学校不允许使用手机,老师不同意,我父母最初也不相信我拿手机是用来学习的。

  我就跟我们班主任商量,达成了一个协议:他让我任意用自己的手机,而我考到他要求的名次,如果达不到要求,他就收回手机。

  这个协议达成之后,我就开始在班级上展现我的自律,主动学习,学习一切,最后我达成了老师的要求,得到手机的使用权。这其实是一个验证的过程,我得用时间与班主任建立信任,用结果证明自己。

  我当时用手机会查资料,对我感兴趣的东西会自我学习,也有时候会玩游戏,但我控制得不错,我觉得用手机学习和玩游戏是劳逸结合的好事情。

  我身边出国留学的同学很多,初中就有,有去德国的,有去法国的,有去加拿大的……我是高二决定去美国留学的,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想去美国看看,因为我喜欢漫威电影和各种科技产品,尤其喜欢苹果公司的所有产品。

  我最后考上了世界排名前40的美国大学,这在上高一的时候是任何人都难以想象的。

  我很感恩我高中班主任,我给他惹了不少祸,但是他都无比宽容地包容了我,让我茁壮成长。

  我也感恩我的父母,我跟他们有很多次冲突,但大部分情况下,他们选择了支持我,尤其是留学这件事。

  02

  2年自学托福,从67分提升到113分

  我高一的时候英语很差,但我通过在网上找各种资料学习,把英语搞上来了,我托福考了113分,满分是120分;我雅思也接近满分。

  学习这件事需要有内驱力,比如高中时我的内驱力就是想到美国留学,那么我要通过外语关,那么我就需要主动学习。

  我觉得只要你想学什么东西,对什么感兴趣,在网上找学习资料,还是蛮方便的。我高中时扇贝比较火,我用了扇贝系列的产品,扇贝阅读,扇贝新闻;然后看英语新闻,比如《经济学人》《华尔街日报》这些,每天看10篇;听力练习那时候有个软件叫托福考满分,就每天听各种模拟题,每天练10篇;口语练习我直接找了一些免费和外国人交流的平台,每天和老外聊半小时;写作方面我觉得阅读多了,写作自然就好。

  (高中时代学习打卡的截图,图片来自受访者)

  我每次学完一些东西,会强迫自己写300到500字的感想。就是这种日积月累,我发现整个人的思考能力,输出质量都大幅度提升。

  其实我最初也去找了一个还有点知名度的辅导机构学英语,但是我上了几天后,发现老师水平太低了,效率也非常低,我自己学十分钟能搞懂的东西,他能讲一个小时,而且那时候学费也贵,我觉得与其花几万块钱听他讲废话不如自学。我觉得学习不太自律的人可以去上培训班,我本身还是很自律的,于是,我就退费自学了。

  事实证明,我自学效果很不错,当然这也是自由使用手机的成果。坚持了两年,我把托福成绩从67分直接提高到113分,满分是120分。

  我认为学英语没有任何诀窍,就是狂说,狂听,狂写,只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地练习,才能登峰造极。我按我自己的方式坚持了两年,把托福成绩从67分直接提高到了113分。

  我觉得那些说5天学好英语的绝对是骗子,其实没有捷径可走。

  03

  坚持终身学习,与AI协同共生

  我很早就知道高中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学习的起点,我几乎每天都在坚持学习。

  我成为终身学习者其实特别机缘巧合,高二我在书店看到了凯文·凯利的《失控》一书,他对科技、社会和经济最前沿的洞察给我打开了对未来的想象。其实当时看不太懂,但这本书对我的影响很大,他让我意识到人类很渺小,我自己更渺小,我需要了解更多知识,看更大的世界。

  就是那时候我确定了要终身学习,长远目标是希望每天都能离着宇宙真理更近一点点,虽然这辈子可能找不到宇宙真理,但是每天靠近一点点,就是非常幸福的。

  还有我在高中时开始关注罗振宇,跟随着他从微信公众号到得到App,还有其他很多终身学习平台,对我学习知识有很大的影响。

  (每天学习数据图,图片来自受访者)

  在大学时,我经历了一年疫情,那一年我回不了国,只能在家学习,修炼自己的内功,也是在那时,我坚持做短视频,输出自己的观点,也是一种自我梳理。

  现在的学习方式都碎片化了,我得利用一些零碎时间学习课外知识。我今年研究生毕业,实习工作之余我得周末写学校作业、论文和学校项目。

  我大学和研究生都是学的是金融数学相关专业,2023年在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还是比较沮丧的,最初面试十几家公司都被拒绝了,心情很灰暗,很迷茫,压力很大,但还是坚持不懈地找工作,后来才找到一家公司实习,再后来才找到现在这个世界前100强的汽车公司,是我非常理想的工作。

  (找到工作后感觉夕阳无限美,图片来自受访者)

  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身边的同事都是哈佛、耶鲁、MIT等全球排名前10的毕业生,相比之下,我的学校其实并不占优势,且我这个岗位其实通常需要3-5年工作经验。

  我复盘我之所以能被这家大公司录取,得益于我多年来写学习思考笔记的习惯,这让我看问题都有多重维度,而且让我口若悬河,且讲话质量高。这真的很重要。

  我感觉面试的实际表现比简历上的光彩点重要很多倍,我的简历可能顶多处于中等水平,完全比不上那些工作了十几年的人的简历丰富,但是我面试时表现出了比工作十几年的人还高得多的认知。

  这是我第一次在世界500强公司工作,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生活上,过去一年ChatGPT让人兴奋,我觉得AI现阶段不会取代人,但会取代没有原生AI思维的人。有AI原生思维的人,会用AI工具的人价值会越来越高。所谓AI原生思维就是所有事情都要想一想是否可以让AI提效。我已经学会与AI协同共生。

  不过,最让我兴奋的是Vison Pro,最近入手后更是觉得非常震撼。Vison Pro是对未来会是极大的变革,会成为一个全新的学习方式。我觉得可能XR离真正爆发还有2到3年,但Vison Pro是一个新起点。

  我认为,以ChatGPT为首的AGI和以Vision Pro为首的MR,将会彻底重新定义人类下一个10-20年的主要生活方式和生产模式。2023年真是见证大历史的时刻!

  所以,我对2023年很满意,给自己打满分。我想如果我找不到工作,我可能就给我自己打七八十分吧,而我最后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我就给自己打了100分。

  对于新一年的目标,我希望开开心心地活着,在这个基础上,希望自己每天能够多学到一点知识,能学到一些新东西,实现终身学习的追求。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