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孩子的教育怎么办?

“就冲30%的自招比例,家长都还是会拼的”|“双减”后,一个上海妈妈的真心话

2021-09-05 11:50:50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成长的可能  

  以下文章来源于成长的可能 ,作者成长的可能

  编者按:“双减”政策正式落地后,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极大反响。“双减”后,培训机构必然大量减少,可以培训的时间也大幅度缩短。这股力量退出后,孩子的教育怎么办?对于普通的家长来说,“双减”后的生活是怎样的?有没有遇到问题?我们在全国各地邀请了多位家长,让他们聊聊自己的看法,听听他们真实的感受。

  受访人:Linda

  职场妈妈,家里有俩娃,哥哥正在念四年级,妹妹还在幼儿园中班。属于半佛系式鸡娃妈妈。

  坐标:上海

  Q:“双减”之后,你们家现在还在报班吗?

  A: 现在孩子的培训班就留了一个周五晚上的数学,其他的课都停了。也不敢让他看在线的课,怕伤眼睛。

  Q:娃已经上小学四年级了,会焦虑吗?

  A:现在不焦虑了。

  Q: 那你们现在的生活节奏有变化吗?

  A:目前还没有。周末就是运动运动,然后自己刷题。

  Q: 刷题是你们带孩子刷题吗?

  A:  我们监督他刷题,不然他自己肯定刷不下去。

  Q: 现在四年级还要抓紧刷题?

  A: 上海中考改革把自招名额从60%、70%调整为30%,就冲这30%家长都会去拼的。所以我不知道为什么上海不取消自招。上海中考自招难度是高考的难度,所以肯定不敢放松,不然卷子发下来题目都看不太懂。

  Q: 那孩子在家是怎么解决学习问题的?你们自己教吗?

  A: 还没完全想清楚。就先买了书,自己刷刷题吧。

  Q: 家里谁负责教孩子的?有没有遇到辅导作业的困难?

  A: 我教。辅导孩子基本都是鸡飞狗跳。

  Q: 现在主要的难点在哪?

  A: 没有了机构,最麻烦的是我们懒得规划,不知道该学什么,之前都是跟着机构的进度。现在要自己搞的话,不知道怎么规划,孩子听老师的,不会听家长的。

  Q: “双减”后经济负担下降了吗?

  A:  没有,经济负担转移了。比如现在周末不去补课了,但是报了体能课。网球一小时400元,游泳一小时200元。

  Q: 也就是周六日的时间还是要填补的。那素质教育的学习成本是不是整体比学科的成本要高?

  A: 是的。

  Q: 可以去青少年宫这样的地方吗?

  A: 少年宫抢不到啊,我们区几十万的孩子,少年宫才几个名额。

  Q: 学校开学后课后服务里是不是会增设很多素质教育的课程?

  A: 课后服务主要是写作业的,学校可能很难增加素质教育课。

  Q: “双减”政策出来后,你们最大的担心是什么?

  A: 还是考学分离的问题无法解决。学“1+1”考“sin1+cos1”。上海校内压力本来已经很小了,主要是校外的压力,而校外的压力来自中考的压力。

  Q: 如果本身不打算冲30%自招的家长可以完全佛系吗?

  A: 很难。还有中考要刷满分的(就是中考要想进市重点或者好一些的学校,数学英语中考就要达到149、150,就算是普通高中,这两科也要130。好学校语文也要达到135)。除非是直接不想上高中,不然家长都不敢真完全佛系。

  Q: 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怎样的人?

  A: 独立勇敢的人吧。

  Q: 有没有一个大致的培养方向?

  A:  个人品质良好,有自己热爱的东西,并能持续性坚持。

  Q:好的,感谢Linda今天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