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渴望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我带了45个孩子,有4个患了抑郁症”

2022-04-08 12:01: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蔚斐  

  作者|张蔚斐

  图片来源|pexels

  来源|成长的可能

  一个班里45个学生,有4个抑郁症孩子,这是王璐老师目前所带的初三中考班的情况。在这四个孩子中,有两个是因为抑郁症有留级经历,另外两个孩子则是在王璐接班以后才渐渐出现症状,他们常常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有人逃避学习,待在家里,也有人在学校里会忍不住打人。

  对于这四个孩子,王璐倾注了很多心血,他们比其他的孩子更需要关爱。今天,王璐讲述了这些孩子们的故事。

  他的眼球是浑浊的黄色,睡眠严重不足

  小冬在初三时确诊了抑郁症,因此而留了一级,所以现在到了王璐的班里。虽然已经到了初三中考的关键时期,小冬却并没有来学校上课,一直在家里自学。王璐常去他家里家访,小冬住的地方太阴暗潮湿了,一楼的位置,常年没有太阳,家里的阳台和前面的楼房距离只有半米。王璐总觉得,这样的居住环境对他的心理也会有影响。

  “他跟我讲过很多,他的抑郁症主要是因为家庭影响和校园关系造成的。”王璐说。

  小冬和上一届的同班同学之间相处并不愉快,这也成为他的心病之一。据前一任班主任说,当时学校里没有取暖设备,小冬班级里提议,可以由每个同学出钱集资装一个取暖设备,但是小冬妈妈不愿意出钱,举报了这件事,最后供暖没装成,小冬也在班级里成为众矢之的。

  “其实真相到底是怎么样的,我们也不知道,因为小冬妈妈不承认这件事,但是学校的老师说举报是可溯源的。但无论真相是什么,当时班里的同学和老师都觉得是他妈妈举报了,舆论对他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同学们对他很不友好,排挤他、孤立他,他在运动会上摔倒了也不会有人扶他,这让他在那个班级里呆不下去。”王璐说。

  如果仅仅是校园环境的影响,小冬在换了班级以后应该会有所好转,王璐说,现在的班级氛围还是很好的,但是小冬还是学不进去,因为对小冬影响更大的是家庭环境,据老师说,小冬的爸爸属于“粗暴教育”,妈妈也没有耐心。

  由于当时班级里大多数人都针对小冬,小冬很孤独,他有一个比较好的朋友,但是这个朋友自身属于大人眼里的坏孩子、爱混爱玩不爱读书。小冬和他走得近,还爱玩游戏,这引起了家人的不满,认为他学坏了,于是,小冬爸妈把他送到了湖南一所“戒网瘾学校”。

  “就是那种新闻里电击的学校,你懂的。”王璐说,“他爸妈把他送到湖南的网瘾学校待了半年,那个学校不准家长探视,他妈妈三个月才去看过他一次。他一个人在那里,还是外省,从江苏给他送到了湖南。这对他的影响非常大,他身上还有在网瘾学校里留下的疤痕。”

  现在,小冬和家人吵架时提到最多的就是:“你知道我在那个学校过的是什么生活吗?”

  王璐说,小冬的学习基础不差,人很聪明,在学校对同学老师态度都很好,但是他因为情绪原因,没有办法完完整整听完连续性的课程,现在已经不怎么来学校了,来不来学校主要看心情,所以他的成绩也就跟不上了。

  “跟他交流时,你能明显看到他的眼睛是那种老人一样的浑浊的黄色,他的睡眠严重不足。对于未来没有任何念想,也没有爱好。自从他被确诊后,他妈妈现在对他比较耐心了,但是情况并没有好转。”王璐说。

  情绪敏感的女生,常常会感到不舒服

  西西和小冬一样,也是在初三确诊抑郁症后,留了一级。

  “西西是一个很有能力的女孩,很有领导能力,是排球体育特长生,也是美术特长生,画画、运动都很优秀。刚接触时,真的觉得她很开朗,长得也很好看,但是她情绪很敏感。”王璐提到西西时,先说了一大堆优点,“她的字也写得很好看,比很多老师都好。”

  在王璐眼中,西西各方面能力都很优秀,但是同样因为抑郁症的原因,导致她无法连贯性学习,情绪对她的影响很大,她的成绩也不理想。

  

  “她的抑郁症主要是家庭原因,父母关系不好,爸爸常年在外地,不怎么管她。她的情绪很敏感,常常会觉得身边的人对她不怀好意。”

  王璐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劳技课上,老师提到了“抑郁症”,其实当时同学们并不知道她有抑郁症,同学们在笑,西西认为同学们是在笑她,就立刻站起来跟老师说:“老师我心里不舒服,我要去找心理老师。”

