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托管托育、自习室等成了线下机构转型的方向。

线下教培机构转型:用好“地面”仍是关键

2021-08-23 23:28: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暑假即将结束,为落实“双减”政策,各家地面起家的教培机构纷纷落地转型方案,其转型方向百花齐放。

  有不少机构在将周末课程转移至周中的基础上,推出多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案,供学生灵活选择、搭配。

  而在周末,大多机构选择开设素质教育类课程,除了美术、STEAM教育、编程相对热门的领域,还有机构尝试书法、自习室、口才等项目。其次,同一品牌不同校区开设的素质类课程也有差别。值得注意的是,托管托育也成为了教培机构转型的重点方向之一。

  01

  集体调整上课时间,提供多样化学习方案

  8月19日,上海、湖南、广州等多地头部机构发布声明称,为了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将在秋季开学前完成“转班”,即把周末的课程、班级转移到周中。课程调整后,班级普遍会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线下授课最晚20:30结束,线上课程最晚21:00结束。

  新东方成都校区在时间调整后其授课模式也有所改变,采用线下课+录播课、直播课、录播课的方式。提供了多种学习方案。

  一、周中面授课,周一至周五19:00-20:30线下课,回家后30分钟定制学习营。定制学习营由课堂总结系列录播课结合训练题构成,视频由原班老师录制,可以反复观看。

  二、周中线上课,学生采用“新东方云教室”在线上课。

  三、定制学习营,由学生自主安排,但时长需超过2小时。其教学大纲与其他课程一致,视频由教研组录制,并穿插有练习题,学习过后会生成学习报告。据了解,三种学习方案的内容一致,只是方式有所不同。

  学而思培优长沙、沈阳、广州等多个校区发布声明称秋季开学后周末课程转至周中,其深圳校区还在周中针对一至七年级数学推出【10人在线小班课】,主打个性化学习,称主讲老师全程1对1跟进,并且每周集中1小时答疑。

  高思教育推出面授小班课、在线大班课、在线小班课三种学习方案。与其他机构普遍采取周中上课,周末素质教育培训的方式不同,高思采用周中+周末学习的方式,学生周中上课学习知识点,周末则通过AI课程、课后练习、老师答疑进行巩固。

  不同课程周末AI课的上课时间和方式也有所区别。例如:英语课高思采用2+1模式:0.5h文化先导课+2h小班面授课+0.5h省心陪护课;大语文课程则以周中2小时的课程为主,配套每周40分钟的AI课程,讲解校内单元习作和开展阅读专项训练。

  学大教育同样推出多元化学习方案,据山东学大教育官微显示,学大推出了三种不同形式的上课方案:线下一对一课程、答疑自习、线上巩固。学大教育将原来周末1对1课程改为周中课,同时还提供线下答疑以及自习服务,以及2小时免费线上巩固课。

  由于学生周中的时间紧迫,不少机构对授课时长也有所调整,并且同样采用线上+线下的授课方式。

  上海四季教育称,秋季开学起三至五年级创新班、领航班,原来3h/次课程调整为2.5h/次。其金牌班,强化班,精英班,3h/次的课程,调整为每周两次课。上课方式为2h线下+1h线上优师课程。

  星火教育南昌校区则宣称周中课程从原来的2h/周改为2.5h/周。其中包括2小时的线下面授课和0.5小时线上复习巩固课。

  时间有限是周中上课的最大瓶颈,对此各家推出多个学习方案,采用线上与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并且缩短线下授课的时长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解决时间上的限制。

  02

  尝试多品类素质类课程

  编程、STEAM教育、口才表达等是不少机构探索的方向。不少机构推出多个素质类课程,如口才、艺术、科学、编程等,满足家长多样化需求。

  新东方广州校区开设了多个符合3-13岁儿童科学发展规律的素质课程,包含六大主力课程——乐学口才、乐学美术、乐学书法、乐学机器人编程、乐学思维、乐学听说。其中乐学听说主要通过外语歌谣、绘本阅读锻炼孩子英语表达能力;乐学思维即其研发机器人编程课程,课程类型分为乐高大颗粒搭建与软硬编程结合sc+wedo两种类型。

  朴新推出“素能类陪伴课程”包含9个素质教育品类:创意美术、编程世界、英语口才、科学探究、棋类博弈、思维拓展、团队活动等。并且会根据校区和年级调整课程,各个校区有所不同。值得注意的是,其素质类课程主要采用小班授课的方式,一节课8-16人,编程课则一节课4-6人。

  同样,学大教育(000526.SZ)也在加码素质教育,推出了多个周末素质课程。

  

WechatIMG1078.jpeg

  (学大教育周末素质课程)

