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做题家”能在考试上拿到高分,大多综合能力也很强。

被低估的“小镇做题家”

2022-07-15 19:59:41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专家|李厚仪

  撰文|张蔚斐

  来源|成长的可能

  近日,“小镇做题家”一词引发了热议。

  “小镇做题家”最初来源于名校的部分学生走出校门后就业受挫,分享失败经历时的自嘲,指的是“出身小城、埋头苦读、擅长应试,但缺乏一定视野和资源的青年学子”,并没有太多负面的含义,更多的是指代凭借努力考上好大学的优秀小镇青年。

  但最近,一篇文章在引用“小镇做题家”时,带上了讽刺的意味,文中一句“这些小镇做题家每天上培训班,做真题卷,也仍然考不中那个能为他们带来安全感的编制内职务”,否定了这部分人的努力,一下子让关于“小镇做题家”的讨论甚嚣尘上。

  “成长的可能”对话了原北京四中名师李厚仪,对于这场舆论风暴,他有哪些看法?对于所谓“小镇”的孩子来说,成为“做题家”有错吗?

  李厚仪,原北京四中语文高级教师,龙之门语文教育研究院院长,曾在中央电视台中国考生栏目主讲作文。李厚仪老师与成长的可能联合推出“厚仪老师谈教育”专栏,持续解答家庭教育问题。更多家庭教育内容,可以关注李厚仪老师抖音账号:厚仪老师。

  #1

  努力改变自己的现状的人都值得点赞

  “小镇做题家”这个话题下,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反思的地方。

  “这类人在自己的基础上尽自己所能地去改善、优化自己的生活环境,这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不管出身如何,不管你原本的生活条件怎么样,都应该在自己原有的生活基础上,通过自己的努力、勤奋不断优化、改善自己的生活。”

  在李厚仪看来,如果有人对小镇做题家持嘲讽态度,因为自己的生活优越就嘲笑别人,设想易地而处,把这些人放在小镇的环境里去,他们可能连适应那样的生活的能力都没有,更别谈在那样的基础条件上努力学习、勤奋、坚持。

  在有限的资源里、困窘的环境中依然能执着和勤奋,光这一点就有很多人很难做到。

  “所以,小镇做题家在我看来是值得鼓励和尊重的,而不该被嘲笑。”

  或许,我们不应该把目光聚焦于“小镇做题家”在“做题”,而是应该关注“小镇做题家”是如何在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努力的。

  “无论是什么方式,什么路径,每一个为自己的生活而努力的人都是好样的,不要光看一个人的起点,为什么要嘲笑一个人的起点呢?我们应该鼓励每个人在自己现有的生活基础上努力改善自己的生活,去付出、去坚持,整个社会才有更大的进步。”

  李厚仪说:“每个人都在通过这样一条考试的途径改变自己的生活,他们的起点可能比大城市的人低,但任何一个人靠自己的能力去改变自己的生活现状,都是值得点赞的。或许每个人的阶层不同,“做题”可能是小镇里的人摆脱困境的方式,无论是小镇还是阶层更高的人都有追求生活幸福的方式,只是在用不同的方式改变自己的命运,追求未来的好生活,并没有什么对错。在自己现有的基础上往前努力够一够,这无可厚非。”

  #2

  考高分的孩子大多综合能力也很强

  “小镇做题家”虽出身小镇,或许资源不及大城市,但依然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名校,成绩优异,这是否说明,优秀的人无论在什么样的境遇下都有一套成功的方法论?

  李厚仪解释道:不同个体之间的智力差距是确实存在的,并不一定是因为方法论不同,有些根本原因就是智力水平的不同。

  “阶层较好的孩子不一定智力水平就比小镇的孩子好,生活中也有很多例子,父母是名校学霸,但他们的孩子不一定。反过来说,小镇中也有些真的极具天赋、水平很高的孩子,只要给到他们一条能通过考试改变命运的途径,他就有可能在这一舞台上展示自己的知识水平所带给他的成果。所以,有时候不仅是方法论有差距,照理来说,同样是在研究考试,一线城市的教育水平和对考试的研究肯定远高于小镇,那为什么小镇的孩子能通过考试走到大城市?所以我们还是要承认,人与人之间是有智力水平差异的。”

  除了智力水平,还有努力的因素。对于小镇的孩子来说,生活需求也在推动着他们。“我已经处于这样一个阶层了,我想改变自己,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我恰好也有这样的学习天赋,那肯定就要抓住机会。”

  努力是成为学霸的前提,高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相对公平的途径,尤其是对本身生活条件不太好的孩子来说,是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途径。智力水平足够、勤奋足够的孩子,就能通过这条路径走出来。

  很多时候,在“小镇做题家”的身上, 我们也能看到大城市的孩子身上不具备的优点。他们除了综合能力强之外,还拥有吃苦耐劳的品质、持久的坚持能力、面对挫折和困难的忍受力等,这些也是他们相比城市里的孩子的优势所在。

  当“小镇做题家”进入大学这样多元的环境中,可能会意识到自己在视野和资源上的缺乏。

  “这也完全不用担心,要相信一个智力水平好的孩子,既然能够在考试这件事上拿到高分,当他们在其他事情上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时,只要想改,就一定能改。大多数知识水平高的孩子,综合能力都是很强的,尤其是现在,考试已经不单纯是知识的考试,本身就是综合水平和素质的考察,能在考试中脱颖而出,综合水平是不会差的。当然我们不能排除部分孩子存在高分低能的情况,考试能力强,但是生活能力很差,但我们不能因为个例就否定所有高分的孩子。”李厚仪说。

