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纳和整理是一个人的基础生存能力,习惯的养成依赖于家庭的影响。

对话一级生活规划整理师:在家庭教育中,收纳整理能力对孩子来说有多重要?

2022-04-12 10:23:29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果果  

  作者|果果

  图片来源|果果提供

  来源|成长的可能

  有的孩子在家总是乱丢玩具,家里的每一个空间都有他们的玩具,放学回家把书包随手一丢,家长只能每天跟在身后整理,十分苦恼。等孩子再大一点,在学习上则体现为丢三落四、做作业拖沓,没有条理。

  在国内的家庭教育中,相比学习能力的培养,整理能力一直是比较边缘的、不受重视的,很多家长没太当回事,其实这是一种观念上的误区。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我教了四十多年高中了,在我看来,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早识字重要。”近日,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去年两会上讲的这段话又刷屏了,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关注。

  收纳和整理是一个人的基础生存能力,习惯的养成依赖于家庭的影响,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看到爸爸妈妈把家里收拾地非常整洁,耳濡目染地学习到一些收纳整理技能,孩子也会潜移默化地受影响。但也有部分孩子,上了大学才发现自己连收拾行李都有困难,一直依赖于家长的帮助,成年以后再想强化这一技能,就会比较困难。

  为此,成长的可能对话了一级生活规划整理师果果老师,为什么孩子要从小学收纳整理?对于孩子的收纳整理能力培养,她有哪些建议?家长容易踩的坑有哪些?

  成长的可能:为什么整理物品对孩子如此重要?

  果果:整理就是一种生活教育,孩子通过对物品的整理,包括从开始先知道自己有多少物品,对它们进行的分类之后,通过筛选确定自己喜欢和需要的物品,再到可以借助什么工具收纳,方便日常的拿取和归位,进而影响到孩子未来对人生的规划,时间的管理,价值观的建立,思考思维力,执行力,享受生活的能力等等。

  

  (孩子自己叠衣服)

  我家女儿小的时候,大概3岁以前,她的物品整理主要是我来完成的,这个时候我们只需要创造好一个适合他成长和发展的环境就好,演示给她看玩具可以放回玩具筐,袜子可以叠起来收进抽屉的盒子里。渐渐长大后,自我意识萌发,她首先会每天自己选择要穿的衣服并进行搭配,这时候她就有了一定的分类、筛选的能力,知道什么是自己喜欢的。

  当过了圣诞节和生日之后,家里玩具暴增,这时我会让她对自己的玩具按喜欢程度排序,把喜欢的玩具放在最好拿的位置,把排序靠后的收起来或者放在不好拿的位置,而不是直接问“这个可以扔吗?”

  当然针对有些明显太过幼稚的玩具,我也会直接跟她说,这个送给小妹妹玩可以吗?大部分她都会很痛快的答应,在打包装好后,我也会让她和自己的玩具做个认真的告别,这种仪式感会最大的减少要和玩具们分离的焦虑情绪,也会更加珍惜现在正在玩的玩具。

  

  (认真与玩具告别)

  成长的可能:“你只要把学习顾好就行了,不需要做家务。”这样的育儿观有什么问题?家长容易踩的坑有哪些?

  果果: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误区,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说:“一切人生日用之事,都是他们的教育。”教育源于生活,孩子做家务这件事,首先是让孩子真正成为家庭的一员,让他觉得自己是被需要的,这样才能和这个家、家里的每个人建立更深的情感链接;其次,能够提高孩子的生活能力,更好的管理自己的物品,拥有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而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过程,锻炼自我管理的能力,包括观察力、动手能力、判断力,执行力等等。

  只关注学习的知识本身,得到的是一时的成绩优异,但当孩子将来独立生活的是时候,屋子乱得下不去脚,卫生间满是污渍,天天吃外卖,这一定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我们也不会跟随和照顾他一辈子!

  有句话说:“世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母爱是为了分离!”我们希望孩子将来长大成人,能带着这些从小为他建构好的能力,走向社会,走入职场,建立自己的幸福的小家,助力到孩子一生的发展。

  成长的可能:如何根据不同年龄的儿童特点,培养孩子的整理习惯?

  果果:孩子生来就有对秩序的敏感,我们只需要给他们创造出有序和稳定的生活环境,就能很好的保护这种与生俱来的本能。

  从一岁多孩子能够抓握东西开始,就可以握着她的小手跟她说这个球可以放到筐子里,那个汽车可以开进停车场,这其实就是在教孩子简单的归位动作。到了三岁左右,开始发展形象思维,可以通过颜色形状进行分类,用小盒子来收纳了;而从四岁开始,孩子的自我意识、认知水平、对环境的要求都有了一定的发展,这个是整理教育的最佳年纪。

  成长的可能:如果孩子对收纳整理比较排斥,家长应该怎么帮助他们?

