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强化网上书店(含微商、微店等)监管,压实网络平台责任。

国家新闻出版署:开展网上图书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规制超低价直播带货、线上打折倾销等发行乱象

2022-03-04 01:22:5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3月3日消息,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印刷发行重点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2022年印刷发行重点管理工作包括完善重点出版物印刷发行保障新体系、开创印刷发行市场监管新局面和构建印刷发行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三方面。

  其中,在开创印刷发行市场监管新局面方面,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开展一系列工作,包括:

  (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组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在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前后开展抽查工作,从严查处涉政、涉民族宗教以及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内容的非法出版印制发行行为。对印刷容易对消费者产生误导的广告宣传品和作为产品包装装潢的印刷品进行专项清理。对投诉举报多、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高风险印刷发行企业,要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

  (二)开展网上图书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强化网上书店(含微商、微店等)监管,压实网络平台责任,完善资质、产品、渠道查核机制,清理无证经营网店,形成网上网下管控合力。启动修订《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指导行业协会出台行业公约,规范图书电商营销行为,规制超低价直播带货、线上打折倾销等发行乱象。

  (三)加强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严控总量,优化存量,提高质量。确保总量只减不增,不再新增县级内部资料;每家编印单位原则上只编印一种连续性内部资料;开展法规和业务培训,提高编印单位守法意识和编印能力。不得批准以内部资料形式编印教材教辅、画册文集、学报年鉴等应由出版单位出版的作品。做好样本收集审读保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