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已经成为各地政府的共识。

腾讯教育翟东海:AI技术升级后,课后延时服务的创新实践| OpenTalk

2021-12-25 09:12: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翟东海  

  多知网12月21日消息,在第36期的OpenTalk北京站“课后服务的新实践”的线下沙龙中,腾讯智慧教育运营总经理翟东海以《AI技术升级后,课后延时服务有哪些创新实践》为题,分享了腾讯教育课后服务解决方案背后的设计思路,以及在教学与作业管理、教育评测等核心教育场景有哪些创新实践。

  

图片1.png

  (腾讯智慧教育运营总经理翟东海)

  来源|多知网

  整理|陈鑫

  摄|张蔚斐

  核心观点:

  1.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已经成为各地政府的共识。

  2.加大校外机构监管,提升校内延时服务的服务能力、创新服务形式,是各级教育部门工作的重点。

  3.课内的作业减负非常重要,在布置分层作业、高质量作业、做好作业时间管理,并提供更高效的作业辅导方面,需要借助技术尤其是AI的力量。

  4.新一轮的中高考改革更强调将AI技术应用到考试过程、考试结果分析。

  5.课后服务四类主要场景:校内作业讲评辅导、素质类课程云课教学、体育锻炼与指导以及防霸凌与校园安全。

  以下为翟东海分享全文(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未来教育发展的新趋势

  第一个趋势,在教育新基建整体背景下,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已经成为各地政府的共识。现在有些地方在建“教育数字基座”,不仅仅是要把教育的数据贯通,还希望通过学生卡或者电子学生证类的应用,把学生所有的数据贯通,通过自上而下的统筹,彻底打破数据孤岛,形成为教育服务的数字基座。

  第二个趋势,加大校外机构监管,加强校内延时服务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是各级教育部门工作的重点。一方面是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另外校内质量提升是双减的核心本质。

  第三个是就双减政策本身来说,课内的作业减负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校外的减负从执行层面来说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校内作业怎么管理,怎么减负,怎么布置高质量作业?是学校和老师面临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第四个趋势是关于考试的。这些年来,关于中高考改革出了很多政策性的文件,也有很多地方做了一些相应的探索。包括最近北京刚把中考体育的分值提到了70分,云南已经到了100分。以前考试是3年考一次,现在一年考两次,甚至中考成绩会把日常体质健康监测、日常训练和教学数据都纳入到考试评价的模块里头去。所以技术跟中高考以及相应的评价制度改革是我们现在在关注的重点。

  技术已成为“双减”政策落地的关键路径和重要保障

  

图片2.png

  在双减的环境下,有几个最核心的建设场景。第一个是在校内的课后延时服务里,要通过一些非学科类的素质类的课程内容提供,去全面提升学生的素养。这是一个很核心的场景需求。

  腾讯有业内非常领先的音视频能力,基于该技术,腾讯会议得到了用户和市场的认可,目前用户量已经达到2亿。我们了解到有很多老师也用腾讯会议进行教学,所以腾讯教育团队跟腾讯会议一起联研了一款产品叫小鹅云课,这个产品可以理解为腾讯会议教育版,提供非常多的教育类的辅助上课工具和满足教学场景的专属需求,解决老师在课后延时服务里上课的问题,特别在提升效率方面有巨大作用。

  第二个是五育并举的背景下,腾讯在音体美方面,通过AI的能力,研发了能辅助学校和老师高效开展音体美教学、评价和课后服务的产品,并且能连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

  第三个就是智慧作业管理,作业辅导是课后服务不可或缺的必选项。

  

图片3.png

  当前课后服务面临的突出问题与需求分析,第一个需要整体解决方案,不仅需要某一个门类的方案,更多需要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能够解决在课后延时服务里诸多问题。第二个就是创新模式,无论课程方还是老师都需要在整体资金投入规模不大、不给老师加重负担等前提下,通过模式创新解决问题。第三个需要持续的服务。腾讯对课后延时服务所提供的产品,从软件层面来说都是SaaS化的,按年提供持续的服务。

  课后服务四类场景建设

  腾讯提供四类场景建设,分别是校内作业讲评辅导、素质类课程云课教学、体育锻炼与指导以及防霸凌与校园安全。

  

图片4.png

  第一个,基于AI能力完成作业批改、讲解。老师通过题库组题,并根据学生的学习画像下发分层作业。学生用传统的纸笔形式做答,做完作业之后,可以用腾讯跟硬件厂商合作的智能批改打印机,把卷子放进去可以完成全自动的批阅,目前支持小学语数英全科的作业批改。同时还给学生提供错题AI智能讲解,这个讲解会把题目分析,把整个解题过程和思路都告诉你。