  同时,西西也比较冲动,和别人发生矛盾时,常跟王璐说:“老师,我想找一群人打他,想把他套在麻袋里打一顿。”王璐让她有冲动的想法时就要第一时间告诉她。心思敏感的西西看到同学们围在一起说话时看了她一眼,就会觉得别人在嘲笑她、议论她。“西西性格比较像男孩子,在学校里和女生不太合得来。”王璐说。

  抑郁症需要吃药治疗,他们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需要用药物控制。但是吃药的副作用很大,比如嗜睡,这对他们的学习是很大的影响。当他们吃药时,能很明显感受到他们的情绪是稳定的,但是因为药物的副作用,他们有时候会停药,一停药,情绪就上来了。

  手臂上密密麻麻的疤痕,在团体中没有价值感

  桃子常年穿着长袖,情绪失控的时候,她就会用小刀割自己的手臂,手臂上深深浅浅的布满疤痕,她不想被别人看到。王璐是半路接班的,初二时接替了前班主任。她也曾问过桃子为什么要伤害自己,桃子却说不出所以然,只说是“喜欢”。

  桃子一直有很严重的抑郁倾向,在她接管班级之前,桃子的极端行为更多,但家人都忽略了,初一时桃子还有想跳楼的行为,每天都说不想活了,没有什么意义。

  桃子的情绪问题一直被耽搁了,家里人没有引起重视及时给她帮助。直到在王璐的沟通下,桃子家人才终于带她去看医生,桃子也被确诊为抑郁症。

  在王璐眼中,桃子的情绪起伏很大,好的时候很好,但有时候很暴躁。

  桃子的问题,更多的是来自于人际交往,王璐说,桃子是一个社交能力比较弱的孩子。

  

  “桃子在群体中缺乏认同,很没有安全感。她是个比较胖的女生,说话很容易冒犯别人,情商不是特别高,所以同学不是很喜欢跟她交往,但是她又很渴望在班里有比较好的人际关系,迫切地想获得友情。”

  桃子在人际交往中不太懂得如何尊重别人,在和同学相处时,桃子会自己拿对方的东西吃,不管别人愿不愿意,说着说着就开始摆弄对方的东西,喜欢整天黏着别人。

  “青春期的孩子还是比较在乎隐私和自我空间的,桃子的做法在很多孩子看来可能就是不太有边界感,总会让人在和她相处的过程中感到被冒犯,所以她不被同学喜欢,在学校里比较孤独。”

  桃子人缘不好、成绩也不好,在校园团体环境中就没有价值感的获得,各方面都比较受挫,就会觉得自己很差劲,情绪也越来越差。王璐试图理解她,站在桃子的角度走进她的内心,王璐说:“她没有价值感的获得,有时候‘生病’反而让她被关注,被关爱。

  “其实桃子是个很善良的孩子,只是非常想获得别人的认同,脾气也很暴躁,性格可能和家庭也有影响,她爸爸的说话方式也是这样的,比较直接,比较冒犯。”王璐说。

  或许要等长大后离开家庭环境的影响才能自愈

  小林还没有确诊抑郁症,但是他的症状比较明显,学校的心理老师也建议他及时就诊,小林经常跟老师说自己心里不舒服,想打人,但无论王璐怎么和家长沟通,家长都不愿意带他去就诊。

  “这个男孩完全是家庭原因。以前可能年纪小还能忍着,但是随着他逐渐长大,认知更加清楚,思考的更多了以后,他感到越来越痛苦,他是一个想得很多的孩子。”

  小林父母离异,虽然法律将他判给爸爸,但是小林爸爸已经在其他城市再婚了,也完全不管他。小林由姑姑带着,在姑姑家中,他会有寄人篱下的感觉。小林有一个亲姐姐,按法律判给妈妈,小林妈妈和姐姐原本也不太管他。

  “离异的家长,互相都爱说对方坏话,小林的心理压力就比较大,常常感到孤独,在姑姑家也会觉得寄人篱下,父母和姐姐也不管他,让他没有归属感。尤其是男孩子,没有爸爸在身边,等于没有榜样作用了,对他的成长影响很大。”

  小林比较早熟,思考的东西很多,比如他会在网页上搜索“父亲没有对孩子尽抚养责任,在法律上应该如何惩罚”,小林想的很多,也比较在意家庭的这种影响。

  “小林初一考入学校时,成绩是中上的,他很聪明,我们是按成绩排名的,他在班里的学号是13。但是很可惜,因为情绪问题,他的成绩也跟不上了。小林长得又高又帅,平时阳光开朗,和同学关系都很好,同学开开玩笑他也不会生气,脾气很好,是个很好相处的孩子。还常常帮老师的忙。”

  因为控制不住情绪,小林需要常常请假,他跟老师说,他心里很不舒服,需要回家躺一天。

  或许是因为王璐对他比较关心,小林对王璐也很亲近,不仅会拼乐高玩具送给老师,还会自己做甜点带给老师吃。

  “其实他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关爱,他这样的孩子,给一点温暖就能灿烂很久,我平时跟他沟通多一些,他就对我很好。但是他家里人不重视他的问题,不愿意带他去就诊,导致他的情绪常常无法控制,总说心里不舒服,很想打人。”王璐说。

