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腾讯、金山办公、麒麟软件等合作项目。

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优秀案例出炉,全国共计35项项目入选

2024-01-11 17:32: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1月11日消息,近日,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平台公布优秀案例名单。全国共计35项项目入选,包括:腾讯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合作项目,金山办公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申报的定向人才培训项目、与中南民族大学联合申报的就业实习基地项目,以及麒麟软件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合作的两项项目。

  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已经开展两年,此次入选的项目有的是第一期,有的是第二期,其中,金山办公两个项目均为第二期。

  此次入选的腾讯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项目是双方联合开设的游戏设计、客户端开发“菁英班”。该班每期招募80余名本研学员,采用“集中授课(理论)- 课程作业(巩固)-实习项目(实践)”的三阶段培养模式循序渐进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以学分认证、奖金表彰、实习推荐等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同时辅以学科竞赛、实践活动、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生涯规划、求职就业等综合素养。

  在金山办公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的定向人才培训项目中,金山办公从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党建共建机制、合作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建立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就业招聘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打造现代化的校企人才培养新模式。例如举办“CS CAMP”校内实习训练营,将学校理论与行业前沿技术结合,形成从校内实习实训、企业定岗实习到校园招聘的培养模式。截至2023年11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2024届毕业生通过该项目途径签约金山办公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200%。

  在金山办公与中南民族大学联合申报的就业实习基地项目中,围绕当前新工科教育的大背景,以“主动求变、创新实习实践新模式”的思路,探索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双方以学生就业实习培养为主线,以就业实践活动和项目为载体。根据金山办公介绍,在该项目中,学生们既接受了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实操的整合训练,又能匹配企业文化、职业素养、准职业人岗位的素质要求。

  金山办公与中南民族大学的合作成果还在湖南长沙、湖北荆门、江西南昌、福建厦门、安徽合肥等多地进行主题报告经验分享。

  麒麟软件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于前期的合作基础,在 2021 年合作建设 " 麒麟软件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 " 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研究与实践项目。该项目聚焦关键基础软件人才,以企业生产实践场景为载体联合共建课程 4 门,面向本科生与研究生开展党建共建、科普活动、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二十数次、覆盖 1600 余人次,助力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体系化培养。

  麒麟软件与天津理工大学合作,成立面向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的实习基地建设研究项目,将顶岗实习引入 " 项目制 " 教学,开展理论 - 实操 - 创新一体化体验,在实习实践中锻炼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构建 " 职业启蒙—实践参与—技能训练—实战拓展 " 递进式实践训练体系,帮助学生明确人才发展方向。推荐多名学生深入企业顶岗实习,全方位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从2021年8月首次启动,得到了校企双方的积极响应。项目实施2年以来,共有1000余家用人单位与1800余所高校开展校企合作,达成项目立项2万余项。(多知网 Penny)

2.png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