  “这意味着,有些孩子虽然会因为生存环境闭塞而存在视野不够开阔、见识不够广等问题,但当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来到大城市后,一定能通过自己的方式获取和这座城市对话的机会。”

  “也有很多社会名人都是出身于小镇,这些人不仅适应了大城市,甚至想办法改变了大城市。还是那句话,能得高分的孩子,综合素质一定不会差。抛开特殊的例子来说,北京四中的孩子、考上清华北大的孩子,他们未来的生活幸福指数和生活的层次大多数还是会比较高。当然清华北大的孩子也有毕业后面临较多困难的例子,这是概率问题,大多数考试能考好的孩子未来发展还是不错的。”

  李厚仪认为,也存在部分成绩好但生活能力较差的孩子,很多都是因为家庭教育导致的,这也是家长需要引以为戒的。有的家庭过于强调学习而包办了孩子的生活,学习至上,以至于孩子不具备原本在童年时代就该掌握的生活能力,导致孩子在长大后失去了适应生活的能力,这样的孩子也有。

  但这和“高分”之间并不矛盾,不是说孩子高分所以才不会生活,很多孩子低分也不会生活。有些层次很好的家庭,孩子从小娇生惯养,既学不好也不会生活的大有人在。生活能力和成绩不矛盾。

  #3

  “考上好大学”在当下还能算成功吗?

  进入社会后,人们逐渐发现,原本成绩好的同学并没有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例如赚取很多钱。有人难免对此产生质疑,读书和“做题”真的能带来成功吗?什么是真正的成功?

  “我曾看过一组数据,即使用经济条件来衡量,在薪资方面,普通学校毕业的孩子和名校毕业的孩子也是有差距的,因此,还是要看整体水平,名校的整体水平就是高,我们不能因为个例就否定高学历和经济收入之间的关系。”李厚仪说。

  什么是成功?除了世俗的经济水平衡量之外,更重要的是拥有自我。

  每一个人知道自己活着的价值是什么,为自己的生活和目标努力,同时也能给身边的人带来幸福,才是真正的成功。

  有的人,父母经济条件很好,可他却选择躺平,一无是处,既没有能力也没有目标。虽然他很有钱,但这样的人是成功的吗?他能真的得到朋友的尊重、社会的尊重吗?几代之后他的孩子又会变成什么样呢?

  为什么现在很多一线城市里都是外地人在拼搏在扎根?他们之中有很多人或许也是来自小镇,本身智力水平不低,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一代一代在大城市里扎下根。所以真正能让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摆脱贫穷、摆脱阶层的根本是什么?就是努力拼搏的精神和一定的智力因素。

  过去,对于很多人来说,考上大学就意味着成功,但现在有很多大学生依然面临着毕业后的重重困难,“考上大学”到底算不算成功?

  李厚仪将这个问题分为三个层面来看。

  一、家庭层面

  对于不同的家庭层次的人来说,“考上大学”的意义不同。如果是对于家庭里面还从来没有出现过大学生的家庭来说,考出一个大学生,依然是成功的。可能这个小镇上从来没有出过大学生,现在有了一个大学生,而且这个大学生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比小镇上的其他人好。考上大学以后,他的视野打开了,未来的思路完全不一样,未来也很有可能就留在城市里,这就是“成功”。

  对于另一类人来说,他们本身家庭中祖祖辈辈已经出过大学生了,并且水准还不低,这时候后辈的孩子考上大学对他们来说没什么成功不成功的,成功的标准和起点是不同的。

  二、精神层面

  有这样一种情况,两人同样是同学,一个孩子家里世代经商,他没考上大学后也去做生意了,祖祖辈辈生意的基础和生意的头脑帮助他走得很顺利,赚到了大钱,用世俗的评判标准来看,他是成功的。另一个孩子则是普通的家庭,自己考上了大学,家中没有人脉关系,工作可能也很普通,相比他做生意赚大钱的同学而言,他考上大学这件事好像“一文不值”,这样看是不是就意味着考大学是无用的呢?

  不能这么看,首先这个考上大学的孩子,相对自己的家庭而言,是成功的。和经商的同学相比,虽然经济水平不如他,但是精神层面一定会比他更丰富。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低学历经商的人赚了钱以后学习深造,他们对自己的学历有遗憾,内心是空虚的,他们希望自己有文化。这部分人往往在后来的子女教育中会强调孩子的文化课学习。

  三、大学生就业层面

  确实,很多大学生抱怨毕业后收入不高,也开始质疑“大学”的意义。这是因为,大学扩招后,现在的大学生能力和水平跟过去其实是有差异的,不得不承认“学历贬值”。过去没有那么多大学生,但现在大学生很普及,现在的孩子之间的竞争,不是过去“考上大学”和“没考上大学”的竞争关系,而是“大家都是高校、名校毕业,谁的情商更高、人脉更广。”

  无论什么时代背景,都会有就业竞争,只是当下的竞争更白热化了,是基数变大了,相对于过去而言,整个社会整体文化水平在进步,但是社会整体资源没有变多,过去是“大学生”和“非大学生”的竞争,现在的竞争更多元。

  未来,我们该思考的不是“大学生是否贬值”,而是“如果我不上大学,可能我连竞争的资格都没有了”。所以,不但要上大学,还要上“好的大学”,要在大学里更优秀,为自己累积更多竞争优势。而不是说大学生“贬值”了,我就不上大学了。

  “学习好”仍然是目前为止人才选拔中公平性最强的标准。

  “总结来说,我给学生和家长的建议就是:一、孩子要努力学习,考一个好分数,适用于所有人,不仅是“小镇做题家”;二、在孩子努力提高成绩的同时,家长不要包办孩子的生活,要让孩子去面对自己的生活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