  果果: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则,把家做一个全方位的整理,物品都井然有序的收纳好,每次用完东西放回原处,孩子就会潜移默化的被影响到,自然而然的去模仿大人。

  其次,孩子不可能像大人一样能按照“清空—分类—筛选—收纳”这样一整套整理流程来进行整理,这对他们来说时间太长难度也太大了,对于小一点的孩子我们需要先给他们创造出便于归位的环境,他们只需要做简单的归位。

  对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参与简单的分类,对于过量的物品进行筛选,比如如果毛绒玩具太多装不下了,可以让孩子按喜欢程度排序,最后把不太喜欢的先收起来,一些低龄玩具可以询问孩子是否可以送给弟弟妹妹,这样陪伴似的整理工作带着孩子是完全可以完成的。当然,这必须是建立在一个良好的亲子关系的前提下的,如果是用命令或者呵斥的口气,孩子肯定是不会配合的。

  

  (给玩具按喜欢程度排序)

  成长的可能:如何在家庭环境中营造适合孩子学习整理收纳的氛围?

  果果:还是建议大人先来学习整理收纳,大人先改变,先把家整理好,物品各有其位,清爽整洁,才能慢慢影响和教育孩子。当一切都整理好之后,你会发现收获的不仅仅是干净整洁的家,更重要的是和谐的家庭氛围和亲子关系。疫情之下,我们会随时在家办公,孩子也会回家上网课,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隔离,生活随时在变化,当我们掌握了这项技能,把家整理好之后,随时都可以应对这样的变化,让在家的每一刻都是幸福又美好的时光。

  成长的可能:日本的家庭教育比较重视收纳整理,相比国外,是否我们这一代普遍缺乏这方面的教育和能力?

  果果:大家看市面上的很多书是来自日本的,其实规划整理是从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起源并发展起来的,到现在有40多年了,随后传入日本,再到我们中国,近几年开始热起来了。

  想想我们的长辈都是经历了战乱和饥荒的年代,那个时候大家主要解决的是温饱问题。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线上购物和物流的发达,我们获得一样物品的方式越来越容易,所以家里的东西也就越来越多。

  

  (整理前清空、分类、筛选 )

  而我们从来没有学习过如何去管理生活和物品,它其实是一个脑力+体力的双重劳动。其实很多人都会觉得,收拾屋子还需要学习?我请个小时工阿姨不就搞定了!其实不然,小时工阿姨做的仅仅是清洁的工作,她们没办法判断物品该放在什么地方,用什么方式放,更不能协助完成筛选的工作,这都需要专业的整理师来完成!在日本,整理收纳已经编入小学教育的课程,这件事需要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小就具备更好的生活能力。

  成长的可能:您接触的案例中有哪些比较印象深刻的?

  果果:分享一个我刚开始从业的时候接的一个案子,这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宝贝五岁多,客厅里堆满了孩子的玩具,有个儿童围栏和小型滑梯,孩子在厨房外面的餐厅旁边设置了学习的小桌子,衣帽间有个大蹦床,也被衣服和包包堆满,房间虽然面积很大,收纳空间也足够,但还是非常凌乱。

  

  (整理前清空、分类、筛选 )

  我跟女主人做了三小时的事先咨询后,深入了解了她们的生活,他和孩子的需求,对他们家进行了一个重新的规划:孩子渐渐长大,需要有自己的领地,把原来爸妈不经常用的书房规划成儿童房,收纳衣物、绘本书籍和玩具,这样客厅的功能就交还给大人,而把原来在卧室和衣帽间的蹦床和钢琴挪了出来,变成一个孩子可以练琴玩耍的区域,爸妈的工作区也搬到了主卧,这样动静分离,互不干扰。

  上门整理第一天,就上演了乾坤大挪移。生活整理师要做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根据客户现有的生活和不断长大的孩子,进行一个合理的布局规划,这件事情捋顺了,再加上整理收纳的一些方法和技巧,才能帮助客户真正的获得一个清爽整洁家。现在孩子每天都会自己挑选要穿的衣服,也很喜欢待在自己的小屋,玩过家家或者情景游戏,看书...爸妈有自己的空间工作或者娱乐,也会和孩子在客厅一起练琴玩耍,度过美好的亲子时光。看到这样的场景,我也特别开心,能真正帮助到她们过上想要的生活,也是我做这个职业的初心所在。

  

  (孩子自己挑衣服)

  具体过程:

  在做了深入的了解和咨询过后,我会先出一个规划整理收纳方案,把每个空间大致怎么用,要放什么东西,会用到什么收纳用品都规划出来,再开始动手做整理,这个前期的规划也是非常重要的!直接就动手整往往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或者可能会做很多无用功。

  实际整理的过程主要分四大步骤:清空-分类-筛选-收纳。

  比如给之前这个5岁的小女孩整理衣服,我们会先孩子的所有衣服集中到一起,然后根据季节,款式来分类,比如冬天外套,上衣,裤子,小件内衣等等,之后按照一定标准来筛选,比如孩子明年就要穿不下的衣服,破旧或者坏了的鞋子等等,然后就是收纳了,找到好用又尺寸合适的收纳工具也非常重要,这样可以很好的固定我们的分类成果,让每个物品都有自己的家,最后就是贴标签,因为刚整理完,改变了之前的收纳位置,所以需要有标签辅助,对于不识字的孩子,可以用图形或者照片来做标签,这样更方便他们归位啦!

  

  (给玩具贴标签)

  推荐书单:

  《了不起的居住者》

  《爱上收纳-井井有条又热气腾腾的家》

  《精简生活整理术》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断舍离》

  《不持有的生活》

  《收纳的艺术》

  亲子整理:

  《教孩子学整理-从收拾玩具到管理自己》

  《亲子规划整理术》

  《解放妈妈(男孩子也会的极简整理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