  “有时候,我也很想帮助他们,但是我能做的毕竟是有限的,他在学校再好,回到家庭环境又打回原形,家长不愿意治疗,我也没办法。而且药物治疗也不是根本,还是要他自己走出来。”王璐说,“如果问小林什么时候有可能会自愈,或许真的只有等到他长大、独立,真正不受家庭环境影响的时候,才会改善吧。”

  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情绪影响很大

  与王璐聊完,我们发现在这个班级里,青少年抑郁症的最关键因素还是家庭。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中提到,18至34岁青年是成人中最焦虑群体。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为7.4%。

  为什么现在的孩子抑郁症检出率越来越高?

  据王璐观察,家庭关系仍然是影响青春期孩子情绪的最主要因素,在她的班里,有很多父母离异的孩子,只有少部分孩子依然能保持较好的学习状态,大部分孩子都会深受影响,成绩下降。

  “离异也分家庭的,有的家长素质比较好,对孩子的爱是足够的,对孩子的影响就没那么大,但有的家庭在一起的时候争吵不休,分开了还要互相说对方不好,孩子肯定心里是很难受的。”

  王璐自己也有父母离异的童年经历,所以她特别能理解这些孩子,有时候非常想帮助他们,至少让他们在学校环境中感受到温暖,对这几个孩子,她也付出了很多心血,在她的备忘录里,记录下了很多与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

  小冬因为留级,是初三才来到王璐班上的,刚开始,他和周围的同学都不熟悉,下课一直孤零零地坐在座位上。王璐想了一个办法,她跟小冬说:“能帮我一个忙吗?下课了来我办公室里帮我贴全班作业本上的姓名标签。”

  小冬做事认真、效率高,两个课间就完成了,王璐回到班里给全班发作业时不经意地说:“大家看,作业本上的标签都是小冬帮大家贴的。”同学们听后都连连道谢,小冬和大家也更熟悉了,她用一个很简单的办法拉进了彼此之间的关系。

  小冬对未来没有念想,没有激情也没有爱好,找不到生活的动力,这让王璐有些担忧。她交给小冬一颗盆栽,教小冬怎么养植物,不能浇到植物身上,他很小心,反复跟王璐确认怎么养。而王璐也时常会问他,今天给植物浇水了吗?

  为了更了解班里的孩子,王璐鼓励大家多写周记。她发现桃子的周记文笔很好,因此也常常称赞她。桃子很乐于在周记里倾吐她的情绪,甚至一天愿意写好几篇,而王璐也成为她最好的读者,倾听她的心事,给予回应。“周记不仅有利于我了解她,也有利于我了解整个班级的氛围。”王璐说。

  在王璐的日历软件里,记录着几个孩子的生日,桃子生日那天,手机软件提醒了她。“我给她留言了,让她猜猜我给她准备了什么生日礼物。”因为食堂里的饭菜不好吃,王璐点了好吃的手撕鸡和纸杯蛋糕给桃子,和她“一起吃鸡”。

  桃子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也不喜欢穿班服,因为穿班服要穿裙子。于是,王璐便和她约法三章,可以不穿班服的裙子,但是桃子需要在其他地方体现出班级意识,有商有量,互相退让一步。每周五,王璐都会留下桃子,和她聊天,聊人生、聊理想。

  说起师生间的故事,王璐滔滔不绝,她说,这样的事实在是列举不完,还有很多。

  这些孩子,平时的表现都很正常,一点也看不出问题。

  “现在的孩子很会隐藏自己的情绪,会伪装,但是再会掩饰,也没办法长时间控制自己的情绪。”王璐说,“家庭环境远远比校园环境影响更大,学校只能尽量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减少刺激,但是如果大量的刺激来自于家庭,我们也无能为力。”

  对于王璐来说,最难的地方还是时间精力不足。

  “这几个孩子的家长相对来说对老师的态度还是比较好的,因为他们希望老师在学校里多照顾他们的孩子。有时候他们也会发脾气,比如说:‘这个孩子我管不好了,没办法了’。有时候觉得,家长自己都放弃了的话,我还能怎么办呢?”

  王璐也会有崩溃的时候,与抑郁症的孩子相处,最重要的是付出情感和时间,陪伴、倾听、开解他们。但是她作为班主任,还有很重的教学任务,有时候也会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家长都不耐烦应对一个抑郁症的孩子,我却要同时满足四个抑郁症孩子的情感需求,还是比较累的,其实这些都应该是家长该做到的,无论是家庭亲子关系、孩子的社交能力、情感需求、青春期叛逆问题,都应该是家长重视的问题,老师做再多还是替代不了家长,他们渴望家庭的温暖和关爱。”王璐说。

  (据受访者要求,王璐、小冬、西西、桃子、小林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