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业内新闻盘点~

一周连连看:真人免费答题战场激烈;美术AI课成火力交锋点

2020-12-06 09:47:3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2020年进入最后一个月,东风解冻,蛰虫始振。

  年底,向来是多知网编辑部写书的攻坚期。尽管如此,教培行业的重要新闻,我们依旧一个都不会落下。

  本周业内新闻大事件:真人免费答题战场激烈,题拍拍宣布答题时间缩短至14分钟;网易有道发布词典笔3,用智能硬件不断覆盖新业务场景;字节跳动、猿辅导入局美术AI课,该赛道已成火力交锋点;财会培训头把交椅高顿,未来三年预计将达到300-500家分校。

  此外,本周多知研习社,朴亮教育联创高亮在【课时发生学】专题课中提出以课时为中心重新审视教育标准化和个性化,并在专题课第二节中,进一步给出了课时规划的执行方法和优化方向。

  其他业内新闻一起来看详细盘点吧。

  01K12动态:免费答战场激烈,猿编程课程升级

  今年3月,题拍拍正式上线,7、8月开始全线品牌投放。2020年,免费真人答题APP题拍拍进入了公众的视线。以“免费答题”为核心功能,覆盖全年级、全学科。题拍拍刚上线就宣布真人免费答题时间仅为28分钟。

  在这之后,作业帮推出免费答服务,覆盖小初高全学段,语数英、理化生、政史地等全学科领域,并宣布在线答题时间仅为18分钟。

  紧接着,题拍拍APP进行迭代升级,宣布在线答题时间缩短为14分钟。

  真人在线免费答题战场火药味十足,同时也给拍搜赛道带来了新的可能,成为各家持续与用户保持良好互动的介质。未来,值得关注。

  网易有道发布最新学习智能硬件“网易有道词典笔3”。据公布,有道词典笔3售价为1199元,预计明年春季推出的专业版售价为1499元。和第二代词典笔相比,第三代具有两个最鲜明的关键功能:“超快点查”与“可视化点读”。

  当前,智能学习硬件贡献收入为人民币1.63亿元,同比增长了289.3%,已经成为网易有道的第二大营收来源。

  网易有道将自己定位为智能学习公司,词典笔作为其相中的独立场景,未来,将继续与有道精品课“并列发展”下去。

  辅导旗下品牌猿编程宣布对其少儿编程课程进行升级,成立 “少儿编程研究院” ,并邀请计算机科学家吴军、脑科学家刘嘉等各领域科学家担任顾问。

  2020年12月2日起,科斯伍德公司证券简称由“科斯伍德”变更为“科德教育”。本次更名是为了更贴合公司经营实际,更好体现公司对教育行业的布局及战略发展定位。

  教育业务已经成为公司的核心主要业务。未来也将把发展教育培训业务作为战略重心,不断开拓新的细分业务领域。

  昂立教育(600661.SH)发布公告,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公司累计通过股票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43.0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15%。此次回购中成交的最低价格为 14.68 元/股,成交的最高价格为 14.99 元/股,支付的总金额为人民币 644.25万元。

  02上市相关:岭南教育、通才教育赴港IPO,行动教育过会

  通才教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独家保荐人为国泰君安融资有限公司。其2018年—2020年8月31日止年度营收分别为2.67亿元、2.66亿元、2.71亿元。

  通才教育为中国山西省民办高等教育机构,2011年其经营的山西工商学院升格为山西省第一所民办本科院校。倘若此次申请成功,通才教育所经营的山西工商学院将成为山西第一家上市的民办高校。

  岭南教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赴港IPO。2020年前8个月,岭南教育营收2.36亿元,纯利约6880万元。2017、2018、2019年,岭南教育的营收分别为3.81亿元、4.12亿元、4.44亿元;纯利分别为1.13亿元、1.36亿元、1.55亿元。

  目前,岭南教育在大湾区经营两所学校,分别为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及岭南现代技师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总人数由2016-2017学年的23256名增至2020-2021学年的27033名,为大湾区最大的民办学历职业教育服务提供商。

  上海行动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行动教育”)于日前过会。行动教育致力于为中小民营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生态化知识服务和智力支持平台。

  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47亿元、4.38 亿元和 4.3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061万元、1.09 亿元和1.11亿元。

