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整改审批为民办园197所,整改无证园252所。

北京三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8万个,适龄儿童入园率达90%

2020-11-30 18:05:2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多知网11月30日消息,近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情况的报告。行动计划中提出的任务将于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截止到2020年10月,北京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90%,基本缓解“入园难”问题,普惠率达87%,无证办园现象基本消除。

  行动计划实施期间,北京市多方渠道共增加学位近18万个;经过整改审批为民办园197所,备案为社区办园点404所,截止到10月,北京市在整改无证园252所,原在园幼儿已妥善安置。

  行动计划三年来,北京市持续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对区学前教育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共安排了110亿元,比2015年至2017年间增长51.27亿元,增幅87.3%。

  截至10月,北京市普惠性幼儿园(点)共计1989所,在园幼儿约50万人,北京市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7%;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补充师资,提高幼儿园中高级教师职称比例,将非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幼儿园教师纳入教师职称评定范围。全市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学前教育专业(含部属高校)为学前教育培养师资近1.5万人。

  在幼儿园安保方面,会议提到,北京市各类型幼儿园视频监控在幼儿公共活动区域全覆盖,一键式报警全覆盖,保安员配备全覆盖。

  为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北京市将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工作,将在国际人才社区、使馆区、CBD周边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等附近重点布局国际化幼儿园。

  此外,委员会建议,探索除小区配建之外的幼儿园建设保障新方式,支持将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闲置场地场所改建为幼儿园。研究解决非在编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的路径办法和长效机制,继续推动非教育部门举办的幼儿园逐步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多知网 张心笛)