  

图片5.png

  第二个,小鹅云课。依托腾讯会议的音视频技术以及抗压负载能力,结合教育属性功能和应用,面向教学场景去推出的一个音视频工具,对这样一个工具定位是希望构建一条教学的音视频高速公路。

  

图片6.png

  腾讯做这个产品的时候双减政策还没有出台,我们只是基于对教育市场的理解认为,未来教室和教室的连接,大屏和大屏联接是一种必然趋势,所以我们做了这样一款产品。它恰巧能符合课后服务的需求,解决一些痛点,还能匹配三个课堂、在线听评课、远程支教等业务场景的需求。教学功能包括课件展示、课程管理、教学工具、共享白板、趣味答题等等。

  第三个,课后服务的一个重点场景还是在体育。音体美这个方向,腾讯已经在做针对素质类的音体美结合AI技术,基于评价的一些产品。针对课后服务这个方案我们基于摄像头的部署,在学校的场馆,学生的活动区域部署相应的摄像头,采集学生日常运动的情况。

  

图片7.png

  第四个就是校园安全,确保孩子进出校的安全。课后延时服务还有一个最基本的校长关心的点,因为学生在校内时间加长了,学生在校内的安全怎么保障?怎么在课后服务结束之后把学生能够安全的交付给家长。这也是课后服务带来的一个刚性需求。

  

图片8.png

  降本增效,拓展激发教育应用活力与创新

  腾讯这套课后延时服务方案,还有一个非常显著的优点:既适用于课后服务的核心需求,又能在日常教学、管理上进行更广泛的应用,从而大大节省学校的建设成本,做到降本增效。

  基于作业讲评辅导,腾讯提供的其实是完整的课前、课中、课后一整套的精准教学方案。课后服务用的只是作业辅导的这一方面,课后的部分,其实课前、课中、课后我们是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学闭环。而这套服务,是可以应用到学校的日常教学中的,不局限在课后服务。

  基于小鹅云课,它其实是一个教育新基建,做的事情是连接教室和教室,连接班级和班级,连接大屏和大屏。

  教育部要求的明年三个课堂常态化普及性应用。传统三个课堂建设是直录播,造价高,很难做到普及和常态化应用,而且这种方案中,会有一个中心节点,也就是主讲教室,主讲教室能带4-8个听讲教室,但听讲教室之间是不互联的。而基于小鹅云课提供的三个课堂方案,一是价格非常低,以前做一间教室的钱,现在可以部署一个学校,二是无限互联,所有节点都是可以互联互通的。

  在这样的设计下,无论是三个课堂还是远程支教,还是在线协同教研、在线听评课,其实有很多故事可以讲。它支持的也不单单是课后延时服务。

  基于体育考评的AI,我们现在做了针对考试级别AI的训练,同样无论是考试、教学还是家庭场景,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能够全面地满足学校在考评、教学、日常测练方面的需求。

  整体来说,腾讯着力在结合我们核心的产品和技术优势,为教育打造三个技术基座,一个是教育考评AI基座,一个是精准教学AI基座,还有云音视频AI基座,我们在这三个基座上做了一些产品,也跟业内资深的合作伙伴一起提供了相应场景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在课后延时服务领域有很好的落地应用效果,能满足课后服务需求。

  同样,我们希望在这三个技术底座上,不断结合生态伙伴的能力,能满足并服务好学校更多应用场景的需求,最终一起面向行业打造云+AI的教育生态链。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谢谢。

  Q&A

  问:刚才看到您的分享提到了作业批改,在很多相关教学产品中对于选择题有比较好的批改方式,但是没有帮助老师们更高效的减少负担,初中或者高中有没有什么相应解决方案吗?

  翟东海:这是行业面临的难题,目前我们能够推向市场、已经做到应用级别的还是在小学的语数英三科批改上。特别是对数学批改支持准确率非常高,应该是业内最高的水平。英语跟语文,客观题以及部分主观题目,以及小学英语作文跟语文作文,我们现在也是达到应用级的水平。

  到了初中以上的阶段,我们公司内一批科学家也在做努力的探索,还是在当成一个业内的难题在攻克。

  问:有两个问题,很多学校省市,甚至一个地区内不同的学校,一个学校不同的班级不同的进度和教学难易程度都不一样,怎么咱们通过AI去实现,从一个时间点,不同的学校的异同,比如一个学生成绩好,推送一些老师没有教过的题?

