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将逐步取消95类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严禁学校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或教育APP

2022-09-18 09:26: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图片来源|Unsplash

  本周,教育部召开了“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的第12场会议。在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15、2019年,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两轮清理和规范高考加分工作,明确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指导各地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进一步降低加分分值。目前,已取消5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逐步取消95类地方性加分项目。

  一起来看看本周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事情~

  01

  教育硬件:小叶子宣布品牌升级;如布科技发布AI双语单词卡K11

  小叶子音乐科技宣布旗下小叶子智能陪练品牌升级,原“小叶子智能陪练”更名为“小叶子钢琴”,同时推出适合于钢琴零基础初学人群的AI自学钢琴业务。

  人工智能公司如布科技(ROOBO)发布全新一代单词卡产品——AI双语单词卡K11。目前,如布AI双语单词卡K11已经在各大电商平台开启预售,预售价199元。

  02

  公司动态:画啦啦与豌豆合并后出海

  近日,多知网与有道素质教育业务负责人陈虎和多知网聊到关于棋类产品的下一步规划时表示:“首先,从产品能力上,真正要能把学生教好,教得有效果。这个是我们还在不断去探索的,包括我们集中教研做小班,以及我们做赛事或者做这种AI技术,我们都围绕怎么能够把学生教得更好,以及让他们学习更有效率。这个是我们一直在做的。

  另外,在任何学习产品里,师资永远是最核心的,有道整个团队也一直在持续完善。一定要把好老师引进来,才能教出好学生。”

  面向5-12岁海外华人儿童的一站式海外学习平台Wonderclass正式上线。这是继六一教育(旗下产品包括画啦啦、咕比启蒙、小灯塔)和快乐种子(豌豆素质教育母公司,包括益智、编程、口才等产品线)两家公司合并为欢乐童年集团后,正式推出的第一个平台产品,整合了双方的核心品类,包括画啦啦少儿美术、豌豆思维、豌豆口才、咕比围棋等四门在线素质教育课程的海外板块。

  一起教育科技近日发布未经审计的2022财年Q2业绩报告。2022财年Q2,一起教育科技营收1.335亿元,同比下降80.1%;净亏损2640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2.667亿元,同比收窄。其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non-GAAP口径下正向盈利。

  在随后的分析师会议上,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表示:“2022年Q2,营收1.335亿元,超收入指引上限11.2%。经调整利润继续实现盈利,运营效率持续提升。财报显示,其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non-gaap口径下正向盈利。SaaS业务在2022年第二季度的收入贡献度稳步提升。本季度,我们积极推进校内SaaS业务,探索合规的校外个性化自主学习产品。”

  近日,掌门宣布,已于9月9日与掌门联合创始人吴佳峻控制的实体Eternal Zenith Limited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据此,吴佳峻将通过Eternal Zenith Limited以名义对价收购掌门K12课外辅导业务,包括所有相关资产和负债。

  近日,在松鼠Ai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栗浩洋表示,松鼠Ai当前转型智能硬件和智慧教育。他还透露了松鼠Ai最新运营数据:“目前,松鼠Ai已经连续五个月实现现金流盈余,在半年多时间里,松鼠Ai已经完成4万多台智能硬件的销售业绩。”

  中教云智慧教学平台宣布全面升级,已推出Web端、Windows端3.0版本等新产品。官方介绍,3.0版本推出了全新的界面和布局,同时升级优化了备课、授课、资源库、试卷库等平台核心场景的应用。

  北京华盛简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千万元级战略性投资。公开资料显示,简学财会是一家会计教育培训服务商,提供开始培训、继续教育、实务操作与就业服务,已形成了包括考试培训、继续教育、务实操作、财税咨询、就业服务等在内的五位一体的教育体系。

  03

  政策:严禁以信息化教学或分班教学为名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或教育APP

  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北京市加强青少年足球体教融合发展十条措施》,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北京市青少年足球发展,并表示2025年前,体育部门根据北京市城市规划特点,建立5个市级、8个大区级、16个行政区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鼓励优秀社会青训机构参与共建。

  教育部发布《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根据显示,2021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2.93万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91亿人,专任教师1844.37万人。

  教育部发文表示要加强数字化教育资源进校园审核监管;要严禁以信息化教学或分班教学为名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或教育APP;作为教学、管理工具要求统一使用的平板电脑或教育APP,学校不得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不得以家委会或直接支付企业等方式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要对教育乱收费现象“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