  位于河南郑州的上市公司大山教育也宣布成立素质成长中心,推出山果美育、山果科学、山果口才、山果文学素养、山果机器人编程等多领域兴趣培养课程。

  其中,山果美育其课程内容包含艺术生活、艺术大师、艺术美学、艺术人文、艺术文明、艺术史论、艺术探究七大方面出发。

  山果科学课则以科学探究的形式,每节课完成一个科学小制作,其课程内容涵盖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等。

  口才表达同样是大山教育转型的重点方向之一,山果口才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立6个阶段的课程,课程围绕分为语言基础课和语言技能课两大板块内容展开。

  其基础课程通过口腔操、发音发声、体态肢体、行为礼仪四个方面训练孩子的语言基本功;技能课程则通过故事讲演、戏剧表演、朗诵、演讲、小主持、小记者、配音、辩论、传统曲艺帮助孩子进行语言技能拓展。

  另外,STEAM教育也受到了地方机构的重视。福建头部机构快乐学习上线HI学习课程。让学生利用数学思维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提炼数学模型,并且利用科学中的知识点,提升其数学思维和科学思考力;通过每年50件,六年至少300件作品的制作,提高6-12岁孩子的动手能力。

  此外,Hi科学还会帮助孩子对接强基计划。

  随着体能培训、游学研学等户外活动逐渐为家长、社会所重视,不少地面教培机构也抓住机会在此有所尝试。

  快乐学习还推出了营地教育品牌“野人营地”、体能教育品牌“野人体能”、3S成长营(学习陪伴 Study+科学探索 Science+体能提升 Sports)。

  朴新教育也在积极探索转型,除了部分校区开展游学研学业务外,据多知网了解,双减后,朴新将在留学和艺考两项业务上加大投入。

  03

  托管、自习室成为转型的重点方向之一

  托育托管也是教培机构转型的方向之一。对地面机构而言,校区是重要的资产,可以根据校区延伸出更多的业务类型,比如托管托育。

  多知网发现,新东方广州校区推出无忧托管班。据其官微介绍,托管班功能多样,有休闲区、图书室、就餐区等,并且在教师配备上,一个班级配有5名教师(语、数、外、班主任、素质老师)。

  托管班还会组织趣味主题活动,包括科学实验、外国电影鉴赏、配音、名著阅读、演讲与口才、乐学写字等多元素质教育内容。

  广州新东方称其在广州目前有65个校区,覆盖11个中心地带。其校区数量大,覆盖面积广能够为其探索托管领域提供一定便利。

  学大教育也推出课后托管。其山东校区称学生可以周中放学后参加学大的托辅,学大为其提供作业检查和答疑,以及2小时线上同步知识巩固课和不同主题的素质课程。

  同样,朴新教育天津校区针对1-2年级学生推出【托管课程——一站式养成教育】业务。其托管课程具体包括四方面:1、习惯养成计划:通过训练,潜移默化培养孩子良好作业习惯和生活习惯;2、课后作业服务:完成学校布置的相关作业,并针对作业的个别疑难点进行指导;3、课外阅读拓展:制定合理的课外名著阅读计划;4、丰富课外活动:制定完善的户内外活动,开发孩子智力。

  利用线下校区的便利条件,有教培机构还推出了自习室。星火教育南昌校区针对7-9年级推出周末自习室,并提供课后答疑服务。其自习室开放时间安排为初一初二年级:周六8:30-12:00;初三年级:周六14:00-17:30。并且自习室每周配备两门主课老师(语、数、英、物理、化学每周轮流),主要负责校内作业监督,问题答疑。其周末自习室价格:收费960元/12次,每次3.5小时。

  04

  学习平台引人关注

  除了充分利用线下校区资源外,也有教育机构利用自身教育资源和IP推出学习平台与教育硬件。

  8月6日,学大教育推出APP学大金榜,据其介绍,“学大金榜”APP主要依托线下校区交互体验,结合线上国学素养、思维逻辑、欧美文学、生命科学、自然探索、心理辅导等多元化内容,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平台。

  在功能上,“学大金榜”APP包含“线上素养课、周边校区查询、学习服务、1对1咨询”等诸多功能。一方面可以查询附近校区、摸底测评,连接老师与学生、老师与家长;另一方面,APP上有不少大咖精讲课,也是学大教育搭建的全学段素质教育资源平台。

  平台上的素质教育课程涵盖分级读写、逻辑知识、传统诗词国学、国内外经典名著、科学心理辅导系列等专题模块。

  学大对此推出会员权益,其素质教育课程试听后需要会员付费才能继续观看。另外学大金榜会员还可以专享线下校区讲座权益,学大教育的各大校区会不定期举办如大咖知识精讲类、学习记忆法类、学科知识模块类、复习方法类、家庭教育分享类等线下讲座。

  目前,各个机构校区的转型方向多样化,且差异很大,现在都尚处于探索阶段。

 

  相关阅读:在线大班课们的新出路:走向差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