  翟东海:这里有两个逻辑,一个是自适应学习的逻辑,就是通过对学生作业数据、学习数据的采集,通过他做错的题目,然后结合知识图谱给他推送相似题、进阶题,这是自适应学习的逻辑。

  这和我们设计的分层作业、个性化作业的逻辑还不完全相同。分层作业、个性化作业还是老师主导的一个逻辑,还是需要老师布置的,不是自动推送的,老师可能会根据班级里学生学习的情况,会把学生分成若干个组,然后利用我们这套精准教学系统中的标准题库或是校本题库,根据AI生成的题目难度、知识点标签,快速的针对这个学生组一套作业。然后下发给他。

  问:或者上课的时候有平板上试题讲解,是AI讲,不是老师讲,老师讲学生会听,AI讲的话,点一下我在播但是我可能玩儿别的了。

  翟东海:这个我们也是提供了多个场景的方案。刚才给大家演示的是在课后服务这个场景里。因为课后服务有一个很核心场景是作业辅导。一个老师看一个班的学生,很难给每个学生提供详细的讲解。我们希望通过设置一个带有终端设备的辅导教室,学生在这里做作业,做错的或不会的题目,能有一个设备通过AI技术给他一个基本的讲解和反馈。如果他还是听不懂还是做错,班级里有老师,还可以跟老师直接形成互动。这是一个场景。

  另外一个场景就是,在家庭做作业场景里,我们提供的是老师的快速微课录制互动的方式。老师通过墨水屏下发作业,学生收到之后在家里也是通过手写方式在墨水屏上做答,之后提交自动批改,老师和家长会收到批改结果。老师如果觉得有必要,可以根据这个学生做错的题一边说一遍写,整个过程被墨水屏录制下来,马上形成一个微课返还给学生。所以不同的场景我们会提供不同的交互模式,让学生对AI的这种认知或者接受程度更强。

  问:据我了解腾讯更多在课后服务场景中扮演平台型厂商定位,不做内容的供给。但是整个课后服务场景中,内容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应用载体,当我们作为一个平台型厂商依托于平台供给很多内容过程中,如何平衡当学校老师对内容不太满意情况?

  翟东海:其实我不太愿意说腾讯是一个平台型厂商,腾讯有平台能力,但在教育这个领域,我们更希望定位成产品和技术型厂商,我们希望把自己的核心能力在教育方面怎么去应用做更深入的探索。特别是AI的能力。其实在课后服务这个层面上,平台我们可以做,但如我刚才所讲,我们的核心,还是基于三个技术底座去提供产品,再结合生态能力去提供解决方案。所以在座诸位合作伙伴如果说你有一个服务平台,但是里面缺核心的AI能力以及基础产品,那咱们也是可以合作的。

  腾讯现在在课后延时服务中所提供的内容,有一部分是自己的,大多数是第三方的这些内容进入我们的课程库我们还是有一些基本要求,包括形式、内容质量等等。这是一个。

  第二个就是,我们还是会跟当地的教育主关部门、学校去沟通,他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内容,然后我们整合内容,然后是试点试用,之后才会有进一步调整和整体铺开。

  第三个就是我们这套平台上,还是有一套管理机制在里头的。我们会帮助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制定一套第三方内容的准入准出评价机制,以及按效果付费的机制。这个逻辑我们之前有多个类似的项目实践,积累了不少经验。

  问:学校跟家长这块,AI在家庭包括跟学校的互动起到的作用,包括AI体育的落地场景听一下您的建议?

  翟东海:AI考评这个领域,特别是体育这个领域其实是有完整G端到B端到C端的链条的。G端大家理解就是体育考试,B端就是学校的日常体质监测以及学校各种体育项目教学,我们给他提供相应的工具。

  体育还有一个很核心的场景是在家庭,现在我们在家庭场景也推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而且腾讯在G端、B端、C端方案之间是形成数据互联互通的。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日常教学和考试用的是同一样一套评价引擎,那你的教学就会更有针对性,日常的教学数据对考试就更有指导和借鉴意义。同样,家庭的锻炼,也可以和学校的运动数据互通,甚至在家庭锻炼时,既可以出于爱好去选择运动类型,也可以为提升成绩进行有针对性的锻炼。所以GBC是可以联动的。

  END

  整理:陈鑫

  相关阅读:

        龙之门黄向伟:课后服务的本质是提升学生、解放老师、赋能学校 | OpenTalk

  科大讯飞常鑫:学校对课后服务的课程需求变化及未来趋势 | Op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