  03职业教育:正保远程教育将退市,中公教育竞得新土地

  正保远程教育(NYSE: DL)已与母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及合并子公司正式签署私有化合并协议。买方财团最终的收购价格为每股普通股2.45美元或每股ADS 9.80美元。

  此合并协议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完成后,正保远程教育将完成私有化,从纽交所退市。

  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竞拍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公告。此次竞拍面积37445.056 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14.2万平方米,成交总价为30.05亿元,地处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

  该项目建成后,能够满足 5000 多名学员吃住学一体化及线上线下融合培训,能够解决 3万多名教师和研发人员的研发与教学多轮次集中内训学习。

  此外,中公教育此前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股票,募资总额不超过60亿元,其中,42亿元用于怀柔学习基地建设项目,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04财报季:海亮、枫叶、洪恩、新高教发布财报

  海亮教育发布截至2020年11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2021财年第一季度,海亮教育营收2.985亿元(44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2.299亿元,同比增长29.8%;净利润2529万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1940万元。

  公司多元化的课程业务,使得在全球经济和疫情充满不确定性时,仍保持增长势头。

  目前,海亮教育学校规模拓展至42所,其中13所为赞助的附属学校,29所为公司提供教育和管理服务的管理学校,在校学生总数为72846名。

  枫叶教育(01317.HK)公布截至8月31日年度业绩公告,营收15.286亿元,同比下降2.65%;经调净利润人民币5.25亿元,同比减少24.0%。

  收益减少主要原因是,由COVID-19导致来自冬夏令营的收益减少5070万元,及来自其他来源的收益减少4340万元所致。

  截至2019-2020学年终,入读学生总数增加4363人或10.6% ,其主要来自于2020年3月在马来西亚新并购的皇岦国际学校,及于2020年8月在新加坡新并购的加拿大国际学校(CIS)。

  洪恩教育发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报告显示,洪恩教育Q3总收入1.569亿元(2310万美元),增长141.3%;毛利1.076亿元,逐年增长158.9%;净利润1060万元,增长增长303.1%。

  对于未来,洪恩教育方面的看法是,考虑到公司业务强劲持续扩张的预期增长,以及第四季度通常是公司的淡季这一事实。

  预计于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预计总收入为人民币1.65亿元至人民币1.73亿元,每年增长167%至180%。

  新高教集团(02001,HK)发布了截至2020年8月31日止12个月的财年业绩公告。在报告期内,公司年度总收入14.5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6%;同期年内净利润为4.8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4.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127.3%。

  公司将继续实施「内生+外延」的双轮驱动发展策略,对内,优价优质,用高质量支撑高收费;对外,价值投资,在发展空间大的地区并购或自建院校。

  05政策相关:高校错峰离校,电竞职业标准出台,学前教育计划即将完成

  教育部发布通知,强调各地各校要深刻认识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并要求高校坚持“错峰”原则,分批次有序离校。

  目前,已有多地区高校陆续发布2021年寒假放假时间通知,放假时间错峰分布在2020年12月底至2021年2月底之间。

  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部署做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会议要求各地人社部门要构建协同联动机制,拓宽就业渠道,稳定事业单位招聘,推动国有企业扩大招聘,激励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就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鼓励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做好“三支一扶”招募,扶持引导创业创新。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委托,在北京举办“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终审会。

  此次终审会的举行,标志着职业标准编写工作已经完成,“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即将正式出台,这将成为促进中国建立健全的电竞职业规范,支持电竞行业科学、有序、稳定发展的重要一步。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情况的报告,行动计划中提出的任务将于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

  截止到2020年10月,北京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90%,基本缓解“入园难”问题,普惠率达87%,无证办园现象基本消除,共增加学位近18万个,经过整改审批为民办园197所,备案为社区办园点404所,在整改无证园252所,培养师资1.5万人。

  此外,委员会建议将企事业单位闲置场地改建为幼儿园,配套完整安保措施,将重点布局国际化幼儿园。

  06素质教育:布鲁可A轮融资3.3亿

  上海布鲁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已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规模达3.3亿人民币,由源码资本、君联资本领投,及部分原股东跟投。

  此轮融资将推动布鲁可集团在“儿童+科技”赛道上的进一步发展。(多知网 张心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